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需求和供给侧分析面粉缺货为哪般

文/梁启东 辽宁社科院副院长

综合中国贸易报和第一财经等报道,现在部分地区市面上面粉缺货!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以口罩、消毒液之类的产品缺货可以理解,面粉缺货究竟为什么?是商家的噱头,还是面粉市场真的出现了短缺?我想,这跟这次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宅”的生活方式影响有关。这里需求和供给两方面来分析。

需求的增加带来的面粉消费增加

一是展厨艺带来的面粉消费增加。配合疫情防控,人们都宅在家里,平时一天在家只吃一顿饭,也没有时间煎炒烹炸,特别是做面食。现在,大把的时间有了,而且每天三顿饭都得在家做,所以很多人变身大厨。大米是体现不了水平的,体现水平的是面食——早上蒸馒头,中午做蛋糕,晚上包饺子,意外拉动了面粉的消费。节后的某日到小区附近的一家面皮店买饺子皮,平时既卖饺子皮、馄饨皮,又卖刀切面。这天竟然排了队!等排到了我,小老板告诉说,饺子皮卖完了!

二是换口味带来的面粉消费增加。面粉需求增加,也是换换口味的需要,顿顿大米饭,谁也不愿意吃!这不,网友们纷纷晒自己的厨艺:炸油条麻花、做卷子花卷、擀面条面片、包饺子馄饨……我在家里,也蠢蠢欲动,翻出了大半年没动过的一袋面,做了几回尝试——擀面条、包饺子、包馄饨、烙筋饼葱油饼。要知道,我家里除了偶尔一两月做回面疙瘩汤以外,五六年几乎没动过面食了。

三是大米边际替代增加的带来面粉消费增加。这里不很恰当地套用一下边际替代率的概念。边际替代率是指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需要的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过去想吃面食,市场上又的是,馒头、花卷、豆包、面包、饺子、馄饨……想啥有啥。在职职工,成天早晨六点钟起床上班,连觉都不够睡的人,谁也不会闲着没事干,自己去蒸馒头!现在怎么着?外面买不到了!有一天,我出去走了老大一圈,就想买几个大馒头,就是买不到!随着大米的消费数量增加,消费者想要获得更多的大米的愿望就会递减,从而他为了多获得大米而愿意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少。

由于上述三种原因,面粉消费急速增加。益海嘉里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平常其昆山工厂向上海每天供应300吨左右的面粉,最近需求大涨至400吨以上,增加的部分主要是小包装面粉,消费者自己做馒头包子产生的新需求。面粉消费急速增加,也带动了相关行业需求的增加。来自京东的销售数据显示,2020年1月18日(除夕前一周)到2月18日一个月,烤面包、馒头等食物的电烧烤炉销量同比增长136.2%,面条机销量同比增长63%,可以做蛋糕的电烤箱销量同比增长46.0%。这就解释了这个过剩的面粉市场怎么会出现缺货的原因。

供给的减少造成的市场短缺

一是生产供应不足造成的市场短缺。部分外地员工不能返岗,工厂一线生产员工不足,应接不暇,这也是造成面粉供应减少的原因。媒体在江浙沪调查,一些面粉工厂已经安排文职员工上生产一线,又动员了当地员工的亲属到工厂从事装箱、打包等辅助性工作,加上经销商也来帮忙,面粉生产能力估计也不能达到满产水平,勉强保证上海在内的江浙沪市场面粉供应。疫情发生后,叠加春节放假,街面上的馒头包子店、油条早点铺没有开门营业,餐饮店也基本关门,线上和线下市场,面粉就成为热门商品,超市里面粉上架后往往就销售一空。一些电商自营渠道,面粉甚至经常处于缺货状态。

二是运输供应不足造成的市场短缺。由于疫情蔓延,大部分地区采取隔离措施,甚至部分地区“封城”,造成交通运输不畅。如果本地储备不足,势必造成市场上面粉供不应求。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货车司机很难找,如果货车司机是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很多地方规定不让下高速进城;前一段时间,除了湖北,还有湖南、江西、安徽、河南等六省也被列为疫情重点地区,排除了这些地区,能满足条件的货车司机不多。以往,江浙沪区域,面粉运输的费用是每吨40—50元,现在由于货车司机难找,运费涨至每吨60—70元,有的甚至翻倍。

三是配套环节支持不足造成的市场短缺。面粉的生产,除了生产线需要足够的人手,纸箱、无纺布袋等周边材料供应不足也拖累面粉供应,不少包材工厂也面临人手不足难以复产的困难。

面粉缺货有些什么启示?

需要分析一下中国的面粉市场,准确把握这种市场短缺的特点。面粉是为人类提供食物最基本和最主要的一个传统产业。最近一些年来,各产业都在向规模化,集团化转变,中国的面粉行业也不例外。纵观国内面粉市场,行业整体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近年来国内面粉企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对肉蛋奶、蔬菜和水果等需求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面粉的消费,近年来我国面粉消费量呈现下降趋势。根据有关部门研究报告,中国人年人均面粉消费量由2012年的约0.07吨人下降至2018年的约0.06吨人,据此测算2018年中国小麦粉消费量为7736万吨,同比下降-1.69%。显而易见、不言而喻的是,中国的面粉市场是供大于求的,也就是说,说一个相对过剩的市场。

相对于农副产品等一般性的商品,医疗卫生服务不能完全进入市场,而且我国的医疗服务和保障也处于相对不足且发展不平衡状态。去年夏季,卫健部门对外表示,麻风疫苗及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出现全国性缺货情况,其中百白破疫苗缺货最为严重,缺口巨大。硝酸甘油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速效药,可以在短时间快速缓解病情,因此也被称为“救命药”。这种药也出现严重缺货状况。

在一般的瘟疫、自然灾害疫情发生时期,经济的运行不同于平常,特别是瘟疫灾害,又不同于地震、洪水等,这种灾害是需求约束性灾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和消毒产品,在抗疫时期往往处于市场不足、供给短缺状况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防护服紧缺可以理解,但口罩、消毒液也缺乏,更暴露出这类供给约束型产品的生产短板。

所以说,在一个过剩的市场出现了短缺,这只是市场的假象。现在部分地区出现的面粉缺货只是暂时的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疫区的市场与全国的市场隔绝造成的,带有明显的时限性。面粉的需求完全可以靠市场来满足。相信通过各地陆续复工,生产能力的增加,各地封闭、隔离的解禁,运输通路的打通,面粉的生产和供应能力会大大提升,我国各个城市的面品市场将会更加琳琅满目。那时候,消费者愁的不是缺货,而是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面食品咋才能选得性价比更合算;销售者愁的是咋才能“讨好”顾客,让他们多驻足一下自己的店铺;生产者愁的是咋才能多跑来一个订单,让自己的机器别停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