无障碍说明

市值将超茅台?申购A股还是H股?蚂蚁集团上市投资者关心的三大问题

[摘要]同花顺金融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132家上市公司的平均首日涨幅达到了162.9%;茅台目前的总市值约在2.06万亿元,如果蚂蚁集团以1.4万亿元估值上市,经过首日爆炒后,有较大可能最终收盘市值会超过茅台,成为沪深两市市值第一高。

腾讯财经讯 今日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沪港同步上市计划,据报道其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假设蚂蚁集团成功在科创板上市,那么它将创下多个纪录,比如A股史上最大IPO、A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同时BAT中首家登陆A股的公司。毫无疑问,这又将成为一场A股资本盛宴,那么就投资者而言,其上市后市值有可能超越贵州茅台吗?A股和H股,人们又该选择何地购买?

1. 会否超贵州茅台成沪深市值第一?

如果真如蚂蚁集团所愿以2000亿美元的目标融资额上市,那么其对应的人民币市值是1.4万亿元,那么上市交易后将有一定概率超越茅台市值。结合历史数据来看,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由于不设涨跌停限制,一般都以大涨收官。同花顺金融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132家上市公司的平均首日涨幅达到了162.9%,上市首日收盘涨幅超过50%的公司数量达到115只;茅台目前的总市值约在2.06万亿元,如果蚂蚁集团以1.4万亿元估值上市,经过首日爆炒后,有较大可能最终收盘市值会超过茅台,成为沪深两市市值第一高。

2. 投资者应该申购A股还是H股?

作为超级明星股,蚂蚁集团上市受到热捧再正常不过,由于蚂蚁集团此次IPO是沪港两市同时进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到底是申购蚂蚁集团的A股合算,还是申购其H股合算呢?一般情况来看,A股的估值水平普遍比港股高,上证指数对应的PE水平普通高于恒生指数,目前沪深两市近两百只A+H两地上市的公司中,99%的公司的A股股价高于其H股股价,因此预计经过首日交易后,蚂蚁集团届时A股股价会高于其H股股价,所以建议:如果是纯新股发行申购的话,应优先申购A股,其涨幅可能会更大,更具盈利想象空间;但如果是上市交易后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投资的话,最好还是买H股,因为价格更低,但二者享受的是一样的股东权益。

3. 会不会因抽血效应导致股指下行?

有投资者担心,蚂蚁集团的巨大体量可能会形成IPO抽血效应,冻结巨额的资金导致A股“缺血”引发股指下跌,但实际最近几年A股的发行制度进行了较大的改革,目前A股IPO发行申购时采用市值配售制度,投资者以相应交易所股票持股市值获得相应的申购权益,不再需要冻结申请投资者的资金,因此蚂蚁集团的IPO申购过程不会造成以往一样的严重抽血效应;但即便如此,1400亿元左右的募集金额对市场的影响仍然不能小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iyanxi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