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六位专家谈瑞幸“自曝”:陆正耀比贾跃亭口碑还差 股价却还是独角兽的估值

[摘要]专家在论坛上表示,瑞幸的吃相太难看,让中概股的处境更加艰难。22亿如此大幅度的造假,瑞幸现在的实际价值和财务状况基本上就是一个黑洞,或者是盲盒;别指望有什么惊喜,肯定是惊吓。难以想象前COO刘剑是背锅侠,一个人很难背住这么大的锅。

4月2日美股盘前,瑞幸发布公告“自曝”公司内部财务造假,经调查,公司涉及在2019年二季度到四季度期间,伪造销售总金额约为22亿元人民币。事件爆发后,瑞幸股价4月2日盘前一度大跌超过85%并触发熔断,开盘后,瑞幸因六次盘中熔断而暂停交易。

闪电上市,一夜凉凉。刘剑鲜少站在台前他是谁?是“蛀虫”还是在“背锅”?瑞幸为何自曝造假?瑞幸的真实经营状况究竟如何?未来还有补贴咖啡可喝吗?是否会面临集体诉讼?投资者如何维权?瑞幸咖啡神话破灭,是谁的“不幸”?

针对上述问题,4月3日晚间,腾讯财经邀请到合一资本管理合伙人许亮,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老虎证券运营总监王珊,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包冉,万里智库研究员、高达同道商业合伙人李藏宇,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等六位资深投行人士和律师,以及知名财经主持人王冠,在线和广大网友进行直播互动,分享与探讨瑞幸破灭的故事。

如何看待瑞幸“自曝”?吃相太难看

多位专家纷纷表达了昨晚听说瑞幸“自曝”公司内部财务造假后的第一看法:吃相太难看,“一只老鼠搞坏一锅粥”,让中概股处境更加艰难。

合一资本管理合伙人许亮在论坛上表示,“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石头终于落地了。瑞幸能够登陆二级市场,本身就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

许亮表示,瑞幸财务造假波及面之大,绝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公司爆雷,有点覆巢之下难有完卵的意思。瑞幸是一只老鼠搞坏一锅粥,可能会让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面临比原来更艰难的处境。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则表示,这是很不正常的事情。正常的可能都是在审计报告,或者其他上面有一个爆雷,到目前为止一个上市公司自己跳出来说我造假了,还是说他的COO去做的这个事情,显示是他的个人行为。所以昨天这个雷我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现在特别好奇的是,这个戏后续还怎么玩下去?

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包冉则说道,瑞幸的吃香太难看,这样的公司完全不能代表科技概念、互联网概念的中概股,我们要向资本市场努力澄清这一点,否则的话好的公司都会被这些垃圾的公司拖累到,这恐怕是产业面临最大的问题。

如何用法律的视角看待瑞幸的爆雷?赔偿案可能会高达几十亿美元

瑞幸如此重量级的“爆雷”,美股相应的诉讼制度如何、责任人是谁、审计机构该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中美之间跨境诉讼如何联动,我们该如何看待相应的法律问题?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在论坛上向腾讯新闻的网友解释称,从目前的损失情况来讲,瑞幸有可能创一个新的记录,一个更大的赔偿,这对瑞幸不是好事。但是另外也反应到中概股的实力和影响比前几年提高了,从这个损失情况来看,从事美股投资,或者是中概股投资其实跟前几年比这个体量是有所增加的。

郝俊波表示,美国证券集体诉讼在全世界都是很特殊,有代表性的。美国并不是要求每一位受损失的投资人都自己去起诉,而是把数以万计,或者更多数量投资者的案件汇总整合成只有一起选择唯一的,或者说几位投资者作为首席原告,代表所有的投资者进行诉讼,这样就是不管这个案件多么复杂,最终就只会是成为一起案件,这样效率就会提高,当然尽管是这样,这种案件一般至少需要两年左右,如果是调节的话两年左右差不多,如果进行诉讼可能时间会更久。

谈到经济责任和经济赔偿,郝俊波表示,赔钱不可能有800亿之巨,像这样集体诉讼案件,最后赔偿基本上都是和解,肯定都会大家做出相互的让步,800亿是不可能的。去年有一个非常大的赔偿案件,起诉是巴西石油,那个是最近几年内赔偿金额最高的,赔偿了是30亿美元,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在这类的集体诉讼案件中,作为中概股,如果能赔偿几十亿美元,像这样的案件应该是创纪录了。

瑞幸为何“自曝”造假?美国监管体系+调查委员会!

