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股剪刀第一股要来了!演员苗圃来“站台”,更有多名重磅股东支持

张小泉剪刀要来创业板“剪彩”,试图成为A股剪刀第一股!

7月7日晚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受理企业名单中,出现了“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小泉”),即被称为杭州“五杭”之一的张小泉剪刀背后的公司。

张小泉申请创业板IPO被受理 来源:深交所官网

张小泉的品牌传承三百多年,在此次冲关创业板的过程中,也呈现了其盈利能力强劲,并且颇受江浙资本青睐。上证报记者发现,张小泉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净利润7200万元,其背后股东包含:演员苗圃、复星国际、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杭实集团、均瑶集团、万丰锦源等知名投资机构及投资人。

张小泉官网介绍 来源:公司官网

老品牌与时俱进,盈利能力强劲

张小泉自2008年9月10日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现代生活五金用品的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张小泉”品牌的剪具、刀具及其他五金杂件等,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技术较为先进、产品质量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的刀剪行业企业之一。

张小泉部分产品简介 来源:公司官网

2017年至2019年,张小泉分别实现营收3.4亿元、4.1亿元、4.8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884.16万元、4380.85万元、7230.07万元。

近三年业绩的快速增长,除了张小泉的品牌效应,也在于其研发和管理上的不断深入。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张小泉已获得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外观设计专利73项。

同时,张小泉在制造及管理环节,积极推进生产管理体系的自动化、信息化改造,打造智能工厂。目前,张小泉剪刀90%以上的生产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工序最少的只需9道。

传统品牌与时俱进自然不能落下电商与直播。互联网时代,张小泉谋求互联网+创新转型,其电商渠道已遍布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等主流平台,线上销售占比逐年升高。招股书(申报稿)介绍,2017年至2019年,张小泉线上销售金额占营收比重分别为34.02%、35.54%、39.29%。

本次冲击创业板,张小泉拟融资4.55亿元,投资项目为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演员苗圃、复星国际是股东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招股书(申报稿)签署日,张小泉集团是张小泉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64.96%;张国标、张樟生、张新程被共同认定为张小泉的实控人。

而除了张小泉集团,张小泉背后的其他股东大有来头,包括复星国际、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杭实集团、均瑶集团、万丰锦源等知名江浙投资机构及投资人,均为张小泉此次IPO“站台”。

发行前,张小泉前十大股东情况 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招股书(申报稿)介绍,亚东北辰、均瑶集团、陈德军、杭实集团、万丰锦源均是张小泉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71%。

股权穿透可见,亚东北辰是复星国际的全资子公司,陈德军是申通快递董事长,均瑶集团在是上市公司爱建集团第一大股东、吉祥航空控股股东,杭实集团是杭州市国资委旗下企业,万丰锦源注册于上海,实控人陈爱莲控制了*ST经开、万丰奥威等上市公司,这些均是知名浙商。

亚东北辰股权穿透指向复星国际 来源:天眼查

翻阅招股书(申报稿)可见,上述知名股东的持股比例一致,主要是均在张小泉第二次增资时入股。而在张小泉第二次增资过程中,亦有多名有趣的投资机构或投资人加入。

金燕与其母亲万志美合计持有张小泉5%的股份,而金燕作为一名80后,现任新三板公司鼎川物联(835599)董事、财务总监、董秘及道江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更为有趣的是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稳盛”)。该公司持有张小泉1.71%的股份,其股东包括“苗圃持股80%、陈晨持股20%”。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营项目投资、投资顾问等业务。

西藏稳盛股权结构图 来源:天眼查

西藏稳盛的控股股东是否是演员苗圃呢?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西藏稳盛与华谊有着众多交集。天眼查显示,西藏稳盛持有华谊兄弟(天津)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下称“华谊体育”)25%的股份,华谊体育的法定代表人和实控人均为王忠军。

西藏稳盛参股华谊体育 来源:天眼查

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介绍,公司独立董事陈义红(现已离任)投资控制的西藏稳盛持有华谊体育25%的股权,陈义红曾担任华谊体育的董事职务。天眼查显示,2017年7月12日,陈义红转让所持西藏稳盛所有股权给苗圃。

而此前业内多次提及,陈义红与演员苗圃是夫妻关系。公开资料显示,陈义红生于1958年,中国国籍,管理学硕士,曾任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及行政总裁及港交所上市公司李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华谊兄弟独立董事等职务,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义红以60亿元财富排名第684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eterh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