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碧桂园强强联手 打造房地产破局之作

综合新闻腾讯网2020-05-27 10:26

在历经了二十余年高速发展后,中国房地产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调整期,迈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阶段。作为国内地产龙头,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和碧桂园集团2019年全口径销售额合计已过万亿,两大集团直属投资机构保利资本及碧桂园创投,也在加快泛地产产业链布局的投资步伐。本次两大产业资本强强联合,共同设立“产业链赋能”基金,将持续赋能地产上下游优质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有望成为房地产业下半程的“破局”之作。

近期,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正式宣布将发起设立一支规模50亿人民币、首期10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该基金将由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截止发稿前,多家市场头部专业投资机构已确认作为基石投资者加入。基金将主要聚焦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涵盖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及相关产业,包括地产供应链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建筑新工艺;家居消费;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及建筑信息一体化系统等多个赛道。

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已深耕股权投资多年

企业创投(CVC)是指有明确主营业务的非金融企业所进行的风险投资活动,其配合企业长期发展战略,以投资方式驱动企业创新和模式扩张,所投企业一般会与集团企业产生协同效应。根据《2018年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CVC对于集团企业而言,既是探索模式边界、拓展前沿技术的有效范式,也是自生长型组织架构扩张以及行业生态圈演进的重要手段。在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CVC已成为企业的用户、市场、组织及产品四大战略演进路径的重要实现手段。

保利与碧桂园旗下的CVC——保利资本与碧桂园创投,其对外股权投资鲜有报道,但二者在投资市场已低调耕耘多年,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从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的过往投资业绩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家千亿房企正不约而同地运用自己扎实的行业理解能力,聚焦关注、资源赋能,逐渐打造出一个大地产行业的产业链生态集群。

保利资本成立于2015年,截至2019年12月,累计备案基金管理规模200逾亿元。其中,保利资本的房地产基金投资已经覆盖全国各重点经济带,而在PE股权投资上则以地产主业为依托,以人工智能为驱动,融合传统地产和新兴科技,广泛发挥其资源赋能优势。在房地产产业链上游,已投资项目包括麦驰物联、UIOT超级智慧家、固克节能、新明珠陶瓷集团及泰森日盛等;在房地产产业链下游,已投资项目包括每日优鲜、大势智慧及青团社等。此外,在物联网科技领域,保利资本还投资了滴滴出行、商汤科技、第四范式及聚云位智等。

碧桂园创投是碧桂园集团下属的一级股权投资部门,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股权投资业务。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创投始终坚持“产业赋能、价值共创”的投资战略,以企业赋能式投资为导向,财务型投资与战略并购型投资并重,已初步形成分阶段、专赛道、多层次的投资组合。截止目前,团队已累计投资116亿元人民币,投出贝壳找房、企鹅杏仁、蓝箭航天、塞飞亚农业科技、固克节能、快兔物流等多个明星企业,赛道遍布房产科技、建材家居、大健康、物流供应链等多个地产上下游领域。

保利发展和碧桂园规模业内领先、综合优势显著

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保利发展和碧桂园稳居第一梯队。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据观点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销售额突破3000亿的房地产企业共7家,碧桂园及保利发展分居第一及第五名,二者加总,年度销售额已过万亿。二者的合作属于房地产行业头部企业的强强联合,实力不容小觑。

房地产品质提升需求增强,保利发展和碧桂园精装修率逐年稳步提高。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进入“房住不炒”的时代,房屋的质量将愈发重要,“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逐渐消失。为此全国各省市都陆续出台了大量的关于房地产精装修的政策,例如,上海市规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外环内新建商品住宅将100%实现全装修。保利发展和碧桂园的精装修率一直保持业内领先,预计在未来将继续提高精装修率,届时将会有住宅、公寓、写字楼等新增品类进入到精装修领域。

物业在房地产中的地位受到高度重视,保利物业和碧桂园服务已在香港上市,并成为港股物管服务板块的龙头股。保利物业是保利发展旗下的综合性物管服务公司,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中排名第四,拥有横跨住宅、商业办公、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全品类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12月31日,保利物业服务范围遍布全国29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170个城市,合同管理项目总面积达4.98亿平方米,合同管理项目总数1,490个。

碧桂园服务是碧桂园社区生态链的强劲流量入口,涵盖住宅、商业、多功能综合楼、公共设施、产业园、公园及学校等多种业态。2019年,碧桂园服务荣获“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经营绩效TOP1”。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服务已遍及中国3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350多个城市以及海外,合同管理总面积达6.85亿平方米,超过5.4万人的服务团队为近千万业主提供专业细致的社区服务。

房地产行业技术及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保利发展和碧桂园已提前布局。设计建造的数字孪生沙盘建模、建筑施工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物业服务依托AIot 为核心大数据智能分析等都不约而同的展示着技术革新助力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态势。在提升房地产主业效率的的同时,技术革新也在为房地产企业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针对这一趋势,保利发展和碧桂园都在技术和数字化方面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了公司的业务质量,成为行业内的标杆。

保利发展和碧桂园加持,新基金拥有绝对赋能能力

私募基金成功运营的核心能力是:挑选有增长空间的企业、以合理的价格进入、提前规划好退出路径、做好保护性的策略安排等。这些能力来自于对产业规律的把握,对产品、渠道、服务属性、技术特性的深入思考,而这正是保利发展和碧桂园两家深耕产业多年的龙头集团所具备的专业能力。

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供应链比较长的特性,并且对于优质物业和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产业有着越来越高的需求。这使得投资既可以不断获得“场景”的驱动,又能获得“场景”的业务赋能,这对于被投企业的成长尤为重要。

保利和碧桂园双方将发挥在泛地产产业链的产业聚焦和集团在行业的影响力,凭借其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有效甄别出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房地产上下游的企业进行投资,并通过其自身庞大的房地产业务部门“赋能”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赋能其发展壮大,同时通过整合产业链提高保利和碧桂园房地产业务的竞争力,契合“房住不炒”时代对于房地产企业更高的要求。

该基金将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双方共同决策。采用三种投资逻辑,即地产上游集采赋能逻辑、地产下游物业平台物业赋能逻辑、参与产业链已上市公司再融资逻辑。基金总的投资方向是:助推房地产全产业链新技术创新。

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新材料的应用,包括新型建筑材料和新型装修材料;设计施工环节,包括新型建筑机械、建筑产业化、数字化转型技术;房地产交易环节,包括革新看房环节、革新交易环节;家居智能化,包括智能家居的通信技术和平台的搭建,智能家居单品的引入与普及;物业管理环节,包括智慧社区、人工替代。这些都是未来中国房地产产业实现创新发展最活跃的领域,将会诞生一批细分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表示:国有和民营两家非常有特色的CVC展开全方位的投资合作,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双方能够牵手,除了彼此的业务协同度高,更重要的是,双方都在坚持做一家“研究型”的投资机构,尊重常识尊重专业,并且双方都在市场化中投入了大量精力,目前两方团队已经形成默契且治理结构高效制衡的管理机制。

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沈烨表示:两大千亿房企的合作将赋予基金强大的产业链赋能优势,结合地产、物业、教育、健康等多个业务场景,未来有望形成“大地产行业的产业链生态集群”。碧桂园创投愿与保利资本一起,精准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深耕新兴产业培育,助力泛地产行业向稳向好,高质量发展。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不断肆虐,国内宏观经济深受影响,房地产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本次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两大房地产产业资本强强联合、逆势而上,联手打造房地产赋能产业链基金,通过赋能房地产产业链中的创新企业的发展,为两家房地产龙头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提供助力,实现跨越周期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