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老龄化两大特征,邓国胜:未富先老、非健康给养老问题带来挑战

腾讯财经11月23日讯,今日第五届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老龄化与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其实还有很大的不一样。第一个特征,它是未富先老。别人是富了才老龄化,慢慢的老龄化,我们还没有富就快速的老龄化。

第二个特征,中国老龄化它是一种非健康的老龄化。其实也为养老问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以下为全文

各位领导、专家、嘉宾和校友,大家好!我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欢迎大家参加第五届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来到美丽的清华园。

中国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的社会,刚才胡博士说50年代上海百岁以上的老人只有一个,我们清华园大概10万人,百岁以上的老人已经有好几个了,我们9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两位数,即将奔向三位数,确实老龄化速度非常快。

不过中国的老龄化与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其实还有很大的不一样。第一个特征,它是未富先老。别人是富了才老龄化,慢慢的老龄化,我们还没有富就快速的老龄化。

不过我们国家的人均GDP近年来提升非常快,已经接近一万美金,国民的消费需求和经济结构进入了转型期。这也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会,为银色经济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第二个特征,中国老龄化它是一种非健康的老龄化。其实也为养老问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之所以叫非健康的老龄化,你别看平均预期寿命越来越长,百岁以上,90岁以上的老人越来越多,这个过程之中我们跟发达国家也是有很大的差距。2007年到美国访学的时候,一个同学的老太太90岁,自己开车到超市买东西给我们吃,这让我非常惊讶,90岁。发达国家老年人失能失智的时间大概两年,但像中国可能这个数字会是它的好几倍,我们带病的老龄化,非健康老龄化程度要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这个我们未来养老特别是人口结构,为未来的养老带来非常大的难以想象的挑战,所以特别迫切需要加强健康财富的管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规划,这个规划是一个指导性的文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汇集了理科文交叉优势,公管学院融入了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领域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培育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我们刚刚成立了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邀请了国内外一批顶级的学者,企业界的代表,和政府杰出代表加入我们顾问,为我们学院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打造我们博士、硕士和MBA品牌项目,公管院彩旗飘飘,我们招了哪个国家的学生,就会挂一面那个国家的国旗,国际学生将近三分之一了。

银色经济和健康财富的理论一切、架构、指数研究与政策建议是杨燕绥教授团队和我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坚持20年的研究成果。这个与《规划》十分契合。

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指导下,老龄金融峰会主办的第五届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今天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举行,及时响应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号召,为各行各业的行动助力,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ugu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