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瑞科技:打破海外技术壁垒 成就国内非晶硅平板探测器的开创者

公司报道北国网2020-07-14 10:08

导语: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一次让人们深切地了解到争取时间、迅速诊疗在抵抗疫病过程中的重要性。而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治疗中,医疗影像对患者肺部的快速成像诊断发挥了巨大作用。DR、CT等一些关于医疗影像设备的“冷知识”一度成为“热词”,被大众所关注。外表看似简洁、冷酷的机器,内里的每一个部件都讲述着关于“精密”、“技术”的故事,有的甚至涉及国际竞争,让人们真切地明白科技创新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此同时,一些埋头于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小众企业,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据了解,医疗影像行业是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根据亿欧2020年中国医疗影像链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从产业链上看,越往上游国产化能力越弱。以DR为例,其核心零部件数字化X线平板探测器早期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导致产品单价过高,高品质DR产品不能在国内医疗机构有效推广。

数字化X线平板探测器作为典型的高科技产品,其性能高低直接影响到DR整机系统的成像质量。因其研发周期长,工艺控制要求高,其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等因素构成了进入该行业的重要壁垒。这种情况,直到2011年才有所改善,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研发出纯国产数字化X线平板探测器,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研发探索,实现了产品和技术上的快速突破,现已成为业内的标杆式企业,尤其是在医疗静态探测器的市场份额上,在全球市场中亦保持领先地位。

据悉,奕瑞科技也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掌握非晶硅、IGZO、CMOS和柔性基板探测器四大传感器技术的数字化X线平板探测器生产商之一。奕瑞科技除了在市场主流的非晶硅平板探测器设计研发上有丰富的经验以外,其在2018年就成功研发全球首台超快动态全尺寸IGZO探测器. 据Yole预测, IGZO平板将于2021年强势进入X射线探测器市场,到2024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2.36亿美元。因为其成本更经济实惠,且图像质量更佳,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供应链的完善,IGZO集成于新产品的速度将会迅速增加。目前, 奕瑞科技已同步美国Varex、韩国Rayence将用于X射线成像的IGZO平板开始商业化。

同时,奕瑞科技在柔性面板等前沿技术领域也实现重大突破,在柔性基板技术的开发上,奕瑞科技利用薄而易弯曲的柔性光学传感面板替代传统的刚性衬底,其轻薄不易碎、耐用性等特点可适应条件恶劣的战场环境、复杂工业现场等场景,在移动医疗、野战/舰载医院、战地排爆检测方面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奕瑞科技的产品触角已伸向医用其他领域、工业无损检测和安防检查等各个细分领域。随着奕瑞科技技术空间的不断提升,以及产品性能的持续增强,其保持多年的业内领先地位有望获得进一步巩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