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钢:分业监管体系已不适应金融创新发展和金融混业发展的趋势

腾讯财经7月7日讯,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浦山讲坛和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表示,分业监管体系应该说已经不适应金融创新发展和金融混业发展的趋势。所以,今后应该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的监管的统筹协调。

他表示,依法治市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市场长治久安的关键抓手。一个市场成不成熟,实际上就看它对法治的依赖是不是强。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大力度。

肖钢称,很高兴的就是看到新修订的《证券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可以说是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对于未来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必将起到一个重要的指导作用。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当前困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法治问题还是不少:行政管理介入过度,同类市场活动制度规则统一性不够,不同层次市场的法律制度安排相互混淆,有关市场整体结构、长远发展的顶层制度设计不足,法律制度规则完善机制也还不健全。

他表示,下一步应该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重点包括:理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逻辑,在现有法律体系下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弘扬我国的优秀法治传统,借鉴英美法系有益经验,优化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强化投资者的保护。

肖钢称,特别在这个法治建设当中,要为我们国家投资银行的发展壮大提供法治的条件。总体上来讲,现在我们对投资银行的法律的限制规定比较多。由于它的功能受到比较大的限制,所以不太容易发展壮大。所以下一步要对有关的一些法律法规进行一些有必要的调整,让投资银行依法来壮大自己的业务的功能,在直接融资体系当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就像有的人讲过,要间接融资找商业银行,要直接融资要找投资银行。下一步这个方面我觉得很应该进一步的研究。

在监管的问题上,应该说这几年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监管得到了很大的加强。但是也看到,监管还存在不协调,存在空白,有的也存在一些交叉。分业监管体系应该说已经不适应金融创新发展和金融混业发展的趋势。所以,今后应该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的监管的统筹协调。

从资本市场的监管来看,监管部门的核心职责概括起来就是“两维护、一促进”。也就是说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处理好创新和规范的关系是监管机构的长期挑战。

要提高监管的水平,必须要加快监管转型。所谓监管的转型,就是指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革新和转变的过程。这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证券期货监管的进一步探索,本身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

肖钢表示,推进监管转型要实现“六个转变”。

一是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转变。

二是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

三是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

四是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

五是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

六是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