今年1月31日,浑水公司发布了做空瑞幸的报告,但是当时瑞幸股价挺住了。那么为何瑞幸要在昨天“自曝”造假、主动跳井?

合一资本管理合伙人许亮解释称,主要在于两大原因。第一个最大的原因在于,美国证监会的监管体系规定,必须要在一定时间之内把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对公众开放。审计报告按照什么样的口径,按照原来的方法继续造假还是往回空,如果往回空会造成跟之前巨大的不一样。他认为,那段时间对管理层是巨大的煎熬,他们选择了挺而走险,继续死磕。

第二是出于对于浑水做空机构的反击,他们可能立刻会宣布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那么,要请另外的人进入到调查委员会里调查,调查委员会人的变动也会对这件事情揭盖子有很大的影响。

此外,由于石油危机造成了美国全球股市一落千丈,或许瑞幸也认为,在全球都暴跌的情况下,现在是一个“自曝”的好时机。

上述或许是瑞幸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来“自曝”的重要原因。

22亿,对于瑞幸意味着什么?财务状况是一个黑洞

瑞幸自曝的造假总额度达到了22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对于瑞幸来说,意味着什么?

万里智库研究员、高达同道商业合伙人李藏宇表示,瑞幸三个季度加起来总共收入就是29亿多一点,按照现在爆的额度22亿,如此大幅度的造假,公司之前的财报已经不用看了,对于判断公司现在的实际价值和财务状况也基本没有什么参考作用了。所以现在公司的财务状况基本上就是一个黑洞,或者是盲盒。别指望有什么惊喜,肯定是惊吓。

李藏宇也提到,也可能是瑞幸一次性把所有的悬念做到谷底,为将来留一条后路。他表示,很好奇瑞幸要怎么收场。

瑞幸股价跌到位了吗?目前还是一个独角兽的估值

对于瑞幸咖啡股价是否跌到位的问题,老虎证券运营总监王珊告诉腾讯财经,瑞幸即使跌到今天也还是一个独角兽的估值,它还是10亿美金以上的估值。

王珊还反问道,瑞幸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是29亿元,曝出来的虚增销售额是22亿元,你觉得把这个虚增的部分减掉之后,瑞幸还值一个独角兽吗?以及,除了这22亿元之后,证监会做审查的时候会不会再往前追溯呢?

前COO刘剑是背锅侠?难以想象

对于22亿财务造假的风波,瑞幸将前COO刘剑推上了前台。多位专家在论坛上表示,这样的切割是无效的。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只要学过财务的都知道,财务造假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不是靠一两个人就能够完成的,要配合小票和现金流,得有相当大的一笔账外的资金转进来,还要把这笔资金流出去,才能完成造假资金流的循环,否则将来会计师审计的时候很容易就发现的。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

王骥跃继续谈到,这件事情一旦承认是一个公司的责任的话,面临的法律风险就会很大。所以把一个人抛出来,找一个人背锅,但是这个锅能不能背得动,或者别人会不会信任,得等调查结果出来。他表示,个人认为是很难背住这个锅的。

王珊则表示,这种说法是在法律上做切割,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是不被认可的。刘剑不是瑞幸的大股东,也不是管理层,而是只有一些期权。很显然,绝大部分都是虚增的时候仅仅是一个COO做出来的,那不可能的。29亿,CFO要签字,但是22亿是COO做出来的,不是管理层做出来的这是不现实的,美国的法律,一般是可以找一个很好的律师做无罪辩护。

李藏宇则表示,目前公司的态势很有意思,公司自曝出了这么大一个造假事件,推出了COO和不知名高管,一个COO能做这么大的事?简直难以想象。

瑞幸爆雷对中概股影响几何?处境更加艰难

4月3日下午,证监会也就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进行了强烈的谴责。瑞幸爆雷,对于VIE机构的中概股模式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

