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华兴证券庞溟评美国6月就业数据:复苏难度依然较大

宏观经济腾讯财经《灼见》2020-07-04 16:02
0评论 收藏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庞溟

7月2日,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BLS)发布的就业人口数据好于市场预期:6月美国非农就业增加480万人(彭博一致性预期:增加305.8万人),创历史新高;6月劳动力参与率为61.5%(预期:61.2%;5月:60.8%)6月失业率为11.1%,环比下降了2.2个百分点,也远好于彭博一致性预期的12.5%。与此同时,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包括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口和制造业就业人口等在内的5月非农就业人口也由初次宣布的增加250.9万上修为增加269.9万。

但是,劳工统计局再次强调了由于统计数据存在“错误分类误差”,失业率与失业人数有可能被低估。统计人员在调查中将许多应被列为“暂时停薪留职”类别的人员错误计入了“由于休假等其他原因缺勤”人员这一类别,导致他们并未被计入失业人口。考虑到许多被列为“受雇中”的人员实际上“已失业或被临时裁员”,6月的真实失业率有可能超过12%。此前,劳工统计局已经宣布5月的真实失业率应从13.3%上调到超过16%,存在类似问题的4月失业率更可能接近20%。

劳工统计局还强调,如果计入失志就业者(discouraged workers,即认为现有经济环境中他们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人群)、准待业人口(marginally attached workers,即有意愿且有能力工作、但因各种原因近期没有积极寻找工作的劳动者)以及希望寻找全职工作、但因各种原因找不到全职工作、故而只能打零工的兼职劳工,在这种最为宽泛口径下的6月未就业率(underemployment rate)达到18%,虽然已低于5月的21.2%,但仍大幅高于目前的官方失业率。

华兴证券认为,市场仍应谨慎看待美国的最新就业数据。

首先,目前的就业复苏质量参差不齐,不少集中在低薪区间的劳动者重返工作岗位,直接导致6月就业者平均时薪年率涨幅仅为5%,慢于预期的5.3%,也低于修正后5月就业者平均时薪年率涨幅的6.7%。同时,私营企业非农就业者平均时薪从4月份的30.04美元降至5月份的29.75美元,再进一步下跌至6月份的29.37美元,每周平均工作时长也从5月份的34.7小时减少至6月份的34.5小时。

其次,是次强劲的就业反弹有可能受到疫情反弹的影响。最新的就业数据反弹受益于部分州份在6月初开始的重启经济计划,体现在休闲和酒店业就业率大幅上升。以及零售贸易、教育、卫生服务、服务业、制造业、专业和商业服务等行业的就业显著增长。但是,此次发布的就业数据的调查参考期为6月6日至6月12日,美国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此后出现大幅反弹,平均每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比此前上升66%。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7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约5.07万例,是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突破5万例,创下新的单日纪录。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等南部州份的病例数也创下新高,不得不宣布暂缓重启经济计划。这些最新变化,仍有待7月份的就业数据反映。可以说,潜在的第二波疫情爆发是宏观经济和市场目前面对的最大下行风险。

再次,失业率的下降不代表美国就业市场已出现根本性好转。目前的失业率——无论是官方失业率还是勘误修订后失业率——仍高于美国此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高失业率10.8%(1980年11月)。最新公布的截至6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42.7万,预期为135万;截至6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929.0万,预期为1900万,依然基本抵消了2009年经济大衰退以来美国经济新增加的2000多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劳工部长斯卡利亚也预计,美国失业率应该到2020年底才能降至10%以下。

最后,救济和纾困政策仍存变数。不少企业选择不裁员、不减薪,希望以此符合小企业管理局的条件,以此免除通过工资保障计划发放的贷款,等于变相获得补贴和救助。7月1日,美国众议院已批准将小企业贷款计划进一步延期至8月8日。美国两党仍在就7月底新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进行具体的讨论,基建计划、扩大失业救济、发放新一轮纾困支票等议题都仍然存在变数。共和党人反对扩大失业保险补贴和发放,认为这将削弱失业者重返工作岗位的意愿。

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财政部发放了1085亿美元的失业救济金,为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该数字超过了5月份的936亿美元和4月份的484亿美元。但根据每周失业申请人数和平均失业救济金可以估测出,6月份本应支付的失业救济金总额应都超过1400亿美元,实际支付金额依然存在短缺;类似地可以估测出,自3月以来,累计短缺未支付的失业救济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

华兴证券认为,对最新出炉的一系列美国宏观数据也不应过度乐观。制造业PMI超预期反弹、消费者支出创史上最大涨幅、个人支出同比大幅增长、美国零售额创历史最大环比升幅等等回暖迹象,更多地只是在经济遭受重创后的低基数反弹效用。

大规模破产和债务违约频繁出现,导致通缩压力逐渐加剧。虽然美联储和财政部的近期的强势干预大幅改善了美国企业的融资状况,但大多数美国企业目前依然处于加杠杆周期。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率为0.5%,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均与预期和前值一致。在6月份美联储决议上,美联储预计的通胀率远低于市场预期:2020年至2022年PCE分别为0.8%,1.6%和1.7%。而且,最高通胀预期仅为2022年的2.2%。

美国的宏观经济和就业状况要想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依然遥遥无期。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最近一次例会后的话来说:“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将需要一些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