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酒业观察 | 茅台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摘要]现在的白酒行情就像长征,后面的跟着走,前面的摸瞎走。

文 | 肖九郎

来源 | 酒界风云公众号(ID:jiujiefy)

“那个时候想拼命接近我的人很多”,狱中深深忏悔的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感慨道。

想接近袁仁国?还是想接近茅台酒?这句话发人深省。

正如近年来资金蜂拥而入白酒股,资本市场看好白酒毛利高、现金流充沛的背后是对中国人社交行为的准确预判。

自2001年贵州茅台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0000%,当这瓶“国酒”在今年市值超过2万亿时,已然成为A股历史上的神话,与现货市场疯抢1499平价茅台酒的热潮相得益彰。

“你们觉得中国股市正常吗?一支做酒的股票从两块钱坐飞机一样涨到90多块。”已逝烟草大王褚时健曾在2012年说完这句话,做了一个坠落的手势。

八年后,2020年7月16日晚间,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一篇《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的文章。迅速在朋友圈广泛转发,此时的白酒圈静悄悄,圈外传播已经呈几何式发酵。

次日,在贵州茅台的暴跌中,整个白酒板块遭遇到2020年的第一个“黑天鹅”事件。

2020年已过去近7个月,茅台原副总张家齐、李明灿落马,茅台高层反腐已近尾声,此时这样一篇文章为何引起轩然大波?

过去

国酒、酱酒、1499,茅台酒的每一个代号都与jiu一刻都不能分割,接任袁仁国的原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保芳上任后去“国酒”、造“酱酒”、提价至“1499”。

一系列操作都在保护茅台,为未来扫清舆情“障碍”。

李保芳在卸任前一年,2019年3月底,茅台集团举行了全国各大中央媒体、商业媒体座谈会。有财经媒体在会上指出,近几年来茅台股价持续稳定上涨,却从不拆股,在分红比例上相比全球酒企龙头帝亚吉欧也少很多。

时任董事长李保芳解释道:1、现在形势好,分红多,将来形势变化了,分红变少甚至不分红,容易引发投资者不满;2、茅台是国企性质,要保住国有资产不能流失。

其实媒体座谈会很容易开成“神仙会”,但这次还是将市场上潜在的负面舆情在内部得到了消化,这种直面沟通的方式也对负面舆情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正所谓有来有往,北京作为中国媒体最集中的地区,同年6月李保芳率队来到北京,相继拜访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凤凰卫视、新浪网易等诸多权威媒体平台。

李保芳这种相互尊重理解的处世态度,让茅台在外界树立了良好的友善形象。

“股东是茅台永远的家人,您的信任赋予我们前行的勇气与力量。”在茅台2018年股东大会上李保芳真诚的道出心声。

那届股东大会之前,因成立营销公司一事,茅台曾饱受争议。面对质疑之声,李保芳回应道:“集团成立营销公司,我搜集了网上所有的报道,不管好的坏的,也不存在难听与不难听,这是一种沟通;在会议现场有几大摞资料,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

“茅台集团公司的成立,不会伤害股东的利益,大股东不会与中小股东争利。”

“成立集团营销公司,就是要统筹酒类产品的市场工作,逐步推动形成‘资源集约高效、1+N协同发展’的市场效应和整体格局。”

“集团营销公司实质上是股份公司的经销商之一,和其他经销商的’权、责、利’完全等同。”

彼时的股东大会没有空话、套话,都是对股东、合作伙伴的真诚、承诺之言。

按照往年惯例,参加茅台股东大会的主要福利是:每位与会股东能获得购买一箱53度飞天茅台酒和两瓶茅台生肖纪念酒。

此前曾有消息称,2019年没有给登记参加茅台股东会的股东发放平价买酒资格券,茅台国际大酒店的茅台酒专卖店也贴出了暂停售酒通知。

李保芳在茅台国际大酒店向登记的参会股东承诺继续平价卖酒,每人依然可以购买一箱飞天茅台、两瓶生肖酒。并现场对茅台工作人员表示,“赶快安排”。

然而,这样的良好环境随着李保芳的离任逐渐烟消云散。

现在

2020年3月,年仅48岁的原贵州省交通厅长高卫东接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茅台高层迎来70后时代,要知道马云已56岁、马化腾已49岁,茅台在队伍年轻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三个月后,6月10日茅台2019年股东大会按照惯例在茅台镇举行,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茅台股东大会近年来备受瞩目。

据悉,由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厂区管理等需要,2019年股东大会会议期间不安排现场售酒、参观厂区、餐叙等聚集性活动。且受疫情防控、场地限制、接待能力以及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本次股东大会现场容量上限不超过300人。

据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官方发布《认购须知》显示,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2020年6月1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可每人限购一套“贵州茅台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纪念酒”,共计5000套。

其中包括一瓶飞天贵州茅台酒、一瓶鼠年生肖酒、一瓶茅台王子酒、一瓶贵州大曲酒(70年代)、一瓶汉酱酒、一瓶茅台迎宾酒(中国红)、一瓶赖茅酒(传承蓝)、一瓶仁酒,8瓶酒均为53度,认购价格为5666元/套。

据茅台时空统计显示,6月11日18时24分48秒,最后一笔5666元支付到账,专为贵州茅台2019年股东大会定制的5000份特制礼盒全部售罄。此刻,距离认购截止时间6月12日24时,整整提前30个小时,系统累计访问量333万。

