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4-03 06:02

进入2020年后,比亚迪有点忙。

成立五家“弗迪公司”后,比亚迪与丰田汽车的合资项目正式落地。3月25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悄然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45亿元人民币。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巨头之间的牵手,总能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和期待。

当然,前提是两方基本对等,且方向基本相同,强弱差距过大,则不好维持之间的平衡,很可能导致合作中断或合作多变。

这样的例子,我们见过太多。诸如大众和福特之间的牵手,福特谋求借大众MEB技术在新能源领域搞出点名堂,而大众强、福特弱,导致合作并不被很多人看好。而眼前最新的例子,是一场强强联合——丰田与比亚迪合资公司的正式成立。

(一)谁追谁?丰田狂追比亚迪

丰田的混动技术享誉全球,理应在研发实力上并没有太大的绊脚石,为何仍急于找比亚迪寻求合作?莫急,我们且慢慢分析。

根据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的注册信息,其主营业务为: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信息(来源于天眼查)

换句话来说,这是一家开发公司,双方将合作开发纯电动车型,以及这些产品所需要的动力电池。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说过,面对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冲击,面对未来技术的不确定性,合作研发成为了目前大车企之间规避风险、统一标准的主流。

作为全球销量第二的国际大车企——丰田也没能逃过上述规律。在电动化逐渐成为世界主流时,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急了。

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是核心驱动因素。

众所周知,丰田的的电动化战略似乎晚了些。此前丰田一直致力于混动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但随着包括大众、通用等主流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全面布局,纯电动汽车逐渐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时,丰田却拿不出一款纯电动车型来“应战”,令丰田开始变得着急。

直到2016年底,丰田汽车才成立EV事业规划部。2017年底,丰田首次宣布纯电动车发展规划。

对此,丰田副社长寺师茂树曾公开表示:“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部署发展上,确实是慢了一些。”因此在去年6月,丰田发布了品牌的纯电动战略,并推出纯电动车专属平台e-TNGA。但在如今发展迅猛的纯电动市场,尤其是在极为重要的中国市场,这样的研发速度还是不够。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2019年6月,丰田发布了其品牌的纯电动战略

最终,比亚迪被丰田确定为最佳合作对象。没完全押准技术路线固然可怕,但是时代给了丰田后悔药,比亚迪就是这剂良药。

(二)比亚迪,凭什么?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传统汽车巨头,且已经联手马自达、铃木、斯巴鲁、大发、日野和电装联合研发电动车平台的丰田,为何依然要选择与比亚迪联合开发纯电动汽车?

做好纯电汽车,除了对动力电池有很高要求外,同样也需要一个成熟的纯电汽车生产平台。

作为新能源交通领域的领跑者,比亚迪的布局涵盖汽车、轨道交通、电池、太阳能、储能等领域,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再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如今,比亚迪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IGBT等全产业链的的新能源车企。

而比亚迪在纯电动方面成熟的开发体系和供应链,完全满足这两点要求。

第一,足够强大的动力电池研发和供应能力!

1995年以电池技术起家的比亚迪拥有最完整的电池产业链,一直跑在全球电池领域第一梯队。2008年,比亚迪推出了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拉开了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普及的大幕。

而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生产的企业,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适配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积累了17年经验。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IGBT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2018年,比亚迪就开始着手将旗下电池业务单独上市。为加快推进将动力电池业务拆分上市,比亚迪近期连连甩出“王炸”。

继宣布成立5家以“弗迪”命名的全资子公司之后,比亚迪于3月29日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又是结构件,可以成为直接支撑电池包的梁。” 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说,相较传统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也就是说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达到了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刀片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升50%

发布会当天,比亚迪播放了刀片电池针刺试验的视频,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鸡飞蛋打”,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的热失控——剧烈燃烧现象;而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60℃左右。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三种不同电池针刺测试表现

通过刀片电池,比亚迪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并将通过这一点不断地让三元锂电体系感到痛苦。

2020年到2025年,全球汽车工业开始高速向智能电动化转型,电动车即将进入大规模普及阶段。在这个阶段,除续航里程之外,安全性问题将日益凸显。因为当保有量基盘大了之后,电动车出事故的绝对数量将会大幅度增加。

除了拥有他动力电池无法企及的安全性,刀片电池兼具长寿命和长续航,这些优势都一一击中了消费者的痛点需求。

在这个时候,祭出刀片电池的比亚迪,可望在这一波机会中成为赢家。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宁德时代们不可以快速转向磷酸铁锂,化解比亚迪发动的攻势吗?

