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需要善议,公益平台或成为社保和商保之外的有益补充

综合新闻腾讯网2019-12-04 08:09

近年来,水滴筹、轻松筹这类公益平台的兴起,初心是成为社保与商保的有益补充。当前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对于很多重症绝症等大病患者而言,为数众多的靶向药、化疗药费用并不能被社保和商保所覆盖。当重病袭来,水滴筹这类平台就会成为绝望家庭们求生之路上最后的希望。

水滴筹在以往的运营过程中的确存在着漏洞与不足,但如果因此而全盘否认乃至摒弃这种公益形态,那么最终受损的将是数以百万计的重病患者和他们的家庭。

需要看到,水滴筹在杜绝管理漏洞上并没有坐视不管。自从上线以来,水滴筹一直致力于严守“信任”的红线。在求助发起、传播、提现的全链路中,都会通过社交网络、大数据监控、舆情反馈等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此外,在民政部指导下,水滴筹还联手行业共建自律公约,设立互通的黑名单制度,把欺诈求助堵到行业之外。

去年,曾有一位筹款发起人莫先生欺诈捐款。被妻子举报后,水滴筹对其发起诉讼,成为全国首例因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引发的纠纷。今年11月6日,北京市朝阳法院一审宣判,要求莫先生全额返还筹款并支付利息。

水滴筹的此次事件如果止于“看客”们热闹的舆论狂欢,对于中国的公益事业并无裨益。对于一个初心与模式均有可取之处的公益平台而言,如果舆论与相关部门能够给予健康的、富有建设性的监督,那么受益的将是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

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都是多元的,而非单一的组成模式。在现代社会里,民间公益机构的存在是这个发展过程中的润滑剂和补充。这些源自善意的公益机构,还需要不断完善和成长。更要看到,善意需要善议,善意才能得到悉心维护,不辜负捐款者们的爱心,给社会提供更多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