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评餐饮业涨价:回归市场,便无所谓同情和赞赏

陶凤


海底捞火了。最近,海底捞、西贝先后对涨价行为致歉,并将价格下调到疫情前的标准。

节奏是自己一手带起来的,涨价引起轩然大波,道歉被嘲主动营销。有人替海底捞“委屈”,有人则替海底捞指出了问题所在,正如西贝董事长的道歉信所写:“这个时候涨价,不对。”当然,仍不乏大量消费者最终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海底捞的“安慰”。

涨价到底是有心为之还是无心之过并不重要,在不同餐企身上也可能因人而异。对于一些中小餐企,比起渡过一场关于涨价的舆论危机,可能要先渡过生存危机。而品牌餐企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摊子铺得越大越会顾及口碑、稳住客流。面临舆论危机,它们有实力也愿意让渡一部分利益以求不伤感情细水长流。

作为明星餐企,这些年海底捞和西贝都见过不少风浪。海底捞在市场如此饱和、竞争异常激烈,而且食物基本同质化的火锅市场突出重围,在几次舆论危机中成功化险为夷。西贝在最困难的时候懂得“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回看2019年财报,海底捞在一二线城市单店销售及翻台率指标呈下滑趋势,似乎到了增长的平台期。海底捞越是期待一场“报复性消费”,越会小心谨慎不容闪失。因此不排除海底捞看到网友的抱怨,考虑到品牌形象、市场定位,决定降价决定道歉挽回口碑。

和海底捞略有不同,西贝的故事在疫情期间家喻户晓。作为知名餐企代表,西贝大力发声率先哭穷,而后得到金融支持度过难关。拿了救命钱,西贝也积极拓展线上外卖业务,双管齐下,西贝总算挽回了不小的损失。

明星餐企自有一套,当然更懂得在进退之间谋取平衡。无论是疫情冲击带来的经营困境,以及消费者对价格越发敏感和计较,还是“新食代”的企业上下游供应关系更为复杂,生产、加工和消费链条更长,各路餐饮企业要面临的经营现实无疑比以往更难。大家虽各有各的活法,但运筹于你来我往的得失之间,基于多变的市场行情综合考量才能走得更远。

围观整个涨价道歉全过程,被“绑架”的声音不绝于耳。网友表达一下愤怒,一不小心被批成“道德绑架”,餐企涨价后又调回原价是被“民意”绑架。商家的涨价是他们的自由,网友的评论也是网友的自由。只要不是强加的外力,逼着海底捞涨价或者降价,或者不让网友抱怨评论,都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疫情过后,消费者和各行各业的博弈,首先在餐饮业爆发却并不会就此止步。回归市场,便没有什么同情和赞赏。议价权谁来主导,买方与卖方谁来定夺,可能都要从长计议了。海底捞涨价也好道歉也罢,消费者声讨也好原谅也罢,别轻易绑架任何一方,他们的行动总比言语真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t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