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科技企业与银行联合创新,顺应开放银行趋势

综合新闻腾讯网2020-04-02 09:55

近期,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发布了《开放银行全球发展报告》,报告称“开放银行”是近年来全球金融业的大趋势,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合作的开放银行模式,可以让银行更好地融入用户场景、触达小微长尾人群,促进双方形成优势互补,更好地实现精准扶微。

无接触服务——金融科技企业应对疫情表现出的独特优势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将近5000家银行,开放银行代表了金融科技下半场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对包括银行在内的传统金融数字化转型意义非凡。银行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品牌认知度,而金融科技具有触及海量小微企业的渠道和灵活的技术应用能力。如今商业银行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打造“开放银行”,通过深化跨界合作,更好地融入用户多种生活场景,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尤其是一季度以来受到疫情影响,「无接触银行」等服务模式的兴起更是让市场看到了金融科技的价值。金融科技正在向业务的全流程渗透,成为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的稳定支撑。疫情期间,以微众信科为代表的信用科技企业,使用大数据风控技术,协助银行识别企业因疫情造成的紧张,使中小微企业稳定获得信贷支持,帮助复工复产;协助银行实现不断贷不抽贷,通过专项续贷等方式支持小微实体。

利用科技优势,微众信科积极优化线上服务流程,主动搭建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微众信科与金融机构合作,凭借其精准的客户画像,帮助金融机构拓展目标群体,提升金融机构的获客能力和数据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微众信科帮助信用资质较好的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低成本贷款,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作为信用科技行业的先驱者,自2014年成立以来,微众信科已与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商业银行以及民营银行等在内的众多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银行真正实现“线上化、批量化、自动化”贷款审批。

信用科技企业与银行联合创新 构建开放银行生态

在全球银行业迎来大变局之时,银行价值链的重塑成为必然,谁能更准确和快速地把握变革的关键,谁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得先机。

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直以来存在的难题,因银行无法通过传统的金融征信完成对小微的经营及风险能力评估,导致了小微企业融资难上加难。微众信科在大潮中积极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加大与银行的数字化合作;依据自身科技优势,推进传统金融业务流程、风控体系、运营模式的全方位转型;在确保风险评估准确性的同时,为银行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规避了人工核查风险,实现了对传统金融模式的升级和补充。

近日,国际著名信息研究机构IDC Financial Insights发布了2020年“FinTech Fast 101”榜单,榜单从广泛性、实用性、可用性三个维度重点衡量来自11个国家/地区的金融科技企业,评选出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101家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企业。上榜的有蚂蚁金服、平安科技、京东金融、微众信科等在内的41家中国企业。

信用科技企业与银行联合创新,顺应开放银行趋势

此番上榜,体现出微众信科运用信用科技对传统金融变革、解决行业痛点和提升金融效率所做的努力和行业认可。IDC预计,2020年每一家成熟的金融机构将与至少6家金融科技企业合作,而新的开放银行生态系统让这种合作成为了可能。

银行数字化转型是科技对金融服务的赋能,也是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使然。开放银行在全球各地呈现持续发展的态势,在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创新涌现和金融格局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应把握金融科技先发优势,尽早开放、尽快开放,以抢得此轮新金融发展的先机。微众信科表示,未来将不断优化产品服务,提升科技竞争力,在加强与银行的紧密合作的同时,突破行业壁垒,实现多场景的应用,将用户价值最大化、征信价值最大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