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风证券刘明晨:2020年消费、科技龙头股将获得超额收益 债市迎新机会

[摘要]关于全球权益市场2020年的走势,刘晨明表示2020年的回报率可能会弱于2019年。国内权益方面,仍应以结构为上,即"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且核心驱动力是5G产业周期的爆发。

作者:天风策略联席首席分析师 刘晨明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见证了猪肉价格的起飞,见证了5G科技产业周期的爆发,同时也看到了国际地缘政治带来的各种黑天鹅事件......对于2020年我国经济政策和环境以及资本市场的展望和布局,天风策略联席首席分析师刘晨明与腾讯证券进行了交流。

对于央行今年年初的第一次降准,刘晨明表示整体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呵护流动性的态度比较明确。同时对于调节的空间,他认为过去那种大开大合的宽松刺激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而逆周期调节的目标也会从GDP总量政策目标调整为就业、物价、民生、经济结构这些更具体的问题上。

去年11月之后,猪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震荡,2020年伊始,排除掉春节的扰动,刘晨明认为从目前趋势来看是可控的。同时其预计由于春节的原因CPI大概率会向上突破到5附近,通胀对于货币政策的制约会减弱。

2020年,随着资本市场更加开放,债市也会迎来新的机会。"上半年尤其第一季度,由于政策发力和经济改善,利率很可能呈现易上难下的局面。"刘晨明预计,"下半年,如果经济基本完成小康和翻倍的目标,利率债可能迎来机会。"

关于全球权益市场2020年的走势,刘晨明表示2020年的回报率可能会弱于2019年。国内权益方面,仍应以结构为上,即"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且核心驱动力是5G产业周期的爆发。

从2017年外资进入元年开始到目前,外资比较青睐消费和科技类龙头。展望2020年,刘晨明表示,宏观政策继续提供了消费股取得超额收益的背景,但2020年少部分牛市的推动力逐步切换,科技龙头可能成为超额收益的主战场。

1、来看货币政策,我们都看到央行今年已经进行了第一次的降准,也提高了市场对于接下来的MLF还有LPR的一个下降预期,结合现在内部和外部的整体的一个经济环境,您觉得央行的调控空间是否增大?您怎么看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控?

今年年初的降准整体符合预期,因为1月份有缴税季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以及专项债发放的流动性需求,并且春节比较早也会有一定影响。央行在12月进行了比较大量的公开市场操作,叠加此次降准,呵护流动性的态度已经比较明确了。对于仍然存在的资金缺口,大概率会进一步通过公开市场投放来补足,LPR也很可能进一步下调。

至于调控的空间,从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来看,一方面提到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和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窗口,另一方面也强调了要"科学稳健",我们认为过去那种大开大合的宽松刺激可能性不大。逆周期调节的目标也会从GDP总量政策目标调整为就业、物价、民生、经济结构这些更具体的问题。全年来看仍然会是一个脉冲式的、动态调整的节奏。

2、回顾2019年,有一个关键词不可不提,那就是"猪"。最近猪肉价格似乎已经有所回落,你认为2020年的CPI数据是否也将持续走低?今年的猪肉价格和通胀情况会怎么样?

11月之后猪肉价格已经不是单边的快速上涨了,而是在高位震荡。平均批发价来看,12月上43.41元,12月下43.55元,1月上45.84元,1月下47.15元,排除掉春节的扰动,我们认为这个趋势目前来看是可控的。12月的CPI同比持平,环比为0,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数据也显示猪肉的贡献在下降了。

1月份因为春节的原因CPI大概率还会向上突破到5附近,但是2月份之后基数逐渐提高,通胀的压力也会随之降低。这同时也意味着通胀对于货币政策的制约会减弱。CPI压力下降同时PPI有所回升,对于市场而言也是一个较优的组合。

3、随着资本市场开放,而且我们看到内外部利差的变化,我们现在债市的吸引力还是挺大的,2020年来说我们整体的一个债市的情况怎么样?

