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港股开盘前瞻:瑞幸之后,做空潮来袭

[摘要]现港股或面临一定压力,但前景仍看好,经济复苏及宽松的流动性利好总会兑现。此外,科技类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必然有助于提升港股整体估值水平。

腾讯证券5月28日,隔夜美股的连续上涨并没有带来提振效应,港股ADR指数继续走低193点,收报23107点。

在市场没有找到新的方向前,经济复苏以及疫苗研发前景继续帮助投资者保持乐观情绪。周三美股道指涨553点,报25548点,自3月份来首次收于25000点上方;纳指涨72点,报9412点;标普500指数涨44点报3036点,较3月23日触及的盘中低点已涨超38%。欧股震荡上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涨0.24%。

亚太市场周三涨跌不一,A股上证综指跌0.34%,深证成指跌1.96%;日经225指数涨0.70%,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涨0.07%。

受医药、物业等热点板块的回调影响,港股盘面观望情绪上升,周三下跌0.36%报23301点。

分析人士称港股短期内仍将面临来自基本面的压力。麦格理资本林泓昕分析,本周是5月最后一周,大市短期或反复震荡,操作上留意强势股表现。现港股或面临一定压力,但前景仍看好,经济复苏及宽松的流动性利好总会兑现。此外,科技类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必然有助于提升港股整体估值水平。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港股的最大调整空间或在5%-18%之间。3月23日恒生指数达到本轮熊市以来最低水平,当前恒指距离3月23日低点还存调整空间,但指数是否会跌破前期低点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预计当前恒指的最大调整空间或在5.38%-17.62%之间。

虽然近期疫情已经缓解,石油市场也趋于稳定,但市场仍受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一方面疫情后期经济重启前景不明,另一方面贸易环境面临考验。

一向虎视眈眈的做空机构们最近也活跃起来,欲在纷乱的市场氛围中捕获猎物。

历来业绩不错的白马股天能动力(00819.HK)昨日就遭到做空机构CloudyThunderResearch沽空。CloudyThunderResearch在报告中表示,天能动力存在少计分销商返利从而夸大利润、夸大产品单价和销量,并通过精心设计股权结构以隐瞒大量关联交易等行为。受此消息影响,天能动力股价盘中跌逾7%,并申请临时停牌。

从天能动力此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来看,营业收益为406.14亿元,同比增长16.9%;毛利为46.88亿元,同比增长16%;股东应占溢利为16.82亿元,同比增长41.5%;每股基本盈利为1.49元。

对于上述机构的指控,天能动力今日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就CloudyThunderResearch于5月27日发布的做空报告做出澄清:有关文章内容及指控失实;公司于中国境内注册之下属子公司已向所属司法机关报案。

今年以来,针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做空事件频频出现,既包括在美上市的好未来、跟谁学、瑞幸咖啡,也包括在港上市的康哲药业、联想等。而天能动力已经是今年被做空的第五支港股。

目前来看,虽然只有少数公司造假行为得到证实,但瑞幸咖啡等公司恶劣的财务造假行为已经对中概股带来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做空中国公司已经成为沽空机构的最重要的“生意”。

美国权威金融数据机构S3 Partners近日发布的做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19日一共有227亿美元进入了中概股的做空市场。空头们在“瑞幸咖啡”一战中收获最大,带来了10.8亿美元的净利润,收益率超过130%。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