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国社保史上第一次缓缴减免社保缴费 企业可申请6月底前缓缴公积金

划重点:

  1. 人社部:我国社保史上第一次缓缴减免社保缴费。
  2. 住建部:企业可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
  3. 财政部: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 但是影响总体可控。
  4. 医保局: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

腾讯财经讯 2020年2月20日14:00,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医保局负责人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要点速览。

人社部:我国社保史上第一次缓缴减免社保缴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这次阶段性的减免社保缴费是我们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要严格依法依规。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在突发重大疫情这样一个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对社会保险费进行采取缓缴减免的措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二是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纾解企业的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比较了多种方案,综合分析,认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效果更直接,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更强。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的困难比较大,通过减免社保缴费,给予较为集中的支持,是顺应企业的需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初步估计,我们预测这次阶段性的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去年是4000多亿元。同时,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基金的运行情况,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能够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三是注重分类施策。从企业类型分,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它抗风险的能力较弱。给中小微企业更大的支持力度,能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困境,促进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而大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强,但受疫情的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也遇到了困难,减半征收社保费,能对企业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从地域上分,湖北省的疫情最重,企业受影响也最大,对湖北省企业加大减免政策的力度,给予特殊照顾和支持,有助于更好地帮助湖北的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实行了减缓结合。困难时期要尽最大努力将社保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在实施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还可以申请缓缴,这样可进一步减轻困难企业的经营压力。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将提高到4%

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说,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将提高到4%,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人社部: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预计在5000亿以上

初步估计,我们预测这次阶段性的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去年是4000多亿元。同时,我们也充分考虑了基金的运行情况,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能够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人社部:劳动力市场阶段性错配是短期的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受疫情影响,开复工的时间普遍在推迟,劳动者返岗时间也相对错后,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也比较大。目前,劳动力市场出现阶段性的错配,我认为是短期的。疫情缓解以后,随着经济企稳,前期的消费和投资将会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住建部:企业可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

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提出了关于住房公积金的三项阶段性支持政策:一是对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要连续计算,不影响每个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二是对职工,特别是对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需要来隔离或者暂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同样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同时,考虑对于支付房租有压力的缴存职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并灵活安排提取时间。

三是对疫情比较严重和严重地区的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决定自愿缴存公积金。继续缴存的,可以自主商定缴存比例;停缴的,停缴存期间缴存时间,同样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财政部: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 但是影响总体可控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经超过了5万亿元。这次出台的阶段性的减费政策,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影响总体可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

财政部:将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0日下午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截至2019年底,中央层面已经完成四批81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的划转工作,划转的国有资本是1.3万亿元,地方层面划转的工作也正在积极的推进。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务实高效地完成划转工作。

医保局: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的措施,有力的支持企业发展,同时也能够确保参保人当期待遇的享受。初步匡算,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这样有利于支持企业的复工和减轻企业的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