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2019年度卓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 远洋资本孙弢登台领奖

综合新闻北国网2019-12-03 12:35

11月20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举行。远洋资本副总经理、资产管理业务董事总经理陈阳受邀参加主题为“存量淘金:不良资产、地产、并购、PE二级市场谁主沉浮?”的圆桌论坛。

陈阳谈到,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做投资,更应该符合生长基因、回归初心。对于2020年的发展目标,他表示远洋资本资产管理业务将依托母公司远洋集团的资源优势和对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握,进一步主动推进特殊机会投资业务的发展。

年会现场还发布了“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竞争力榜单”。已连续九年发布的该榜单旨在发现资本价值、洞悉资本方向、激励机构创新,把握价值投资机遇,挖掘市场独角兽,助推创投产业健康发展。远洋资本荣膺“2019年度卓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称号,是本年度唯一荣获此项殊荣的机构,这也是自远洋资本成立以来荣获的首个由权威行业媒体发布的另类资管类奖项。远洋资本品牌公关负责人、执行董事孙弢(下图一右三;下图二右一)代表公司登台领奖。

荣膺“2019年度卓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 远洋资本孙弢登台领奖

荣膺“2019年度卓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 远洋资本孙弢登台领奖

市场化机构的投资纪律并不等于投资零风险

远洋资本成立于2013年2月,是专注于从事另类资产管理的机构,业务范围包括地产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投资顾问及海外投资五大领域。截至2018年末,远洋资本在管资产规模已突破 900亿元人民币,投资团队人员多具备雄厚的产业实践背景和丰富的金融领域工作经验。

回顾远洋资本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之路,陈阳(下图)表示:“符合基因的事情,我们就尽量做。基于基因能够学明白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做;反之,就保持敬畏与审慎。第二,如果跟发起初心相一致的事情,就争取共同创造条件去推进。”

荣膺“2019年度卓越另类资产管理机构” 远洋资本孙弢登台领奖

同时,陈阳强调,当前新旧动力转换过程中,市场化机构有投资纪律也不等于完全避免投资风险。但是,凭借相对完备的基因、初心能够更好地穿越周期,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他还谈到,做投资要具备回归基本常识的认知能力,简单归纳为“预期”和“需求”两个词。由于预期的不同,投资人对资产的定价、处置态度会有所不同,这些会直接作用到价格上。需求的变化可能是周期形成的本质,即价格的变动、预期的变化,又会影响到需求,走向不同的周期。当需求旺盛时,周期大概率会上行;当需求减少时,也可能是下行周期的开始。

基于上述常识、对市场的认知、宏观形势的判断,以及与合作方资金方的交流,远洋资本做出业务上的探索和创新。他介绍称,远洋资本目前已建立了城市更新基金、特殊机会收购基金这两只资产管理类专项基金,并先后完成了元博酒店、科恩大厦、合星大厦、北京华联和天津大通等项目的全部或部分置入,其中已完成成功退出的北京华联大厦项目实现退出IRR超过30%。

协同资源特殊机会投资

陈阳在出席论坛圆桌讨论期间,对远洋资本2020年将重点布局的业务——特殊机会投资进行了着重介绍。

他指出,广义而言,特殊机会投资指经济到了某个特殊周期、宏观环境到了特殊阶段、某些标的碰到了特殊事件,导致标的物处于特殊困境、受压状态下的投资机遇。狭义而言,特殊机会投资指向由于特殊原因而被持有或需处置变现的资产。根据其产生来源,被分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企业)不良资产、涉诉资产、企业改制或破产清算过程中的变现资产、商业抵款(以实物充抵账款)资产、特别机遇变卖资产、其他急需处置的资产等。

虽然这个定义与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有一定的交集,但不能完全等同。其可能是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的抵质押物,也可能是涉诉资产,还有可能是商业抵款形成的急需处置的资产。这些资产本身并未受损,但资产价格往往低于其内在价值。同时,国家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政府在引导产业、多层次金融体系支持,持续优化经济金融生态环境进程中,而呈现出的趋势性价值投资机会,从全经济周期角度而言,也应属于特殊机会投资范畴。

陈阳表示,在实务操作中,特殊机会投资具有很高的挑战性。投资人需要首先发现具备价值提升潜力的基础资产,之后通过财务手段、资产运营等主动管理能力提升资产价值,最终实现理想的投资收益。此外,由于资产处于特殊状态,使得特殊资产的处置具有处置产业链较长、处置过程环节复杂的特性,进一步增加了投资难度。

“在特殊机会投资过程中,我们的优势是,能够发挥与母公司远洋集团的协同效应。如:团队可以协同开发事业部门锁定与赋能目标项目,协同产品营造事业部门提供管理输出,协同客户服务业事业部门推进收购/入股公寓运营企业等。”陈阳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