利率的走势核心取决于名义经济增长的预期,而名义经济增长的预期取决于实际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前者很大程度上由国内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所决定,后者很大程度上由猪肉价格是否超预期所主导。

展望2020年,上半年尤其Q1是比较明确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的窗口期,届时经济改善的预期比较显著,再叠加可能在二季度超预期的通胀水平,那么利率很可能呈现易上难下的局面。

下半年,如果经济基本完成小康和翻倍的目标,那么不排除政策重回边际收缩的状态,以防止宏观杠杆率的抬升,在这种背景下,利率债可能迎来机会。

4、从全球来看,2019年权益市场出现普涨格局,你觉得2020年能延续这样的情景吗?在国际地缘政治黑天鹅频出的情况下,你对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有何建议?

全球权益市场来看,2020年的回报率可能会弱于2019年。19年主要经济体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货币宽松,拉长区间来看目前全球的利率已经到了历史极值,再降的空间和意义都不大了。而且目前来看,虽然12月通胀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的加息门槛有所提高,但是上半年如果通胀回暖叠加地缘政治导致油价暴涨,那么加息的概率是存在的。悲观情况下,如果货币政策和流动性边际收紧,那么有可能会对全球权益市场形成制约。

国内权益方面,如前面说到,今年的政策宽松仍然会是一个托底式的、抵抗式的情况,而不会是全面宽松。因此指数层面普涨的空间也有限,仍应以结构为上,即"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且核心驱动力是5G产业周期的爆发。

大类配置方面我们认为权益和黄金可适当高配,债券方面多关注新兴市场,但是利率扁平化下需要降低债券回报率预期。

5、通过2019年的市场可以看出,外资非常青睐于大消费板块,您觉得消费在2020年或者是短期一段时间来说的话,上升的空间还有多少?除此之外,外资在A股的布局,您觉得会是一个怎样的趋势呢?

宏观政策继续提供了消费股取得超额收益的背景,但2020年少部分牛市的推动力逐步切换,科技龙头可能成为超额收益的主战场。

对于消费板块而言,自05年至今的59个季度里,跑赢wind全A的概率达到了接近70%,超过所有其他板块,"持股体验感"极好。消费板块相对跑输阶段的共同特点在于:信用周期从底部的全面扩张,也就是经济的全面刺激,在这样的阶段里面,如果盈利全面改善,则金融周期占优,如果形成流动性陷阱,则中小盘全面跑赢。

前期的多篇报告中,我们曾经提到,以往的信用扩张,伴随的是"大开大合"的政策刺激,但当前在"杠杆不能上天"、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政策定力极强,以"抵抗式托底"为主的政策是脉冲性的。

在此政策环境下,消费股大概率继续取得超额收益,但是类似17-19年这种大幅超额收益的阶段已经逐步过去(彼时是科技、周期、金融都相对弱势的阶段,消费的绝对收益就转化为了一枝独秀的超额收益)。在2020年科技股的超额收益大概率成为主战场的情况下,需要降低消费龙头预期回报的目标。

从2017年外资进入元年开始到目前,外资比较青睐消费和科技类龙头。我们在估值系列报告第一篇《序章·一场定价体系认知的"革命"方兴未艾》中也曾提到:1)中短期市场的走势取决于盈利水平及其趋势,与估值高低的关系并不大,特别是在成长股高增长或加速增长阶段,盈利的趋势最为重要,估值反而是次要因素;2)低估值对长期收益率的影响较明显,长期择股应将估值作为重要的考虑指标。通常而言,两类公司可以给高估值,一类是ROE高且长期稳定的公司,这一类以消费股为主,另一类则是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且未来ROE预期也比较高的成长股。

往前看,这两大板块仍有足够的吸引力得到外资的长期关注:一方面,长期以来消费股一直是"持股体验感"最好的板块,过去15年内接近70%的季度都能跑赢wind全A,因此在全球负利率的环境中,"现金流、ROE稳定"的消费龙头仍值得继续关注。另一方面,随着5G科技产业周期的爆发,成长股的盈利预测会被不断上调,科技股有望成为超额收益的主战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ugu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