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在双重领先之道的驱动下 将如何高阶发展

综合新闻北国网2020-04-02 08:14

近日,TCL科技发布更名后首份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TCL科技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仅下降17.0%。

今年以来TCL科技在二级市场呈现“先涨后跌”的表现,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2月底期间,TCL科技股价几近翻倍,最高涨至7.37元/股,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其重组之后是认可的。但是,近期由于疫情影响,股价出现一定幅度回调。那么对于已经重组完成,确定全球领先的经营战略的TCL科技,这份业绩“答卷”是否能让市场所接受呢?

全球面板产业亏损退出 TCL华星周期低谷持续盈利

近年来,受到面板行业供需失衡影响,面板价格经历最长周期、最大幅度的下行,海内外厂商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亏损或经营下滑。

但TCL华星却是唯一一家自投产以来保持盈利的面板企业,数据显示,TCL华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

对于TCL华星净利下滑,在交流会上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表示:“整体上,TCL华星大尺寸出货规模从量和面积上都有一定的增长,但受限于市场价格在2019年有大幅度下滑,所以利润是有所下滑,然而相对同行来讲TCL华星还是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与此同时,赵军还表示,“在小尺寸方面,TCL华星整体的出货面积、出货量、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有比较大的增长。”数据显示,TCL华星中小尺寸出货面积为136.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2 倍,出货量11,397.8万片,同比增长1.25倍;实现营业收入150.7 亿元,同比增长1.50倍。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2019年以来由于持续的亏损,海内外厂商面临着关闭产线或转产的情况。3月31日,三星显示就表示,鉴于LCD市场的不景气,由此产生大规模的赤字,三星显示将从2020年第四季度起,在韩国本土及位于中国苏州的工厂停止生产LCD产品。同时,还有中国一家显示企业内部人士证实,三星显示将终止所有LCD产品供应。

其实早在一月份,另一家韩系面板厂商LGD就曾透露,将在年底前关闭位于韩国本土用于生产电视的LCD工厂。更早些时候,日本仅剩的LCD面板大厂JDI屡屡被传出财务危机、裁员、停产、高层换血等信息,台湾面板双雄群创和友达均对产线进行转产调整,减少LCD产出。

这也意味着,部分LCD面板的生产及供应将停止,并逐步退出竞争。韩国新韩证券分析师李先烨认为,三星显示器选择退出LCD市场,也意味着韩系企业在LCD面板市场,与中国等竞争企业的竞争中败北,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成本控制能力。

那如何看待TCL华星的管理控制能力呢?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表示,集团在完成重组后,优化了资本和负债结构,提升经营效率;人均净利由3.86万元提升至7.40万元,资产负债率由68.4%降至61.3%;大大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通过改善业务流程,推进极致降本增效,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TCL华星保持效率和效益行业领先。

数据显示,TCL华星EBITDA利润率已连续29个季度全球领先,是唯一一家自投产以来每年都盈利的企业,具备显著优于同业的周期抵御能力。据了解,自投产以来,TCL华星通过高效的产线投资布局、产业链协同优势和领先的管理水平,在过往多轮行业周期波动中始终保持了净利润率、EBITDA%和ROE的行业领先水平。

对于周期性及疫情影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影响加大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进一步出清落后产能,产业头部化进一步集中。

对此,TCL科技在交流会上还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中国市场的需求下降,对于整个面板上下游的产业链也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TCL华星还是比较好地去应对了疫情的影响,提前做了规划,然后整体生产经营都是保持健康和正常的状态。在2020年一季度TCL华星是整体的出货保持平稳,出货规模也是达到了行业第二名的水平,并且在2月份历史上单月首次实现了TV面板的全球出货第一的成绩。

防患于未然,TCL科技领先之道的产业布局

除了半导体显示业务,TCL科技如其更名“科技”的用意,实际上TCL科技自重组以来其赛道已较之前拓宽且聚焦。据了解,TCL科技重新确定了全球领先的经营战略,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强化产业生态布局;提升产业金融能力,助力实业发展。

产业金融投资是TCL科技重组之后保留的主营业务之一,一方面有益于平滑面板产业的周期性影响,提高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及高科技产业布局,围绕半导体显示产业生态布局。

对此,李东生在交流会上表示,开拓新业务会考虑标的业务与TCL科技的协同性,包括产品规格的组合、技术的匹配、供应链的协同等。为什么选择资本技术密集、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主要考虑到这些产业与TCL华星的管理逻辑相近、经营模式相似,TCL华星的管理优势、我们的资本优势能够在这些新产业里得到延伸。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产研技术是构建自身壁垒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TCL科技在2019年的研发投入达到49.8亿元,报告期内PCT专利的申请数量达到2,752件,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保持领先优势。

从多维度分析来看,TCL华星依旧保持领先的经营之道,同时,市场对其未来在产业并购动作都观望着,试图理解TCL将如何做出一条“科技领先之道”。在2020年面板产业暖意优于去年的背景下,TCL科技插上新“想象”将如何演绎,想必在双重领先优势下有望继续保持持续的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