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胡乃军:预期寿命延长或导致相关退休年龄和理论领取养老金的变化

腾讯财经11月23日讯,今日第五届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胡乃军认为,我们所推出健康财富生命周期就是建立在人口结构和预期寿命变化基础之上做的一个计算,可以看到预期寿命延长相关退休年龄和理论领取养老金的变化。

以下为全文: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刚才大家通过动画先看到了健康生命时钟,我们想讲一个叫做光阴的故事。我最近看到一个统计数据,1953年全上海市户籍百岁以上的老人只有以一位,我们回到1953年,在上海找百岁的老人是非常低的概率,但是到去年上海市百岁以上的老人超过2500人,9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13万,所以我们会看到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们国民的预期寿命正在发生变化。对比OECD国家平均水平,我们也看到他们的预期余寿和自己的退休年龄是有一个关系。

所以我们所推出健康财富生命周期就是建立在人口结构和预期寿命变化基础之上做的一个计算。

大家可以看到,根据2018年OECD的数据库,其实我国男性预期寿命是74.3岁,女性77.3岁。到了2018年底,今年推出了2018统计年点我们平均预期寿命超过这个数据,但是我们便于比较,仍然采用OECD的数据。

我们如何计算这个过程。首先,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截取了部分国家为样本,这些国家现在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在杨燕绥老师带领下,我们做过所谓老龄化季度时间表,我们可以看到老龄化程度是发达国家可能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水平。到了现在,OECD国家,用他们的预期寿命减掉法定退休年龄,女性领取13.8年,女性是19.1年,平均养老金取时长平均16.45。我们计算健康寿命时钟,算出男性女性应该退休的年纪。

第一部分,平均寿命是75.8岁,减掉OECD国家平均16.45年领取时点,我们理论退休年龄是59.35岁,这是男女算在一起的。

反过来,只看男性,现在男性的预期寿命是74.3岁,减去OECD国家平均13.8年的领取,我们理论上的退休年龄是60.5岁。

我们可以看到预期寿命延长相关退休年龄和理论领取养老金的变化,这讲的光阴的故事,引起各位思索,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ugu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