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衡车成为儿童玩具:九号机器人的突破与变局

综合新闻腾讯网2020-05-27 08:23

近日,平衡车品牌九号机器人(Segway Ninebot)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平衡车产品——“九号平衡车Nano”,该产品主要面向5-12岁儿童受众,定位为“会说话的智能儿童平衡车”。

让平衡车成为儿童玩具:九号机器人的突破与变局

九号机器人新款平衡车:九号平衡车Nano

作为全球平衡车市场的标杆企业,九号机器人的一举一动都颇受业界关注。众所周知,平衡车自问世以来一直拥有“短距离代步工具”和“玩具”的双重标签,二者孰轻孰重尚无定论。“九号平衡车Nano”的横空出世,像是九号机器人针对该问题所作出的实践性回应。

从实用到酷玩,儿童玩具市场的新玩家

平衡车的产品属性之所以很难被准确界定,是因为它是名副其实的新生物种。

1985年,日本科学家山藤一雄首次提出概念性平衡车的设计理念,但并未达到商用标准。2001年,被称为“美国当代爱迪生”的迪恩·卡门推出了第一款可应用的两轮电动平衡车“赛格威”(Segway)。2015年,九号机器人的前身Ninebot收购Segway,并且和小米合作推出了1999元亲民级“九号平衡车”,电动平衡车才真正意义上进入国人的视线,并带动了平衡车产业的“野蛮生长”。

电动平衡车一方面作为“最后一公里”的短途代步工具,另一方面又可以休闲娱乐,一时间成为爆品,颇受年轻人喜爱。九号平衡车诞生之初,一度被认定为科技酷玩产品。实际上,它也的确称得上是面向成人的“大玩具”。据了解,早在4年前就有将近70%的九号平衡车用户将其作为“酷玩产品”使用,其余少部分人将其用作短途代步工具。

集代步与酷玩于一身的平衡车本应呈现一派繁华景象,但是随着禁摩令和新国标的出台,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多个城市的《道路安全条例》先后增加了平衡车约束条款,电动滑板车、平衡车被禁止上路。从实用角度来说,平衡车被限制为短途代步工具,而非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为求突破,平衡车市场玩家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产品安全标准,另一方面也应进一步挖掘市场需求,开拓增量市场。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5月20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玩具市场零售规模为7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如果把实用和酷玩比作电动平衡车发展的两端,与平衡车作为交通工具的政策不明朗相比,另一端的玩具市场则展现出大有可为的发展前景。

让平衡车成为儿童玩具:九号机器人的突破与变局

2020年中国儿童玩具行业发展向好

2018年7月,九号机器人具有创新性地推出卡丁改装套件,使一度陷入瓶颈的平衡车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九号机器人此番推出面向儿童的“九号平衡车Nano”,对内填补了旗下平衡车产品在儿童市场的空白,对外则释放出进军儿童玩具市场的信号与决心。

鲶鱼效应显现,儿童平衡车的革新突破

严格来讲,“九号平衡车Nano”并非首款面向儿童的平衡车产品。款式多样的“儿童平衡车”已然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价格多在100元至800元之间。价格上的悬殊,不难令人联想到选材用料的区别。参差不齐的儿童平衡车产品,折射出的是不容忽视的安全隐忧。

平衡车产业本就是一个新兴产业,儿童平衡车更是新上加新。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急剧膨胀”后,平衡车行业的发展也进入“冷静期”。当下的儿童平衡车格局,与其说是消费升级的自然演进,毋宁说是平衡车产业“野蛮生长”的后遗症。

儿童平衡车市场的恶性低价竞争,不仅造成用户使用上的安全隐患,更使不愿降低产品质量的小厂商逐步丧失竞争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此番布局儿童玩具市场,九号机器人实则充当了激活儿童平衡车往良性发展的行业“鲶鱼”角色。

让平衡车成为儿童玩具:九号机器人的突破与变局

九号平衡车Nano配备智能语音功能

从坚固的选材用料,到安全的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再到合理的人体工程学设计,一款安全的平衡车要解决的不仅是平衡问题。航空级的镁合金骨架结构,为儿童量身打造的腿控杆和智能语音系统,400多项基础专利加持,这些优势使“九号平衡车Nano”成为儿童平衡车市场的产品标杆。

移动人与物,九号机器人的战略布局

众所周知,2020年上半年,大部分消费级品牌的新品上市计划都遭遇了或多或少的影响。那么,“九号平衡车Nano”的上市是否只是九号机器人面对疫情的应急之策?纵观九号机器人的品牌发展历程,不难发现,Nano的面市也在情理之中。

九号机器人的前身纳恩博(Ninebot)成立于2012年,彼时的平衡车产品被统称为“自平衡车”,完整名称是“自平衡代步机器人”,其本质是可移动、可载人的服务型机器人。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人们更习惯称之为“平衡车”。但是,平衡车的本质依然是机器人。机器人的技术基因,早早为九号机器人入局儿童智能机器人玩具市场埋下了伏笔。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围绕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消费类机器人的发展规划,大力推动了儿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在AI技术的助推下,儿童智能机器人产业受到资本和创业者的疯狂追逐,各式各样的家教机器人、陪伴机器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是,该类型的机器人更多偏向教育、陪伴场景,对休闲娱乐关照不足。

优越的政策环境、巨大的市场机遇,让坐拥1000余项核心技术专利的九号机器人,开始探索“泛出行”市场的更多可能。此前的卡丁车改装套件,与现在的“九号平衡车Nano”都是消费者需求结构与九号机器人产业布局双重作用的结果。

早在2018年1月,为顺应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大和全球化的战略新布局,九号机器人正式宣布公司名称全面升级为“Segway-Ninebot”。全新的Segway-Ninebot将Segway的高端形象和Ninebot的创新精神完美结合,定位为智能生活与出行的创造者,以“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为使命,致力于带来人类生活与出行的颠覆性突破。

让平衡车成为儿童玩具:九号机器人的突破与变局

Segway-Ninebot公司新Logo

目前,九号机器人旗下共拥有Segway、Ninebot、Segway Robotics和Segway Discovery四大产品和服务品牌。其中,“九号平衡车Nano”所属的Ninebot,主要面向C端消费市场,定位中高端、年轻化、追求时尚的互联网购物人群。儿童平衡车既是这一品牌的扣题之作,也让我们对九号机器人针对市场细分需求开发产品的能力和信心建立起更全面的认知。

这一开放式的定位,使九号平衡车的市场拓展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凭借自身的创新优势和技术基因,九号机器人能否引领儿童平衡车产业走向“脱胎换骨”式的革新之路?值得不止一个行业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