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知乎精选|如何看待证监会入驻瑞幸调查,什么是长臂管辖权?

4月27日,腾讯新闻《一线》称,中国证监会目前已经派驻调查组进驻瑞幸咖啡多日。瑞幸咖啡作为美股上市公司,或将成为新证券法实施后的“长臂管辖第一案”。

如何看待“证监会入驻瑞幸行使长臂管辖”权?什么是“长臂管辖权”?瑞幸最后的归宿会怎样?

以下为知乎用户“尊尼小叔”、"妖精资本"的解答,腾讯财经稍作整理:

瑞幸一案将会成为新《证券法》长臂管辖的第一案

来源知乎作者“尊尼小叔”

这事情是有前兆的。

瑞幸自曝的后一天,4月3日,证监会就表示:“高度关注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4月22日,银保监会再次就咖啡造假事件发声:“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

而今天4月27日就传出来中国证监会调查组已入驻瑞幸,行使“长臂管辖”权,而瑞幸咖啡被全面接管的消息。

证监会入驻瑞幸是必然的。

在2020年3月1日,经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开始实施。而证监会也被赋予了“长臂管辖”权。根据《新证券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而瑞幸一案将会成为新《证券法》长臂管辖的第一案。

什么是长臂管辖权?

长臂管辖权,指的是一个国家能根据自己本国的法律,对其他国家的商业机构行使管辖的权力,比如,根据美国涉及商业的法律,对外国企业展开调查。

这个名词是一个“舶来词”,最开始来自美国民事诉讼法里的一个概念,众所周知,美国的法律各个州都有所不同,而长臂管辖权能够让美国一个州的法律去管州外的企业。而如今,这个理念被广泛运用到了管理国际贸易和跨境业务上。长臂管辖权已经很普及了。

举一个欧盟的例子。在2018年,欧盟推出了史上最严格的数据保护法,——《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条例中指明,对于互联网公司,即便你不在欧盟区域办公,但只要你的用户里有欧盟国家的公民,就得遵循欧盟的数据保护规定。这也是一种长臂管辖。在19年年初,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由于美国谷歌公司违反了数据隐私保护相关规定,法国将对其处以5000万欧元,约合3亿8千万人民币的罚款。这是依据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开出的首个罚单。而根据今年的4月14日消息,Facebook,谷歌因涉嫌违反新的欧盟数据法而面临价值80亿美元的投诉。

据消息,美国机构投资者理事会(CII)在瑞幸事件后,已向PCAOB提出书面申请,要求审查安永华明是否还能继续存在于PCAOB的审计事务所清单里。在瑞幸事件曝出后,美国已有多家律师公开表示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咖啡股票的投资者如果试图追回损失,可以与律所联系,首席原告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13日。

所以瑞幸将会面临由投资者一起起诉的集体诉讼。

瑞幸的未来,大概率就是,高管集体面临被诉讼,相关联的审计机构,曾经助力瑞幸入美IPO的都会被牵连。

然后至于会不会倒闭,因为涉及到很多人的就业,有可能会进行重组。

而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杯子太小,梦想放不下...

瑞幸大概率要遭到实实在在的严惩了

来源知乎作者“妖精资本

支持证监会打击不正之风!过程可能会颇有波折,希望大力出奇迹吧。

什么是“长臂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在2019年底完成修订,2020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其第2条第4款即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瑞幸作为“长臂管辖”第一案,由于完全没有前车之鉴,有着难处理的点:

第一,它在国外上市,造假事件对国内股市的影响很小,也就是不符合扰乱境内市场秩序这一条;

第二,我国是基本不放开对外直接证券投资的,因此购买瑞幸股票的境内投资者数量和金额应该很少,应该只有少数散户投资者和QDII机构,其中散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真正波及的QDII机构(境内合格投资者)应该极少,难以取证。

不过从证监会的动作不难看出,这次是铁了心要整治的,这是一次“从零到一”的起点,该完善的完善,该积累的积累,该合作的合作,各种问题应该都会尽量处理好。

瑞幸的最终结局还无法推测,但大概率要遭到实实在在的严惩了。我国的证券监管司法一直在进步,老是想着钻漏洞的上市公司们,自己掂量掂量吧。

(本文转载于知乎,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知乎精选”系腾讯新闻和知乎联合出品的精品栏目,针对产经领域热点新闻,精选知乎用户的优质回答,为用户高效带来专业可信赖的解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anit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