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夷山事件举报方再发文质疑农夫山泉:你欠大安源和公众一个道歉

[摘要]景区方面表示,目前,森林公安的最终调查结果还未出来。到时候,究竟是贵公司会光明磊落地承担责任,还是会把这顶黑锅甩给项目外包方?农民工?甚至是临时工?这些都将拭目以待。

1月17日午间,武夷山大安源生态旅游区通过微信再发文《农夫山泉,你欠大安源和公众一个道歉》,对农夫山泉此前声明内容提出质疑。武夷山景区方面表示,声明颠倒黑白,漏洞百出,并提出质问,毁树开辟施工便道的行为,是不是真实存在?是不是贵公司人员所为?违规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施工运输的行为,是不是真实存在?是不是贵公司人员所为?

以下为武夷山大安源微信全文:

1月15日傍晚,农夫山泉公众号就武夷山事件发出了一篇郑重声明。但让人遗憾的是,这篇声明颠倒黑白,漏洞百出。在转移舆论焦点之前,农夫山泉公司是不是应该先正面回答两个问题?

一、2019年10月份无证非法损毁生态林地,毁树开辟施工便道的行为,是不是真实存在?是不是贵公司人员所为?

二、2020年1月11日晚间,违规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施工运输的行为,是不是真实存在?是不是贵公司人员所为?

目前,森林公安的最终调查结果还未出来。到时候,究竟是贵公司会光明磊落地承担责任,还是会把这顶黑锅甩给项目外包方?农民工?甚至是临时工?这些都将拭目以待,但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以上这两件事情,都和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另外,本景区也想善意地提醒农夫山泉的公关团队,在写郑重声明之前,最好弄清楚,什么是“森林公园”什么是“国家公园”,一篇郑重声明里变来变去,显得非常不专业。

敲敲小黑板,普及个常识——请了解一下,国家公园是一个专有名词,代表的是中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决心。而武夷山国家公园,是中国十大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地位如何?重要性如何?不言自明。如果农夫山泉公司能早点明白这一点,或许就不敢轻易地乱来了吧?

好,言归正传,既然农夫山泉公司对本景区提出了很多质疑,出于礼貌,本景区愿意尽己所能,一一回应。势单力薄没有团队,因此回应较慢,在此也感谢各位的耐心等候。

一、没有任何举报图片系摆拍,展现真实现状,不存在刻意误导的情况

本景区郑重声明,所有举报图片均是真实拍摄,不存在“摆拍”也不需要“摆拍”,因为现场就是如此。农夫山泉方号称他们收到村民反映——“强某某曾专门拿了农夫山泉的瓶子置于被砍伐的树木下摆拍”,这完全是无中生有,造谣诽谤。若非虚假信息源,欢迎当面对质,否则我们保留依法追究的权利。

至于网传照片拍摄到的农夫山泉水瓶子,纯粹是因为农夫山泉的施工人员,喝完水以后总是随手丢弃空瓶所致。下图为福建电视台第一帮帮团在取水点附近做现场直播时的屏幕截图,随处可见的水瓶子,难道这也是我们摆拍吗?说是做广告不是更好吗?

在此,本景区再次提醒各位,请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

至于树木被砍的图片,就更不存在什么摆拍了。网传的那几张被砍树木的照片,位于农夫山泉取水工程于龙井溪河道西侧施工埋管区域的几米至十几米处。本景区和举报人从未对媒体说过,这些被砍的树木是在150米的施工便道上,或是在武夷山国家公园红线内,又何来“张冠李戴”的刻意误导行为?

2019年11月左右,本景区工作人员发现此处树木被砍伐。而原本土地也被挖掘机清整过地面。而附近十几米处,就是下图中铺设引水管线工程所在地,对比经纬度可知,两处相距很近。

据现场痕迹分析,这些树木或是因为阻挡了挖掘机的施工前进路线而惨遭毒手。

二、一份虚假且无法律效力的所谓《权属声明》

农夫山泉15日在其公号中,放出了一张所谓的大安源村民小组的《权属声明》。该声明中声称“这些土地……从未租给大安源生态旅游公司”。

然而,大安源村民小组如今共有33户,请问为什么这张所谓的《权属声明》没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又请问这22个签名,到底有几个是真的?有几个是字迹一样,别人代签或是冒签的?据了解,许多村民都表示,那并非自己亲笔签名和手印。

