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 独家:绿地在港成立投资管理公司,进一步理顺业务架构

腾讯新闻一线2020-02-19 18:45
0评论 收藏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2月19日,腾讯新闻《一线》独家获悉,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00337.HK)于今日颁布了《关于成立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及相关人员任命的通知》。

根据通知,绿地香港总经理室研究决定成立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聘任绿地香港首席运营官侯光军兼任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姜忠民、杨建、谢丽、杜福根任新成立公司的副总经理。

侯光军已在绿地控股任职20余年,2013年8月出任绿地香港首席运营官至今。官方资料显示,侯光军于1996年11月加入绿地控股以来,历任绿地控股下属事业部工程师、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及总经理等职位。

绿地香港称,成立绿地香港湾区投资管理公司,主要是为进一步推进落实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推进各项业务更快更好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绿地内部人士告诉腾讯新闻《一线》,此举意味着绿地控股进一步理顺粤港澳地区业务,也意味着绿地香港在绿地集团内部权力的进一步加强。

绿地香港是绿地控股(600606.SH)旗下控股子公司。2019年绿地香港中报显示,绿地控股通过格隆希玛国际有限公司持有绿地香港59.11%的股份。

2013年,绿地控股借壳盛高置地,30亿港元控股盛高置地60%股份后更名为绿地香港。由于历史原因,不同于其他房地产商的分区域管理,绿地香港在全国范围内均可以拿地,这也导致绿地香港长期以来与绿地控股各事业部之间内在业务竞争的关系。

此前,绿地香港旗下广东公司与绿地控股旗下广东事业部之间竞争相当激烈。广东事业部业绩一直不温不火,绿地控股此前在粤港湾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没有任何项目,直到2019年年末首次推出绿地新都会项目。相比之下,可以全国范围内拿地的绿地集团长期以来稳居绿地控股前列。

事实上,腾讯新闻《一线》了解到,早在2019年下半年,绿地控股就对粤港澳地区的业务进行了初步整合,将绿地控股旗下广东事业部并入绿地香港旗下。同时,广东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华业已离开原岗位。

“基于降本增效考虑,未来绿地控股在广东地区的业务基本上交由绿地香港。”上述人士表示,公司不可能搞两套班子、两套人马。

就在几天前,绿地控股刚刚宣布了数年来最大规模人事调整。具体而言,绿地控股对部分管理人员级别及职务作出调整,涉及范围超过绿地全部17个事业部中的半数。其中,西北、东北等区域多位管理人员获得职级晋升。

“此次调整主要是基于各个事业部过去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作出。”接近绿地控股人士告诉腾讯新闻《一线》,受房地产行业大环境影响,绿地销售业绩与债务纷纷承压。

绿地控股在2017年时曾提出未来3年销售额维持5000亿元的目标,2018年绿地控股将该目标改为4000亿元。但2018年、2019年,绿地控股的销售额分别为3874.9亿元与3880.42亿元,与4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失之交臂。

根据地产数据平台克尔瑞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1月销售排行榜,绿地控股1月全口径销售金额为85.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6.7亿元同比下降47.04%;1月权益金额为76.6亿元,较上一年年同期的144.6亿元同比下降47.03%。

若要在2020年实现4000亿元的销售目标,绿地控股还需奋起直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