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二手房回暖因疫情中断 上半年房价或将回落

[摘要]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周,深圳二手房交易量最高一日达685套,最低为98套。而春节后的前6个工作日,交易量最多的一天仅为60套,最少为9套。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深圳持续数月的二手房交易回暖态势,被突然飞来的疫情“黑天鹅”打断。

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显示,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周,深圳二手房交易总量为201套,其中住宅192套,相比上一年春节后首周分别大幅下滑79%和78%。多名二手房经纪人表示,春节后的这些零星成交,多是年前网签的延迟数据。

财联社记者近日在南山中心片区、龙华红山片区实地走访时看到,链家、中原地产、乐有家、美联物业等多家中介门店均大门紧锁,未有开工迹象。

对于深圳楼市后市走向,业内存在较大争议。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受疫情影响,深圳整体交易目前处于冰冻状态,但今年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美联物业深莞惠董事总经理江少杰则表示,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同时,深圳二手房价或将回落10%左右。

中介门店大面积关停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周,深圳二手房交易量最高一日达685套,最低为98套。而春节后的前6个工作日,交易量最多的一天仅为60套,最少为9套。

“大部分就是年前谈好的,一些有担保赎楼的单,拖不起时间,国土局也上班了,能过户就去过户了。”深圳Q房网福田区的一名店长说,“另外一些没过户的暂时就停在那里了,因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买卖双方谁也不好去追究责任,现在谁都不敢出门。”

江少杰告诉记者,“这几天的数据都是年前的。我们预计两三个月之内,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都会处于非常低迷的状态。”

“年前深圳走了数百万人,现在不少人还没有回来,人口流动对市场的影响很大。”李宇嘉说,“当前的交易数据没有意义,整个市场现在都处于冰冻状态。”

2月6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公告,要求全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应严格执行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营业;2月10日后复工,需按程序备案;在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暂停房地产项目现场开盘活动,暂停房地产中介线下带看房活动,擅自复工将暂停网签。

不过,财联社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目前深圳多个片区的中介门店仍处于大面积关停中。

记者了解到,贝壳原定2月10日复工,后延期至2月17日;深圳Q房网的复工时间几度延迟后,定为2月17日;乐有家因复工申请尚未通过,办公室和门店均未开门;深圳中原地产已通过复工申请,但目前符合条件复工的门店并不多。

image“17号也不一定能开工。”上述Q房网店长说,“我们店里很多业务员现在回不来,湖北、湖南很多地方都封了,回来也要隔离14天,复工要等政府审批。”

虽然多家中介推出线上直播卖房,但收效甚微。“还没听说有线上直播成交的,线上卖房只是前期对房源做细节上的了解,但真正要签合同还是要线下去看,几百万的房子在线上完成交易的可能性不大。”上述Q房网店长表示。

“尽管有线上营销工具的推出,但是房产毕竟总价高,客户比较谨慎,带看被压抑,交易量肯定上不去,中介行业靠成交量吃饭,成交量低迷,无论是经纪人本身还是经纪公司,都要准备捱一段苦日子。”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告诉记者。

业内争议后市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二手房市场去年“一枝独秀”,领涨一线城市。

贝壳研究院公布的2019年深圳二手房成交数据显示,去年深圳楼市成交均价上涨6.6%至60967元/平方米;总成交8.4万套,其中二手住宅成交7.7万套,同比增长约20%,创下近三年成交最高纪录。

而这得益于政策的多重利好,尤其是去年11月深圳市住建局宣布取消“豪宅税”,二手房交易成本明显降低。

“豪宅税”取消后的12月,深圳出现二手房业主集体哄抬房价的现象,政府紧急暂停数个住宅小区的网签手续,第一次将调控的板子直接打在了业主身上。彼时,有知名中介的经纪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已收到公司通知,禁止发房价上涨的消息。”

不过,深圳二手房活跃的行情一直持续至2020年春节前。春节前最后一周,深圳二手房总成交量为2967套,相比上一年同期增加4倍有余。

就在深圳楼市持续升温之际,猝不及防的疫情令当地一二手房市场迅速步入“冰封期”。 回暖趋势被疫情中断后,深圳楼市将走向何方?

对此,李宇嘉认为,如果疫情后的重建工作行之有效,楼市最快有望在二季度反弹。江少杰则表示,深圳楼市反弹的时间要更晚一些,要等到今年下半年。“ SARS对当年楼市的影响时间持续了7-8个月。”他说。

“去年11月、12月,深圳二手房价整体上涨了10%,估计疫情之后,10%的涨幅会被消化掉,价格会倒退回去。”江少杰预测,二季度楼市调控政策或将有所放松。

“受疫情影响,多城市小区采取封闭管理,二手房带客看房业务不容易展开,所以预期各经纪公司2月业绩接近0。”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因员工工资、房租等固定成本较高,在没有业绩情况下,大部分经纪公司将处于亏损状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