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工业互联网 盈康一生让生命健康数据“流动”起来

综合新闻中国网2020-06-29 09:45

追溯每一支疫苗从出厂到接种的全生命周期,跟踪每一袋血液从采集到使用的流动过程,监控每一份生物样本和药品试剂的安全……用工业互联网的逻辑和技术打通大健康数据的任督二脉,构建起一张生物安全的大网。在海尔生态体系中生长出的大健康板块盈康一生让生命数据入“云”,提高人们的健康体验和生命品质。

依托工业互联网 盈康一生让生命健康数据“流动”起来

促进数据流动 打破行业产业壁垒

一提到工业互联网,人们会很自然地把它和制造业联系在一起。然而,由于具备深入挖掘数据的资源价值的能力,工业互联网足以打破产业的“次元壁”,在更广阔的空间编织起数据流动的大网,连接起相应领域的各个节点,实时感知用户需求,实时创新满足用户需求,在开放的生态下给各方带来最好的体验。

这一点,已经在盈康一生生命健康领域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

“工业互联网,就是把人、数据和机器连接起来”。这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2012年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时所下的定义。

这也正是盈康一生旗下海尔生物疫苗网的诞生逻辑。

触“网”之前,海尔生物是不折不扣的硬件制造商,为疫苗等生物样本提供超低温存储设备——在超低温制冷技术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将存储温度范围拓展到-196℃至8℃,具备全球领先的科技硬实力。

2018年,疫苗冰箱的用户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了一些人工管理可能导致的潜在的疫苗安全问题,找到了海尔生物时任研发总监巩燚。巩燚走访了大大小小的接种站,发现由于疫苗对温度敏感,从生产到使用之间的每一个环节都需冷链的全程守护,而现实操作中,“断链”现象时有发生;同时,要想实现对接种过程的精准管控,保证“人苗匹配”,就要跟踪到苗,而传统登记方式难以将接种护士、被接种儿童和对应疫苗对应起来。

由此,巩燚发现,疫苗安全的管理成效很大程度上考验的是疫苗冷链信息化管理技术手段和相关配套设备的互联互通能力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将人、机、苗通过数据连接起来。而这,正是工业互联网所擅长的。

依托工业互联网 盈康一生让生命健康数据“流动”起来

数字全追溯 “每一针每一苗”有迹可循

依托工业互联网,海尔生物迅速推出疫苗网方案,打造人、机、苗互联互通平台,包括疫苗种类、冷链温度、厂家、有效期、接种人等信息在内的全流程电子追溯,从天津大王庄拓展到全国,持续助力全国疫苗追溯平台的建设。

如今,在青岛市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尔生物就落地了“一站式”疫苗接种模式。其中,电子签核系统采取“一苗、一剂次、一告知”的电子告知单形式进行接种前告知,符合接种条件的受种者或者监护人通过指纹、拍照的方式签署知情同意书并统一存储、管理。在智慧疫苗接种冰箱上能够显示出接种者的姓名、需接种的疫苗品种信息以及接种的方式和部位等,信息核准后,所需疫苗将自动弹出。再经接种护士二次核对,整个方案能确保精准取苗零差错,接种过程全追溯。

疫苗网让每一针、每一苗都有迹可循,有效破解了疫苗安全问题,补齐了接种安全“最后一公里”,还推出了针对偏远贫困地区的疫苗接种车、针对非洲少点地区的太阳能存储设备等解决方案。

今年,疫情的突袭为预防接种安全带来了新的难题。预防接种门诊作为人流密集地,若防控措施不当,容易造成交叉感染等风险。疫情之下,海尔生物在多个环节加码技术应用,从分时预约、红外线体温检测、库存安全预警、手卫生以及空气安全等角度升级接种方案,为安全接种增加了信任砝码。

目前,疫苗网已在全国28个省份、1200多个接种点实施,21个城市建成智慧疫苗网。而在海外,海尔生物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 含“一带一路”沿线的78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联合国和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依托工业互联网 盈康一生让生命健康数据“流动”起来

构筑“大健康”新基建 布局青岛互联网总院

依托这张遍布全国、全球的网络,疫苗网形成了为网络中各方提供最佳体验的体验云平台。比如,在管理后台,一个区域的疾控中心可以监测本区域的疫苗接种大数据;疫苗接种点可以获取疫苗库存、过期预警等提醒;接种护士和家长可以在手机端查看接种和被接种的情况。

每一台设备从在海尔生物医疗物联工厂的制造环节开始,就接入了这一体验云平台。哪怕是远在埃塞俄比亚的太阳能冰箱,平台都可以在青岛实现监控,根据设备运行数据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提醒当地的运营人员进行调整。

对于海尔生物来说,不同环境下的疫苗接种是一个个新的应用场景。所有的场景,不是简单地只把生产过程的数据连接起来,而是通过数据连接,第一时间感知用户需求,基于用户的最佳体验创新满足用户需求。

疫苗网是海尔生物将工业互联网和生物安全有机结合的一个缩影。工业互联网为生物安全提供了新的基础设施。围绕生物安全,海尔生物已经在疫苗生态、血液生态、样本生态和药品试剂生态搭建了“新基建”。凭借生物安全“新基建”的建设能力,海尔生物于2019年10月登陆科创板,成为青岛市第一个科创板企业。

生物安全是盈康一生布局的大健康“新基建”。作为海尔孵化的物联网大健康生态品牌,依托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盈康一生将在青岛设立互联网总院,在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生态安全三大领域不断创新。

依托工业互联网 盈康一生让生命健康数据“流动”起来

盈康一生正在构建起涵盖“孕生幼长康护养”在内的七大场景,打通全流程,破解数据孤岛,让生命健康的数据“流动”起来,将生命健康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服务连接起来,更加精准地感知各个节点的需求,创造各个环节的最佳体验。

对于盈康一生来说,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仅是制造板块的历史机遇,也是整个大健康生态的新发展机遇。

未来,依托工业互联网,盈康一生将搭建起一个强大的物联网大健康生态,为人们在不同生命阶段创造“有温度的”生命健康场景服务。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