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易宪容:房地产要回到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多个因素致杭州深圳房价炒高

腾讯财经讯 2020年楼市新的趋势如何?疫情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商业地产面临哪些困境?2020年地产投资如何演绎?为此,腾讯财经发起《2020年中展望》系列在线论坛,本期“楼市篇”的主题为“房地产为何强势回暖,当下该买房还是炒股?”

本次论坛我们邀请了五位地产专家进行在线互动,他们分别是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 、、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工作委员会会长王永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

当下应该买房还是炒股呢?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表示,讨论楼市问题要回到中央房住不炒的问题上。现在讨论就脱离了这个前提,把楼市作为一个投资赚钱工具,把楼市作为跟股市对应的东西,不是这样的。

易宪容指出,房地产一定要回到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消费产品是要让我们的每一个居民能够保证他的居住权利。如果让我们中国的每一个人能够保证他有一个基本的居住条件,这也是我们强调住房是消费品这样。要保障中国住房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我们现在的市场来讲真正能够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来讲能够繁荣很久,就是要回到这个基点上来。

比如说最近宁波、东莞、杭州、深圳的房价又炒得很高,为什么?第一,价钱很便宜,成本很低,融资成本很低,而且这些地方的房价跟周边一线城市比差距很大,比如说东莞跟深圳比差距很大。杭州、宁波跟上海一比差距很大。他们的房地产投资政策又比上海跟深圳来讲宽松很多,这个时候来讲大家由于定位没有明确很清楚的情况下,大家就涌进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你借银行的钱,还是你把其他的钱借过来,你肯定都是赚的。所以,房地产市场对于这几个城市突然推高来讲因素很多,所以政府不能封堵,一定要让它平稳持续发展,回到基点只住不炒。

房地产市场来要回到房住不炒的基点上来,这样我们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一方面来讲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另外一方面可以保证居民基本条件带来满足。

第三,大量流动性出不来以后,就有部分的流动性进了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导致金融风险。所以要把楼市、股市分开来讲,这个概念我们要慢慢调整、改变这样的基本现状,让房地产回到消费市场上来,让房地产真正稳定。

现在我们所说的城市居民有8亿多,农村也有6亿人口,农民进城城镇化其实区别很大。只要基本面在这,房住不炒,这是基本的。那么,既然住房是消费产品,但是我们现在城市居民来说,我们城市居民平均的住房里,人均平均持有率是50平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除了大城市以外,对三四线城市来讲,城市居民的住房几乎没有太多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