很难,因为比亚迪的攻势不是一记“绝杀”,而是一套“组合拳”。

这套组合拳攻势,除了化学材料体系的更迭、动力电池成组方式的革命之外,还包括:

1.商业模式的全面转型。

2.新产品:刀片电池是一款全新的车规级动力电池。

3.制程工艺、制造设备的颠覆。

4.专利布局。

5.庞大的产能储备。

上述的布局中,很多的环节,除了资金投资之外,还有很长的时间门槛,且很多环节不能并行推进。

在发布会上,何龙宣布,比亚迪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产能,刀片电池目前已在重庆工厂投入量产。

此外,何龙还说道,所有你能想象得到的汽车品牌,都在和弗迪探讨基于刀片电池的合作方案,相信很快大家就可以听到和看到更多精彩的消息。

这就是比亚迪电池业务的底气。

除了电池,成熟的纯电汽车生产平台也是丰田考虑的第二个因素!

比亚迪经多年研发而打造的e平台就是打动丰田的另一个必要条件。

比亚迪e平台是全球范围内技术领先、成熟、可靠、安全的电动解决方案。搭载e平台的秦唐宋元等比亚迪纯电动车型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并助力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鉴于e平台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有评论认为,“世界只有两种电动化的技术,一种是比亚迪e平台,一种是其它”。

所谓e平台就是一个硬件高度集成一体化的平台,其核心是“33111”。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比亚迪e平台

第一个“3”指的是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3合1集成。第二个“3”指的是高压系统的DC-DC(注:在直流电路中将一个电压值的电能变为另一个电压值的电能的装置)、充电器和配电箱3合1。这些高度集成有利于降低车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后面三个“1”分别指1块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十多项控制模块高度集成的面板;1块搭载了“DiLink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1块能量密度高、长续航、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

丰田也有自己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e-TNGA,并在去年6月正式对外发布。但在如今发展迅猛的纯电动市场,尤其是在极为重要的中国市场,这样的研发速度还是不够。而比亚迪耕耘多年的e平台合作,将大大缩短新车的研发周期和生产周期。

(三) "比亚迪丰田"能否一帆风顺?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放开竞争对于有技术实力的车企来说,这是一次展现自己肌肉的好时机。对于比亚迪来说,更是如此。

在早年的合资时代,中国车企以市场来换技术。在比亚迪1.0时代,比亚迪还仅仅是一家供应商,向多家车企提供动力电池和核心电子元器件等。

在比亚迪2.0时代,车企要与合作伙伴形成技术对等的合作关系,即大家拿出核心技术,互相补短板,共同参与前沿技术研发。

比亚迪丰田合资造电动车,新能源市场或迎大变局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2010年,戴姆勒携手比亚迪组建腾势汽车时,比亚迪与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为50:50,且双方为强强联合。来到比亚迪丰田,双方的合作关系并没有变化,同样50:50的股权结构,双方同样是强势品牌。不过,悬挂丰田LOGO这一动作,预示着比亚迪和丰田合作将更深入彻底。

从比亚迪与丰田就成立合资公司签订协议,到“比亚迪丰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仅过去了139天。双方以极高的效率与速度,完成了成立公司的诸多复杂流程,并在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哀鸿遍野之际,比亚迪与丰田的技术合资公司加速落地,也表明了这两家公司诚意合作的决心。

这家合资公司将充分汇集比亚迪及丰田的技术力量,使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与丰田在品质及安全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合营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合资公司股东双方希望通过开发和普及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努力满足消费者需求。

对于比亚迪来说,与丰田的合作,不仅仅拿到了全球大车企的背书,以及丰田标所带来的品牌力。更重要的是,比亚迪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及品质控制能力,进一步巩固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并巩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地位。

(四)结语

至此,我们看到了比亚迪在软硬技术上的全面突破,也看到了比亚迪拥抱开放迈向全球化的野心。当像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以自主研发的技术优势,与外资成立合资公司,也真正标志了“新合资时代”的开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