对于此份虚假且无法律效力的《权属声明》,本景区不愿多辩。若要说到村民的签章、承诺书、或是合同,本景区随便都可以拿出十余份,并且是有全体村民签字的。

综上,无论农夫山泉方提供的这份所谓《权属声明》无论是真是假,一切将会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如果真的出现大安源村民小组“一女二嫁”,将同一块土地租出去两次的情况,本景区也将依法对其提起诉讼。

三、举报内容属实,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农夫山泉公司,面对事实不肯认错。试图将舆论焦点转移到私益纠纷上对并本景区展开攻击,却避而不谈其对公共利益和生态环境的伤害。

对此,本景区态度始终如一,关于私益受到侵犯的部分,会依法提起诉讼,交由法院判决。但是另一方面,事关公共利益环境保护的部分,我们固定证据将其曝光,是完全有底气的。

1、违反《环评法》——实际施工与环评设计不符,擅自更改管线埋设线路:

根据武夷山市环保局提供的农夫山泉项目的环评报告表,第15页里明确写道,取水点前1公里管道沿东侧河滩敷设至新建公路K0+250桩号处。

可是农夫山泉方却违反环评法,在没有报批环保部门通过的情况下,擅自将施工路线,改成了沿河滩的西侧挖掘埋管。

红线为2020年1月1日实际航拍的施工引水管道路线 已经改到河的西侧

此图为2020年1月1日实际拍摄施工引水管道路线 已经改到河的西侧

2、违反《环评法》——实际施工与环评设计不符,擅自更改施工便道位置:

根据该项目的环评报告表,第38页里明确写道:“420米的施工便道,先沿河堤边缘开挖填筑一条宽4.5到5米的施工道路,道路高出水面50cm,以供机械进入施工现场”。

可是,农夫山泉方却并没有沿着河堤边缘修筑一条高出水面50cm的施工便道,而是在没有报批环保部门,没有林业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长满树木的密林里,用挖掘机毁林开路,硬生生推出了一条长240米,宽5-6米的黄泥路。其中有150余米,现被划入国家公园红线范围。

图为2020年1月1日航拍实际施工便道的一段 从山林中强行开道,毁坏林木无数且远离河堤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这里是不是国家公园,未经林业部门审批允许,私自摧毁这片密林的行为,都是违法的。目前,当地森林公安已于1月14日完成现场被毁树木的清点。1月15日,当地林业部门带领工人冒雨种树,以期修复山林伤痕,早日恢复植被。

3、指使煽动老百姓,暴力毁坏景区道路,损坏他人财物

自2019年6月起,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在未经任何沟通许可的情况下,聚集大批施工人员,将大型机械驶入武夷山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的合法旅游开发租用地范围内强行施工。

当其侵权行为遭到强烈反对后,他们以金钱利益为诱饵,煽动当地老百姓阻拦我景区工作人员进入景区租用地。

2019年11月26日,我景区准备使用挖掘机将被损毁的区域进行修复种树,但是却在自己的景区范围内,遭到了农夫山泉施工方的非法阻拦。

12月5日,农夫山泉施工方聚众强行挪车、动手打伤景区工作人员,种种违法行为,均有现场视频证据。

2019年12月20日晚九点左右,农夫山泉施工方趁夜聚众,将停在景区内的两辆中巴车,一辆强行推翻,一辆强行挪开;还将一辆奔驰商务车强行推至路边沟里,造成了三部车辆不同程度的损毁。

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项目施工方暴力损坏他人财物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报警后刑事侦查也已介入,目前正在立案调查中。

四、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项目审批过程存在重大瑕疵

农夫山泉(福建武夷山)饮用水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注册成立,其于2018年4月13日取得了武夷山水利局的审批,将饮用水的取水点定在了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范围内。其设计的引水管线也将穿过大安源景区,直达大安源景区的龙井景区取水点处。

农夫山泉方面列举了许多他们拿到的政府审批公文,并向媒体表示,他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合法合规的。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例如,是否拿到了林业部门允许使用林地的审批手续?是否有砍伐许可证?如果没有,无论当时有没有划进国家公园,无证非法毁林开辟施工便道?这还叫合法合规吗?

再例如,是否有武夷山国家公园审批允许其在国家公园红线内施工的审批手续?如果有,为什么不光明正大白天动工,偏要1月11日晚上,下雨也要连夜施工运输?这也叫合法合规吗?

