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研究院罗志恒:降低超储利率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腾讯财经4月3日讯,中国人民银行4月3日宣布,决定于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对于此次降准,恒大研究院宏观首席研究员罗志恒认为,定向降准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形势需要,经济走势最终取决于疫情演化与政策对冲,一定的经济增速对于保企业、就业有重要作用。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这是中央的定调。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外防收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面临全球疫情蔓延导致的外需崩塌,必须扩大内需。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面临的打击尤其突出,前期国内原材料物流、人员受阻,当期新订单下滑,3月PMI新出口订单基础收缩,支出刚性不减,亟需政策扶持,否则企业破产倒闭和失业潮大幅攀升。

另外,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货币政策定向降准,意在缓解流动性压力,为实体经济纾困;有针对性地对中小银行,进而提高中小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放贷能力,降低其融资成本。降低超储利率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罗志恒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定向降准是非常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配合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扩大财政支出扩大需求、适度放松服务业的经营门槛允许其开业避免“一刀切”、放松市场准入等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举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iaof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