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包冉表示,中概股赴美上市都是通过VIE架构的。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资本市场,有相关人士发出这样的声音,由于VIE架构的存在,中概股真实的业务运营主体和上市主体的注册地是两张皮的,而根据相关的规定,我们又无权拿到你真实的数据,这个时候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许亮则表示,这会对所有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在价值观的层面造成巨大的冲击。

瑞幸的倒掉,是谁的不幸?投资者、消费者、创业者、中概股都遭殃

李藏宇表示,首先瑞幸咖啡投资人会面临很大的损失,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其次消费者也会跟着遭殃;第三,踏踏实实的创新者、创业者、新经济的参与者,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人,也又多了一份怀疑的眼光;另外,从海外市场来看,对于中概股无疑是总体利空的因素你可以想象,

李藏宇谈到,二级市场,这是一个接力模式,只要这一棒不在我手里就行,所有人都在这个市场玩,这样玩总有一天泡沫会被吹爆的。从全球角度来看,货币宽松造成的焦虑,你只能由各国央行解决,但是有很多发达经济体,患上了宽松依赖症。现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无法配合,现在货币政策基本上是不归路,你只看到了越来越多的货币,你放到已经没有办法可放了。美联储现在说你要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无限量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到了极限了。接下来怎么办?

他谈到,终究有一个出清的过程,当然鉴于当前的形势,都忙着要救急,全球的疫情现在还在上涨,在救急的关口,恐怕没有人愿意戳这件事情,但是早晚泡沫要破的,二级市场也好,其他的市场也好,都有一个波峰、波谷的过程,都要出清。只不过发生在什么时候你能预判到,这就是及早避免损失的过程,另外从整体来看,不造成大的过于严苛的经济形势,这是大家要想的问题,怎么在下次泡沫出清的过程不造成大的经济的衰退,不造成整体经济悲剧。

瑞幸的诸多争议:模式类似于乐视网,陆正耀的口碑比贾跃亭还差

上市以来,瑞幸一直存在诸多争议:烧钱获取流量、光速上市等。多位嘉宾也对此发表了看法,甚至有嘉宾表示,瑞幸模式类似于乐视网,陆正耀的口碑比贾跃亭还差

许亮表示,瑞幸的流量没有忠诚度可言,在故事讲不圆的时候想到怎么造假了。他说道,瑞幸哪个游戏玩得最好呢?烧钱获取流量。有一种有价值的流量是是带着背后的价值观,但是瑞幸完全是抓住了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这种也是流量,但几乎没有什么忠诚度可言,大部分的人在你停止补贴的那一天就不玩了。在这个故事讲不圆的时候,才会想说怎么造假。

王珊则对此补充称,移动互联网这个结构当中能够跑出来的,靠高速增长获取流量跑出来的公司已经非常少了,拼多多是一个奇葩。

王骥跃表示,对于瑞幸这种迅速上市的方式,大家是有争议的,包括有些人说科创板没有这样的公司上市,是不是我们比较保守,这次证明这么快的冲出去,没有自己稳定盈利模式的会出事,我们不妨等一下他,如果他真的能够挣钱,像滴滴现在已经是挣钱的模式,已经有盈利模式了。这个时候再上市或许更稳妥一点。

整体来看,包冉谈到,瑞幸咖啡的团队来自于神州租车、神州优车。我大概从他们陆老板(陆正耀)当年做阿尔卡特代理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我觉得很多IT圈子里的人对陆老板的口碑是不好的,我们实话实说,甚至于都不如当年对贾老板的口碑。

包冉表示,瑞幸咖啡的广告漫天遍地,碰瓷星巴克的时候就让我想到贾跃亭,实际上乐视在某一个阶段之后不断在颠覆、颠覆,我感觉当时的瑞幸很像一个新的乐视的模式,只不过他强调是咖啡功能性的咖啡因的饮料在中国有巨大的消费的增长潜力。

王骥跃也谈到,瑞幸的这种发展,有人觉得是一个泡泡,也有人觉得他是一个神话,但是最终证明了神话的破灭,我们还是要回到常识。尤其是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与冲击一下,现在美联储是可以无限量供应资金,但是疫情结束之后是不可能的。将来一定会出现钱减少的情况,日子可能之前的若干年的那种美好的,只要你能够借到钱就一定能够还出来钱这么一个美好的日子就会过去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loexy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