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供应链金融显威力 福金All-Llink平台助力车企复工复产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4-03 10:34

疫情突袭给全球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损失,报道指出,北京奔驰停产一天的经济损失超4亿元人民币,而疫情对车企上下游的零部件企业影响更甚,融资难、融资贵是这些中小制造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之一。为缓解它们对资金的渴求,3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科技水平,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作为国内知名创新型汽车供应链金融平台,由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云平台金融壹账通(NYSE:OCFT)联合福田汽车创建的福金All-Llink平台积极响应号召,不仅通过科技创新降低企业融资难度,更下调利率为企业切实“减负”,有力保障了企业资金来源,确保行业正常运转。

实现四流合一 保证产业链顺畅运行

陈先生是江苏一家汽车座椅生产厂商的财务总监,春节后不久就迎来第一个付款高峰,“工人的工资、社保要交,原材料供应商的货款要付,厂房要续约,这些支出都是没法省的,我们第一时间去福金All-Llink平台贷款”,他说:“之所以会选择福金All-Llink平台,是因为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型生产企业来说,走银行渠道仍然免不了要提供抵押物,而且疫情期间银行要求的线下尽调流程都难以开展,导致放款时间不确定,而在福金All-Llink平台上,只需要一张电子凭证就可以拿到贷款。”

智能供应链金融显威力 福金All-Llink平台助力车企复工复产

陈先生口中的“电子凭证”即是核心企业和链属企业间的支付/融资凭证,双方的应收账款信息都被记录在“电子凭证”上,电子凭证系统与作为核心企业的主机厂ERP系统相连,融资时供应商只需上传发票和合同,平台通过OCR技术识别真假后,核心企业的信用就能穿透触达上下游多级供应商和经销商。

电子凭证可无限拆分流转,彻底打破了纸质票据“独此一张”的困局。“更重要的是,电子凭证的开立、分拆、流转等信息都记录在区块链上,不可篡改,这极大减少了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风险,所以电子凭证就是企业的融资依据”平台的技术支持方、金融壹账通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业务总监李佳泳说,“而且通过先进的数据加解密和零知识验证技术,平台能保证各参与方的隐私要求,这也打消了企业信息泄露方面的顾虑。”

由于通过平台的各项设置,核心企业福田汽车的信用穿透辐射给了作为二级供应商的座椅厂商,陈先生的企业当天即获得了50万元的短期贷款,速度快的出乎意料,利率也让他惊喜,大大缓解了资金的缺口。

陈先生的经历不是个案,2020年1月至今,已有15家以上的供应商从福金All-Llink平台获得了贷款,覆盖汽车空调、车桥、汽车散热装置等多个配件领域,贷款金额从二十多万元到两千万元不等。

为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3-4月,福田金融为入驻福金All-Llink平台的供应商降低融资利率1%,贷款产品利率最低仅5.9%,这一优惠措施可覆盖平台上几乎全部的企业。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链长且复杂,复工复产的压力相比别的行业更大,降低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成本不仅是核心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复活产业链,加强生产协同的现时之举。

智能供应链金融显威力 福金All-Llink平台助力车企复工复产

福金All-Llink平台不单单是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助力中小企业的作用。事实上,自2018年8月上线运营以来,该平台已放款数亿元,真正打通了福田汽车的供应链全链条,实现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保证了产业链的顺畅运行。

疫情之后,新基建成了国家经济的热词,各行业都在加强数字化能力,提升服务能力,智能供应链金融模式作为产业互联网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政策层面,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文件不断出台,2017年国办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保理等各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启了中国供应链金融大发展时代,随后政策进一步下沉细化,从各个层面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福金All-Llink平台正是在供应链金融创新大潮中涌现出的优秀案例,它很好地解决了核心企业、供应商和金融机构三方的困局,对于核心企业来说,可以盘活应收/应付资产,以信用流转推进资金流转加速,实现资金流在全产业链的封闭运转,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水平;对于中小供应商来说,资金成本降低了2%-5%,授信时间也从数周缩短到一天以内。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节省了大量线下获客所需的时间和营销成本,也能让信贷资金更精准地投放。更有意义的是,类似福金All-Llink平台的存在能够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助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国家经济硬实力。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破解行业难题 融资客户几何级数增长

借助在区块链方面的强大技术优势,金融壹账通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新模式引入到福金All-Llink平台,重塑了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业界带来的新启示。平台的设计者之一,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团队产品总监李岩指出:“传统供应链金融存在两个难点,一是信用无法传导,二是数据验真难度大,重复融资难以察觉,但通过区块链技术,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

依靠区块链打造的电子凭证,可以在公开透明、多方见证的情况下进行灵活拆分和转移。整个供应链条中的强信用变得可以传导、渗透,而并不是简单的停留在以核心企业为原点的一级上下游企业。从传统信贷的“点”到供应链金融的“线”直至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面”,逐步升华,打开获客渠道,供应链金融的融资客户将以几何级的数量增长。

区块链技术的独特信任机制,在供应链条交易场景的起始点就插入抓手,利用可追溯、去中心化的特性,在原始交易数据上可以加盖时间戳,从而解决信用危机,用户对于区块链技术提炼的数据可以做到100%信赖。

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使得风险管控的等级得到提升。采用区块链技术后,平台会在贷前审查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并核对企业是否进行过交易,贷后持续跟踪,对参与者可能参与重复融资进行提前预警。

对于参与各方担心的隐私泄露问题,金融壹帐通区块链技术特有的数据加解密和零知识验证功能,能够保证各参与方上链数据的隐私性,并可以由数据拥有方灵活授权相关方进行察看。在数据加密的情况下,第三方可在不解密的情况下验证数据的真实性,很好地解决了目前供应链金融参与方不愿将数据共享的难题,切实提高各方协同合作的积极性。

福金All-Llink平台对提高上下游企业协同效应的作用也得到了核心企业的高度认可。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乐荣生说:“如果把供应链比做一条长河,每个节点上都保持水流顺畅才不会出现洪涝灾害。目前供应链上的企业有大有小,抗风险能力有高有低,融资能力有强有弱,福金平台通过将核心企业的信用线上化、电子化,穿透化,疏通河流里的淤泥、窄道,让资金流更加顺畅,让每个企业经营更加健康,整体提升供应链效率。“

在平台上线过程中,让乐荣生难忘的还有金融壹账通同事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平台需要和各个主机厂的SAP系统对接,接口多,规则复杂,壹账通的同事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解决了这些难题,让系统按照既定时间顺利投产”,乐荣生说:“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平台就像我们共同的孩子,现在已经在茁壮成长,未来我们还将让它造福更多的企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