“此次销售面对的是10万股东,我们也担心这10万股东一并参与抢购,会不会出现网络技术问题。”茅台酱香酒营销公司相关人士向茅台时空表示。

10万股东、333万访问量,抢5000份“贵州茅台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纪念酒,中签概率难以想象。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董事长高卫东在2019年股东大会现场表示:“茅台心系股东朋友们的投资与付出,不断创造优异经营业绩,坚持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用最实际、最实在的方式回馈股东,分享茅台的发展红利。”

最实际、最实在,这两个“最”着实需要拿出“贵州茅台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纪念酒”中的一瓶出来喝一口,zui一下。

但这并未降低投资者对贵州茅台的热捧,股价从股东大会当天开盘1407.98元,仅一个多月时间,7月13日最高涨至1787元,涨幅高达27%。

当市场已经在仰望茅台股价奔2000元的时候,仅一天后,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一篇《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打了一针“镇静剂”,次日股价暴跌,从1729.91元最低探至1600元,全天收盘暴跌7.9%,千亿市值瞬间蒸发。

不仅如此,还拖累整个白酒板块暴跌,当日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头部酒企相继跌停,截止收盘跌停个股高达13家。

“惨案”当晚,著名茅粉、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发布微博称:“龙头白酒涨到这样,我认为一直以来羞辱龙头白酒的媒体和某些专家应该向公众道歉……当年2013年——2014年白酒危机时说“时间的玫瑰”变“时间的霉味”的媒体更应该鞠躬致歉……可惜我们没有日本与韩国的道歉与切腹的文化……这本来是我们民族为什么生生不息的源泉…… ”

让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道歉?

世界本该是“求大同,存小异”,对于茅台股价的未来、茅台酒的未来,相信大多数人不会怀疑。

毕竟买茅台有面子、喝茅台有里子、送茅台有位子、炒茅台有票子,大家都是船上的人。

未来

其实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方式无非两种:1、股价;2、分红,这两点作为贵州茅台已经做的非常好了,至于“贵州茅台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纪念酒”事件,相信对于一手近20万元的茅台股东而言,只是小菜一碟,并不会影响既有股东或者未来投资者对茅台未来成长的预期。

就市盈率而言,贵州茅台已处在历史高位,按照前几天茅台历史最高价1787元算,市盈率最高达57.48倍,当然对标2007年牛市时最高76.7倍市盈率来看,未来可能仍有上升空间。

但是就2003年来全年最高均值32.96倍市盈率来算,57.48倍已经已经高出74.39%。

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茅台2020 年仍将大概率实现12-14%左右的收入增长速度,量为主(预计量贡献9%)、价为辅(预计贡献3-5%),预测2020 年收入增速基本与2019 年接近。

该券商分析认为,茅台前期公布 2020 年茅台酒计划配额为 3.45 万吨,相比去年计划 3.1 万吨增长约 11.3%,略超市场预期的 3.4 万吨。不过考虑到 2019 年确认量有可能达到 3.2 万吨,因此预计实际量增比例在 8-9%(2020 年 3.45-3.5 万吨 VS2019 年 3.2 万吨)。

从渠道分布分析,由于 2020 年经销商渠道秉持“不增不减”原则,因此预计 3500 吨增量配额将主要用于集团销售公司、自营店等渠道。尤其是公司对自营渠道的表达为“原则上翻倍”,因此可以判断 2020 年自营店计划将上看 3000 吨(2019 年计划量 1600 吨,实际执行超 2000 吨)。自营店计划增加将持续利好于吨价上行。

根据公开消息,年初茅台密集开启了山东、江苏、重庆、四川、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市的 20家KA 卖场签约。

此前,19 年茅台的区域型 KA 渠道合作方仅局限在贵州省,年初以来茅台新增的 KA 渠道合作方均为区域型 KA,代表着区域型 KA 将是茅台未来 KA 渠道扩张的一个重要方向。证明茅台渠道改革持续推进,扁平化销售渠道持续扩张。同时,我们仍然认为,这仍旧不是茅台增加 KA 供货渠道的终点。就三季报净资产增加情况来看(同比+11%),预计 2020 年集团将至少有 200-300 吨的增量配额,而 KA 渠道是集团重要的出货路径,因此我们判断今年或将至少新增 5-6 家 KA 供货商。除永辉外,最近京东也取得茅台集团销售配额,显示集团营销改革持续推进,公司销售吨价有望持续提升。

此前据茅粉事务所消息称,贵州茅台6月18日签约的22家区域KA卖场、酒类垂直电商、烟草零售连锁和直销渠道,53%vol、500ml飞天茅台酒供货价,已经由原来的1299元(线下商超、卖场服务商供货价)提至1399元。如若属实,无疑又增加茅台在KA卖场、电商、连锁直销渠道的利润空间。

最后民生证券判断,下半年茅台价格仍然总体是牛市格局(稳中向上),而 2020 年底、2021 年初极有可能是茅台提出厂价的关键时间窗口。

一边是市盈率处在历史高位,一边是提价预期强烈,如果通过股价下行来平抑市盈率,无疑容易损伤那些就算买不到一箱平价茅台酒还依旧支持茅台的股东利益。

甚至针对茅台的估值问题,一位资本市场的前辈曾经在今年贵州茅台如日中天的时候打趣道:“可以提升合理估值的档位,之前认为20倍合理,现在提升到40倍不行吗?现在的白酒行情就像长征,后面的跟着走,前面的摸瞎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