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富”迈向“守富”与“传富”,农行“财智私行”解构新时代的财富管理

综合新闻腾讯网2019-12-03 10:25

从“创富”迈向“守富”与“传富”,农行“财智私行”解构新时代的财富管理

过去十年是中国财富聚集增长最快十年,在以投资拉动的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各类资产的回报率都比较高,财富复合增长速度达到每一年20%。现在,全球经济下滑成为共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过去大家所熟悉的路径依赖已经不成立了,中国高净值人群如何平稳地从“创富”向“守富”与“传富”过渡?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2019年“财智私行 豐行天下”的第十一场盛会在重庆举行,本次盛会邀请了国内顶级专家学者阐释新经济周期下的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

会上,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正鹏表示,近年来,重庆分行积极应对大资管时代变革,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深耕财富管理,致力于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努力成为私行客户、家庭及其企业结算、理财、融资的主办银行。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全球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4年。其中只有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只有13%的家族企业能够传到第三代,只有5%的家族企业能够在三代之后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为什么财富很难传承三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鹏瑞金融学教席教授芮萌在盛会的“经济学家课堂”上指出,“富不过三代”追根溯源都是因为财富传承中会遇到各种风险。“第一类是宏观的风险,重点包括法律与税务风险;第二类是企业相关的风险,重点包括股东的连带责任风险、债务风险和股权代持的风险;第三类是家族的风险,重点包括婚姻风险和继承风险;第四类是个人的风险,重点包括生老病死的的意外风险与不良嗜好的挥霍风险。”芮萌把传承中的风险分成了四大类,并进一步详解了在风险防范过程中常用的工具——保险、遗嘱、信托、控股公司、基金会和家族办公室。

“家族企业要实现富过三代,做到基业常青,必须有一套完整的治理架构与机制。家族企业围绕的是家族成员的利益,家族利益相关者是家族传承的核心,怎么通过家族的‘宪章’和‘宪法’来制定家族成员的行为规范至关重要。”芮萌强调,对家族企业来讲,有两部分重要资产。一部分是家族所创办的企业,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企业治理架构——即股东大会来管理和治理。另一部分是家族的人力资本,可以通过家族理事会或者家族委员会来帮助家族企业处理相关事宜,包括家族的慈善、家族的教育、家族的情感、家族的健康、家族的创业、家族的投资等。

当前,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于财富安全保值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对于财富快速增值的需求,超过一半的高净值人士正在或即将进行财富传承,希望通过家族信托等金融工具强化对于个人和家庭财富的保障。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京都家族信托法律事务中心主任韩良结合多年在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向私行客户传授如何使用法律和金融工具设立家族信托,为家族财富提供安全保障,赋予财富传承的力量。

“企业和家业永续可谓百年大计,只有同时完成所有权的规划设计、企业治理和家族治理,家族企业传承才有可能真正得以实现。这就需要企业家们把传承作为系统工程去长远规划,而家族信托作为一种顶层设计的财富工具无可替代地成为家族传承这个系统工程的载体。”韩良立足中国视角,紧扣实践真知,围绕家族财富传承的新趋势、信托工具的运用、企业治理中家族信托的作用、在中国运行家族信托必须考量的问题等多个维度解析了如何设立家族信托才能更好的实现企业永续、福荫后代、惠及社会的目标。韩良同时强调,家族传承是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可信赖的专业财富机构帮助高净值人士去伪存真、正本清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