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FS已上线,分布式存储王者到来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6-24 09:40

“朋友在微信上给我发送的文件,当时没有下载保存,过了几天后要去查看,会提示文件已过期或已被清理。”这是极高频率出现在工作生活中的真实场景,数据存储已经与人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但我们现在常用的APP、网站、朋友圈等的数据都是放在中心化的服务器集群中存储的,然后通过 URL、URI、域名系统定位资源去访问。用户数据被收集后,中心化的存储使用户数据暴露在巨大的风险之下(泄露、黑客攻击等)。过于依赖中心节点,当中心节点出现故障时,所有人都会受到影响,而当中心节点作恶时,又无人能够制止。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存储商业模式的弊病和隐患?答案就是去中心化存储

去中心化存储不仅拥有与区块链天然契合的点对点传输机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区块链的特性去激励整个存储市场,分布式、数据可确权、透明、隐私保护均是优于中心化存储的闪光点。

最近一段时间,IPFS被炒得异常火热,行业关注度居高不下,衍生话题层出不穷,十分热闹。怕有朋友不太了解,这里先稍微提一下这个项目的背景,IPFS全称为「Inter Planetary File System」,中文名为「星级文件系统」。它旨在创建持久且分布式存储和共享文件的网络传输协议,它是一种内容可寻址的对等超媒体分发协议。说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有点似曾相识,没错,这不就是我们熟悉的BitTorrent 吗?

BitTorrent简称BT,是一种开源的内容分发协议,它采用高效的软件分发系统和点对点技术共享大体积文件(如一部电影或电视节目),并使每个用户像网络重新分配结点那样提供上传服务。常用的应用软件包括BitTorrent、μTorrent 等。可以说,IPFS 所依赖的已有技术大都是上一代 P2P 网络的相关技术,最直接的用户就是大文件分发和存储。IPFS的核心就是BitTorrent协议。

BTFS已上线,分布式存储王者到来

BitTorrent 是最早的去中心化存储项目,是所有去中心化存储模式的雏形

首先要厘清的是,分布式存储仅仅是一种存储的技术方式,而中心化或去中心化存储是存储的商业模式。以BT 为例,其作为内容分发协议拥有诸多优势——与中心化服务器不同,BT 协议下对同一内容下载的人数越多,下载的速度越快,使用这种方法可以使下载服务器同时处理多个大体积文件的下载请求,而无须占用大量带宽。去中心化存储将数据分散存储在邻近的边缘存储设备或数据中心,大幅度缩短了数据产生、计算、存储之间的物理距离。

自 2001 年问世以来,BitTorrent 协议彻底改变了内容和文件共享领域,并定义了点对点文件传输的标准。BitTorrent 项目作为最早的分布式存储项目,在激励机制和共享网络上的设计上是比较成功的,并且通过 P2P 网络实现了下载人数越多速度越快的目标,受到许多用户的青睐。直到现在,全球BitTorrent 网络每天依然有超过1000 万个节点分享、上传、下载数据。2020年4月6日,据国外机构上周对单日2500万活跃BitTorrent的统计显示,超过2/3的流量来自μTorrent 这款BT下载客户端软件。

BTFS已上线,分布式存储王者到来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IPFS借鉴BitTorrent,实行分块存储、分块传输和奖励机制,当然这个 IPFS 协议本身和区块链并没有什么关系,能扯上关系的是 Filecoin ,Filecoin 是 IPFS 的激励层,通过代币 FIL 对提供稳定储存空间的矿工进行奖励,从最早市场流传 Filecoin 主网 18 年底上线,到此后官方至少 2次延迟上线时间,跳票至今已经消耗掉许多社区爱好者的耐心与信心。

反观去中心化存储始祖BitTorrent ,从去中心化存储场景切入,动作连连,不断创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2018 年年中,波场TRON收购了 BitTorrent,为全球领跑的区块链网络引入了世界上最大的去中心化用户群。2019年5月31日,BitTorrent宣布推出 BitTorrent 文件系统(BTFS)。2019 年底,BTT 代币将开始与 BTFS 网络整合,BTT成为BTFS系统代币。2020年2月26日,BTFS主网v1.0.2测试版正式发布。BTFS已拥有超过3000个新节点,BTFS 社区成为业内规模最大、最活跃的社区之一。这难道不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的最好诠释吗?

