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社会化用工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综合新闻中国网2020-04-02 12:59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服务业尤其是线下服务,包括餐饮、旅游、影视、线下教育、线下娱乐等,都是遭受打击的重灾区,服务企业前期储备的人力、原材料以及固定的房租成本都成为沉重负担。

另一方面,由于大家减少外出,更多的生活必备物资都改从线上下单,既给线上生鲜和线上新零售带来了大量的流量,也让该行业的备货、递送等环节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人手缺口,可是疫情阻挡了人们到岗的脚步。

1、疫情期间 “共享员工”表现亮眼

阿里旗下盒马先生,率先推出了“共享员工”方式,吸收线下服务业企业待岗员工,补充门店基础岗位人力空缺。该方式的应用,一定程度上给受重创的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带来一线生机,同时可为业务量暴增的企业补充急需的人力资源,成为特殊时期快速弹性配置人力的新方式。

疫情过后,社会化用工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打开APP阅读最新报道

“共享员工”在疫情中对用工调配起到了积极作用,部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撮合用工需求方和分流员工企业;各地政府从保民生、保就业、保经济、促复工的维度,也鼓励企业采用“共享员工”。

人社部、全总等部委机关在2020年2月7日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

2、共享员工与灵活用工中的社会化用工

疫情推动了企业更广泛地应用灵活用工方式,采用“共享员工”撮合劳动力需求缺口企业与有员工分流压力企业。企业在疫情前,受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人才供给变化和业务周期性变化,也在积极寻求用工量、工作时间和地点、关系与风险、激励与支付等多维度的灵活性。

传统意义上的灵活用工包含非全日制、临时劳务、派遣、外包,随着共享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新经济下的灵活用工配置方式-社会化用工,企业应该有效应用多种方式组合,最大程度上实现劳动力的灵活配置和最优的投入产出比。新型用工方式产生的背景充满了数字经济的特征,技术革新,企业营销服务模式变革,个人消费和个人观念的变化,都是重要推动力。

社会化用工是灵活用工的一种,是企业为了规模化发展,与大量自主经营个人建立合作的用工配置模式;双方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合作关系。社会化用工,使企业指数级增长成为可能,突破了企业传统用工边界,实现“人不为我所有而为我所用”,全民合作的最前沿用工方式。

疫情过后,社会化用工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企业有业务需求,社会有能承接业务人群(人力资源),利用新技术将需求信息与能满足需求的个人进行匹配,完成业务后,根据结果在线支付,这就是社会化用工的基本交易模式。

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劳动力与资本在时间和空间方面的分离提供了技术支撑,企业将工作岗位解构为碎片化的工作任务以适应个人时间和空间方面相分离的现状,产生了这种新型业务与用工进行匹配的方式。

3、社会化用工在疫情期间效果显著

疫情期间,在线诊疗利用社会化用工突破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为医患双方都带来福音。

疫情特殊时期,线上诊疗流量大增。以往,专业医护人员在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大多采用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诊疗,医疗机构需要购置各类器械并且为医生支付各项固定人员费用,这部分支出是相当大的资本投入和成本支出,同时,优秀的医疗资源也很难实现高效率的配置与共享,而患者尤其是对自己身体产生一些变化仅需要咨询的,也需要舟车劳顿实地到达医疗机构进行诊疗。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线上问诊模式应运而生,涌现出了一批平台,通过社会化用工的方式,让医生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提供诊疗咨询服务,而患者则可以在支付一定费用后,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地咨询专业医护人员,大大提高了诊疗效率,为医生增加了收入,为患者减少了时间和费用成本,在疫情期间尤其重要的是避免了病毒感染风险,并且也是提前筛查病症的高效方式。

与传统医疗机构相比,线上诊疗平台应用社会化用工的方式,以轻量化和快速的方式,链接了各类专业医疗资源,以线上化的方式链接诊疗需求群体,形成了医疗服务资源的最优配置,帮助诊疗平台快速形成医疗服务的聚合能力,实现了按需付费的闭环,实现了业务的快速增长,而大量流量的涌入也为后续提供增值服务的变现产生了机会。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众多企业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用友薪福社作为社会化用工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推己及人,感同身受。凭借着多年的行业研究,第一时间邀请行业大咖开展“企业抗疫战”专题直播,解决企业在危机下的实际困难及问题,共同探寻解决方案。

四、复工复产离不开社会化用工

共享员工是在特殊时期,利用灵活用工方式,帮助困难企业分流员工,助力强需求企业在业务快速增长下补充人力缺口的阶段性方法,同时也是部分企业在大灾面前以保障民生为己任为国分忧的行动,体现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3月20日,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也特别指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支持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等,进一步推进灵活用工,特别是社会化用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后期,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也许还会面对用工缺口,收入增长缓慢,成本压力等一系列问题。也许灵活用工中的社会化用工,会是帮助企业应用外部个人,促进增长的新方式。而用友薪福社作为社会化用工的倡导及实践者,其社会化用工整体解决方案已助力众多企业复工复产、降本成本,促进企业业绩增长,为企业未来业态奠定基础。未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用友薪福社也将会不断完善平台服务体系,助力更多企业转危为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