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肉菜市场溯源支付码成功开发上线

公司报道腾讯网2020-07-16 21:58

(通讯员/文科娟 雷诗雨)《史记·郦生陆贾列传》:“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民众对饮食的需求重点也逐渐从吃得饱变成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近日,建行湛江市分行与湛江市商务局成功测试通过了湛江市肉菜市场溯源支付码的开发工作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始第一轮联动进场推广,通过银政合作使“放心菜”从根上绿,让市民吃上安心肉菜的同时,也赋予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更多的功能和实用性,银政合作让此项 “菜篮子”工程推广“跑”起来,惠及千家万户。

全国首个肉菜市场溯源支付码成功开发上线

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今年初,湛江市响应国家方针着力打造“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启动了肉菜追溯推广覆盖建设(二期)工程,但由于前期已建成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无支付收款功能,不受商户欢迎,推广受阻。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为使此项惠民工程真正发挥作用,建行湛江市分行发挥新金融的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主动与项目主管部门湛江市商务局沟通联系,创新提出将支付收单功能接入肉菜追溯体系中,双方合作在6月末成功测试通过了湛江市肉菜市场溯源支付码的开发工作。

“这个服务平台真强大!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病毒弄得人心惶惶,我们买菜最关心的就是农产品的源头流通问题了。”在霞海菜市场,市民们争先恐后体验溯源支付码,该码将建行支付收单功能嵌入肉菜追溯体系,实现消费者在扫码付款同时实时跳转溯源界面或付款后通过微信“服务通知”追溯店铺所有农产品上市日期、来源地、零售终端及检测信息,大大提高了溯源码的实用性和客户溯源的便利性,深受商户及市民欢迎,仅在上线当天便成功办理了近百户,完成当地霞海、锦绣华景及海滨市场三家农贸市场蔬菜、肉类摊位全覆盖,接下来将继续加快在全市各市场推广应用。

据悉,此次银政联合推广的“菜篮子”民生工程,是建行湛江市分行依托新金融的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与当地政府部门紧扣社会痛点、民生需求联合打造并成功上线的全国首个肉菜市场溯源支付码,它将打破传统销售全流程不透明的农产品追溯寒冬,让民众一扫秒溯源,“码”上吃上“放心菜”、“安心肉”,也让监管部门一查知去向,责任可追究,形成追溯顺向、逆向闭环。它是建行湛江市分行与当地政府部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合力打造的智慧城市便民服务的新场景,正像一缕阳光照进农产品流转各个环节,让食品安全隐患无处遁行,为助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