IPFS说得再天花乱坠,什么布局,什么未来,那么请问您主网究竟哪一天上线呢?一切光说不做的圈钱都是耍流氓。一个是主网至今未上线,处处暗藏危机的“李鬼”,一个在开发进度以及用户基数方面遥遥领先的“李逵”,可就是这么鲜明的对比之下,IPFS不仅丝毫没有感恩前辈铺路,还硬把BTFS说成是抄袭?不得不佩服IPFS的洗白能力,颠倒黑白,堂堂正正的“李逵本人”也要被市场上无端指责的脏水泼一身。

假的真不了,IPFS和BTFS之间差了十万八千里

IPFS和Filecoin 凭借铺天盖地的营销噱头造就了业内极高的关注度,但飘忽不定的主网、前景的相当不确定性等也引来诸多质疑和不满,体现为以下九个方面:

• Filecoin 接下来的主网能否按时顺利上线,犹未可知。毕竟此前项目进度和测试网上线时间多次延期,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

• 技术层面,其共识算法非常复杂,这就导致软件复杂程度高,落地难。这一点从其代码进展可以看出,目前 Filecoin 只实现了存储矿工的部分,而它所希望实现的订单自动化匹配的存储市场以及检索矿工功能都还未完成,整体完成度在 60% 左右。

• 用户门槛高。与 BitTorrent 相比,即便 IPFS 初期存储免费,检索费用根据数据热度决定,不提供永久的存储,仅仅只是租用存储空间,高额的存储费用和检索费用以及高投入(GPU 矿机)导致用户门槛巨高。

• 矿工风险高。为了保证矿工不作恶,Filecoin 设计了三种惩罚机制:共识惩罚,存储惩罚和合约惩罚。即使由于硬件或网络状态不稳定而导致违规的诚实矿工,也会受到扣除所有的抵押代币,存储算力清零或产生的任何区块都无效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 存储成本高,难以获取市场。Filecoin 提供的去中心化存储成本大大高于现阶段中心化云存储成本,这将导致 Filecoin 提供的去中心化存储变为小众需求,难以获取广阔的市场。

• 存储文件的「劣币驱逐良币」。由于真实有效存储需求不足,矿工为了挖矿会产生大量无效数据,并倾向于存储自己生产的无效数据,使得最后 Filecoin 网络存储的都是无效数据。

• 资源浪费。为了满足「存储有效文件」的要求,矿工配置了大量高性能矿机,使得挖矿的算力成本高于存储成本,在早期看来其硬件配置更像 PoW 挖矿。这些算力成本最后会均摊到用户的存储成本上,一定程度造成了资源浪费。

• 早期高融资带来初始分配不公平。Filecoin 早期获得了 2.57 亿美金的高额投资,30% 的币为投资人和创始团队预留币, 非挖矿产出,这将导致整体市值偏高。

• 投资者恐得不偿失。Filecoin 主网上线一再推迟,前期也并未披露挖矿规则,市场群魔乱舞,出现了各式各样的 IPFS 挖矿骗局。一般主网没上线的项目,矿机被炒得火热,项目方也有洗不掉的嫌疑。因为矿机的质量和实际产出,都会一定程度上对项目造成影响,而且挖矿程序也将会是一个关键。主网上线之前的所有矿机,都是没有数据支撑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天大的漏洞。

总而言之,围绕在 Filecoin 的挖矿经济模型周围尚有不少不明确的机制问题有待进一步厘清,FIL的币价表现与流动性水平能否支撑起一个健康运转的存储市场目前来说还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把握时机、厚积薄发,BTFS的底气来自哪里?

• BTFS 不存在挖矿,未来是把这些验证的钱通过空投和免费存储的方式完全分给社区,为了营造更合理的验证系统,挖矿未必是最合理的,还是保证用户文件的可靠性才是最重要的。

• BTFS 已经有成熟的TRON主链,直接对接智能合约实现 Filecoin 所不能自由修改的「合约机制」。

• BTFS 因为有成熟的 BT 客户端群体(Bittorrent + uTorrent),可以支撑起完备的存储空间提供体系,同时 BTFS 有强大的基于TRON的社区开发群体,包括Dapp的强力接入,和TRON相关生态的大力支持,必将打造出一个健全良性可持续的去中心化存储的经济系统。

• BTFS 利用 BTT 的特性实现更高效、更廉价的 payment channels(BitTorrent Speed 已经很完美的使用同样技术),并且轻松整合进入底层交易逻辑。

BTFS已上线,分布式存储王者到来

BTFS vs IPFS,甚至未来可能还会出现很多 **FS,李逵还是李鬼?谁光说不做、疯狂概念营销?谁在真的普及区块链技术?谁是来割韭菜的?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检验,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