再反观农夫山泉的这个年产100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建设项目,在审批手续的程序上,亦存在着严重的瑕疵。

按其环评,每年至少要取走217万吨地表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大安源旅游景区作为该取水项目的重大利害关系人,却并没有收到任何告知。

本景区质疑,从《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到《环境影响报告表》,这个项目到底有没有召开过相关的社会听证会?如果有的话,为什么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作为直接利益相关的第三方,却从来没有被告知参与?这是否是审批程序中的严重瑕疵?

对于以上问题,本景区会进一步通过法律途径问责,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关于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

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是一家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项目是武夷山市、南平市、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从2003年至今,大安源景区在保护生态环境为先的宗旨下,持续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已成为武夷山旅游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推动地方发展、拉动乡村绿色经济增长奉献了不容忽视的力量。按规划,将于2025年前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拥有对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范围内旅游资源唯一开发权、经营权、收益权和处份权等各项权益。根据法律规定,在景区合法旅游开发租用地范围内,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随意侵犯权益。

上图为大安源景区的旅游开发租用地的林班图,亦是政府早已确定下的景区开发范围。下图为用景区配套建设用地红线图。目前,农夫山泉的施工和埋管,侵占了本景区的旅游开发租用地和建设用地。

一直,本景区都是希望事情能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得到解决。在此我们再次呼吁,若双方对于土地权属存有疑惑,那么应该停止施工和争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最终以法院裁决为准。

在我们看来,私益的部分,法律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但是属于公益的部分,也希望农夫山泉公司能够基于事实,坦白面对,勇敢认错,加强对下属分公司的管理,并真诚地向公众道歉。

做大自然的搬运工,但请不要做大自然的伤害者。

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

2020年1月17日

附:大安源生态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合法性文件简览

2003年7月23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国各大媒体报纸上公开招商。本公司通过招标依法取得武夷山市人民政府转让的大安源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经营权。

2003年10月16日,洋庄乡人民政府与武夷山市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开发、经营武夷山市大安村大源综合生态农、林业旅游项目的合同》。合同内确定了开发的范围,洋庄乡人民政府保证“在乙方开发、经营综合服务区域内,不再对外审批影响该区域旅游设施等开发经营项目”。

2003年11月,武夷山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2003第65号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收取了大安源旅游资源转让费25万元,并向本公司开具了发票。

2004年7月30日,《武夷山市旅游工作委会关于核准洋庄乡大安源旅游资源开发项目的通知》——“认为该项目符合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要求,同意开发该项目,并准予进入项目报批程序”。

2004年11月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大安村村委召开户代表表决会议,经大安村25个自然村447户村民投票,92.17%的户代表签字同意本公司独家独资开发大安源生态旅游资源,并由大安村委会负责实施。

2005年1月5日,《武夷山市大安源旅游规划评审意见》——11位来自南平市、武夷山市建设、规划、旅游、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的负责人及旅游研究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武夷山市大安源旅游规划》。其中包括了龙井景区和泰平洋水上广场。

2005年2月22日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向武夷山市林业局提交《关于要求开发大安源旅游区的审核报告》,并附上所需租用地的林班号等具体内容。

2005年2月25日,武夷山市林业局做出《关于大安源生态旅游区开发项目拟使用林地的立项预审批复》,同意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使用报告中详列的相关林业用地。

2005年2月25日,武夷山市发展计划局做出《武夷山市发展计划局关于大安源生态旅游区开发项目的立项批复》,明确了大安源生态旅游项目的建设规模及内容,其中明确提及到龙井坑景区。

2005年4月8日,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正式与洋庄乡大安村民委会员签订《旅游开发地租用合同》——“洋庄乡大安村民委会员同意把属本村所有的本合同第一条所列土地(包括林地、荒地)租用给乙方为旅游开发租用地”,并且双方在合同中详细标明了租用地的林班,“四至界址以洋庄乡林业站勾出的地形图或二类图为准,面积共10072亩”。(注:合同签订之后,本公司连续交纳旅游开发用地的租用费和资源保护费及至今。)

2005年5月19日,洋庄乡大安村委会与大安源村民小组签订《关于大安源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合同》,确认了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范围区域、面积、以及赔偿标准。

2005年12月12日,福建省建设厅出具《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批准大安源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的相关规划建设。

2009年12月,《武夷山大安源生态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修》完成。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项目先后被列为武夷山市、南平市、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

2010年,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级4A旅游景区的评定。

2017年12月,大安源生态旅游景区获得了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的称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