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创宏观张瑜:货币政策刺激力度接近2015年初 广义利率走廊下限打开

腾讯财经讯 4月3日消息,今日央行决定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华创宏观张瑜团队点评道,超储利率调降37bp,一方面在价上进一步打开广义利率走廊下限,保证二季度在面对海外需求下行冲击的情况下短端资金面维持宽松稳定。另一方面在量上推动银行资金进入信贷市场而非趴在央行帐上吃利息。

1.力度接近2015年初

从量价两个维度来观测目前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价上看,假设4月LPR报价将跟随OMO7天利率下调20bp,那么疫情以来LPR调降幅度将达30bp,超储利率调降37bp,对比2015年贷款基准利率降165bp、2008年贷款基准利率降216bp&准备金全体降27bp的组合力度较小。量上看,结合“OMO+MLF+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疫情以来已经释放流动性2.75万亿左右,占金融机构存款总规模的1.5%左右,对比2015年2-4月的2.1万亿(占存款1.7%)、2008年9-12月的1.8万亿(占存款4%)刺激力度已然不小,但仍有空间,后续二季度量价操作仍可期待。

2.超储利率调降刺激信贷投放

超储利率调降37bp,一方面在价上进一步打开广义利率走廊下限,保证二季度在面对海外需求下行冲击的情况下短端资金面维持宽松稳定。并为同业市场的资金成本压低下限,有利于中小银行以及非银金融机构补充资本金,另一方面在量上推动银行资金进入信贷市场而非趴在央行帐上吃利息。春节后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宽松,DR007突破利率走廊下限长期在2%以下,预计一季度超储率仍将维持高位在2.5%左右,降低超储利率有利于充分调动银行资金进行信贷投放,提高资金效率。

3.“灵活适度”结构性把控强于以往

面对居民高通胀预期、银行LPR改革、企业疫情冲击、海外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本轮逆周期调控背景之复杂更甚于2008年和2015年,也对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应的是央行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全面发力,结构性把控强于以往。

一则“全面降准缺席,定向降准频频",重点是刺激银行投放小微贷款与零售贷款。二则降低超储利率,重点是补充银行资本金,降低金融风险同时提高资金效率。三则重用再贷款再贴现,重点是定向支持小微信贷并发挥央行“最后贷款人”的作用。综合来看,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结构性放量,改革性降成本”的方向,在避免企业发生信用风险,中小银行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同时,着力避免资金脱实向虚,把握其中平衡。

4.货币政策进入第三阶段持续发力

以3月30日央行降息为起点,货币政策进入第三阶段(二轮冲击应对期)。国内复工基本到位,国外疫情爆发,流动性危机暂缓。货币政策重在应对海外疫情对境内经济的二次冲击,“灵活”的意义更偏重货币政策及时性和协调性,境内与财政、就业政策协调,境外与全球央行协调。后续货币政策再发力,降准配合特别国债发行可期。但在全球局势动荡,海外疫情仍未拐点,以及国内百姓对于食品通胀的恐慌下,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虽然仍在工具箱内,但作为总量工具和货币政策的“压舱石”顺位靠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