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汇丰举办2020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会

  本周,汇丰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举办了“2020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路演活动。汇丰经济学家从全球经济形势、汇率走势和宏观政策解读等角度对2020年的全球及中国经济进行了展望。

  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中)、汇丰外汇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左)和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右)出席2020汇丰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媒体沟通会

  区域不平衡加剧,逆全球化成趋势

  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在活动中表示,未来几年西方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将会加剧,逆全球化将成为趋势。

  简世勋认为,就全球经济形势来看,过去几年中,西方一些国家增长乏力并出现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具体表现类似于日本经济存在的问题:一是人口老龄化,二是产能效率疲软,三是低通胀率和低利率。

  日本此前针对上述问题实施了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然而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其中人口结构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而这样的人口结构所带来的问题,目前西方国家也正在经历着。

  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仅导致了部分区域经济发展放缓,对政治层面也产生了重大影响。逆全球化成为趋势,从而影响到全球供应链的发展。这将会对未来几年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简世勋指出,将“日本镜像”和区域发展不平衡两个问题结合来看,在全球化问题上,世界各国已产生了不同的政治取向。

  “15年前,西方对于全球化这个议题充满热情,但现在这种热情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的抬头。”简世勋认为,这种转变会对全球经济和全球化产生直接影响,导致全球贸易的下降,同时对全球企业的跨境投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此外,这也会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更多障碍,使得经济的发展变得更加疲软。

  2020年美元将保持强势

  在过去三年中,整个金融市场对美元的预期是下行,但汇丰外汇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直言,2020年美元将保持强势。

  他表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两点:其一,如果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G10国家的经济放缓,全球其他国家可能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措施,而这些措施会使得美元进一步走强;其二,新兴市场利率已到达非常低的程度。因此投资者在新兴市场中有可能是承担相对更大的风险,却拿了发达国家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使美元走强。

  “1月8日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一度达到7.19。随着今年美元上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2020年底达到7.15的水平。所以美元上行也是其在全球趋势下的表现。”潘达维说。

  此外,他表示中东问题并不会直接影响美元未来的走势。中东方面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完全影响外汇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油价的影响,并从油价再上升到影响全球的经济和外汇方面的走势。

  2020中国经济增长仍将放缓 房地产维持稳定

  对2020年中国经济展望,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在2020年中国经济仍会面临一些来自内外部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五个宏观主题非常值得关注。

  他表示,第一,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有一定的积极效应;第二,从中国宏观政策来说,货币财政政策继续持续温和宽松,预计会有一到两次全面降准;第三,基建会回升,但是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有所放缓,所以这两个之间相互有一定的抵消作用;第四,投资方面,一个新的主题是技术创新,尤其是新基建,即围绕5G的投资,都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第五,经济改革方面,主要聚焦于改善营商环境,创造一个对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这个主题,会有一些比较具体的改革措施。

  房地产市场方面,屈宏斌认为“房地产市场将维持稳定状态”。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的状况下,今年房地产维持稳定可能是一个大的趋势。因为基于房住不炒的原则,即使经济再坏,也不可能通过刺激房地产市场来刺激经济。因此,从政策的趋向来看,房地产市场应该会保持稳定。

  政策支持制造业与民营经济 重在落地与执行

  近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2020年监管方向和重点,其中明确提出了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

  对此,屈宏斌表示,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近年来遇到了多重的压力。实际上,制造业在整个经济体里的比重在逐步收缩。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实际上减少了约2000万,其占GDP的比重也在下降。

  “在人均GDP刚刚达到1万美元的时候,就出现了过早去工业化的现象,这其实是一个潜在的风险。”屈宏斌认为,中小民企是制造业的主体,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包括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受到“弹簧门”、“旋转门”等各种各样的限制,因此要实行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市场准入一视同仁等方式去解决。

  “目前进一步强调改善政策环境,是非常值得欣慰的,但是关键看政策的落地和执行,使得企业真正有获得感,这是最重要的。”屈宏斌说。

  中国解决债务危机不能搞“一刀切”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对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发出警告。在中国的债务方面,屈宏斌指出,中国债务问题主要在于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上升的速度过快,这种上升过快的趋势值得关注。但是考虑到中国高储蓄率、以及金融直接融资的特点,因此不需要过度担忧。

  屈宏斌指出,中国的高债务率需要具体分析其结构。在其看来,中国的债务主要集中于企业债务,尤其是国有企业占比较高。在政府债务方面,地方政府债务近年增加较快。因此,在其看来,中国债务率过高是一种局部表现。

  对于如何防范债务风险,屈宏斌认为,经过近三年“去杠杆”,债务的增速已大幅放缓,这在某种意义上已起到了稳杠杆的作用。对于今后如何防范隐性债务风险,建议不能搞“一刀切”,措施应该更有针对性,要分别针对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施策,“不能因为高杠杆问题,就让所有人一起 ‘吃药’。

  屈宏斌提醒,过去几年在“去杠杆”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刀切”的现象,可能误伤了一些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改善。

(北国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