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综合新闻中国网2020-06-24 09:22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新旧动能转换迎来关键期。而人才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必不可少的生力军。

南京向来尊才爱才、惜才用才,为进一步抢占人才高地,赢得发展先机,6月23日,由2020南京创新周组委会主办,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的2020南京创新周·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成功召开。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作为2020南京创新周的主体活动,此次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以“有智者·创未来”为主题。峰会平行论坛——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汇聚政府代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的自贸时代如何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发展”,以多元视角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此外,论坛还设置了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人才政策推介、人才项目签约、颁发人才奖补、“海外人才合伙人”授牌及平台启动仪式等环节,为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才融合发展高地积蓄能量,为创新名城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大力推介,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释放硬核红利

自贸试验区,承载着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展现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强大示范效应。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江北新区成立五周年,五年来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打造率先转型发展新增长级的崇高使命,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区域,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紧抓“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一主线,无数时刻践行着高质量发展生动剪影,一座经济强、活力足、品质高的南京新主城崛起。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自2019年揭牌以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不断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力度,在制度创新、环境打造、顶层设计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自贸区建设打开了良好局面。

现场,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朱效学从尊才爱才的初心、求才育才的决心和惜才留才的真心三个方面推介人才政策,表达对人才的渴求和诚意。创新发展最需要人才领航,新区对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培育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对顶尖人才顶力支持,最高给予1000万元创业扶持,额度上不封顶,新型研发机构的最高再给500万元奖励。

拥抱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人才是区域创新建设及发展的原动力。本次论坛,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签约了5个人才项目,分别是中央商务区-胆胰疾病精准诊疗和转化研究中心项目、产业技术研创园-5G射频前端工艺及芯片产业化项目、生命健康办-赛诺生物糖尿病领域大分子药物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新材料科技园-TMAC废水资源利用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南京信大安全应急管理研究院项目,通过招引高端人才,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建设“芯片之城”非一日之功,需要头部企业引领。近几年,南京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高速增长,规模位列国内重点城市前列。去年,江北新区出台集成电路人才试验区政策,吸引了大批集成电路产业高层次人才。现场,南京创芯慧联技术有限公司、南京蓝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芯翼信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南京风兴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获得了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奖补。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颁发奖补环节结束后,现场举行了江北新区(自贸区)“海外人才合伙人”授牌及平台启动仪式,迷你硅谷创新集团、中欧创新中心、36氪集团·鲸准、领航跨国有限公司4家机构正式成为“海外人才合伙人”。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海外人才合伙人”授牌及平台启动,深刻展现了江北新区(自贸区)对吸引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的决心和行动力。只有人才的源泉通畅了,科技成果在区域落地转化的的脉络才能打通,城市发展的参天大树也将更加欣欣向荣。

紧抓机遇,产才融合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

产业转型靠人才,人才供给要创新。面对自贸时代的到来,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圆桌对话环节,大家就“新形势下的自贸时代如何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度探讨。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谈到在当前全球化以及国际贸易新规则形式下,如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时,上海海事大学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访问学者陈继红认为需要做到三点,第一是不同的自贸区需要将自身产业与国际化产业相结合;第二是找准定位,发展特色产业;第三是建立国际化的或者高效的制度规则。

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双区联动优势叠加人才发展机遇等问题,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韩剑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引进人才不能单靠优惠政策,不能打造政策洼地,要靠什么?靠制度,靠营商环境,靠产业。

谈到从服务外包看产才融合时,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说道:“最近几年全国范围的抢人大战,很多地方成果只是昙花一现,原因就是产才融合度不够。那么什么叫够?我个人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的问题去把握:第一是招不招来人、能不能招来人; 第二个是招的人对不对,这是组合的问题;第三个就是给予自由,把人才留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副院长陆菁针对创新自贸试验区发展体制机制、构筑区域协同创新人才共同体给出了进一步建议。她说:“首先要聚焦支柱性的产业,我们有芯片、医药生物、新金融,围绕这三个支柱性产业,可以精准开展系列产才融合政策,包括产学研一体,有针对性的聚焦,再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部人才政策的宽松。”

最后,谈到自贸区如何跨过产才融合的障碍时,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葛顺奇教授讲到:“抓住这三点机会,一定能站在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一是人才是我们未来经济开放发展的最重要载体,抓住人才我们就抓住了根本的动力和关键;二是自贸试验区要去改革去开放所有不适合人才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措施和法规;三是不能限制人才流动。”

创新驱动发展,自贸成就未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产才融合发展论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丰富了2020南京创新周的内容、思想和成果。而本次论坛深度聚焦产才深度融合发展,也将为南京人才理论研究传播、人才工作创新实践和人才发展国际交流工作建设赋能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