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剑:大小银行分化背后 根源在于客户基础

[摘要]从2016年开始,因为去杠杆、经济下行各种各样的因素,整个行业盈利增速下行。但2017年左右,大行业绩增速向上,股份行到2018年才慢慢向上,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还在向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11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四届亚洲金融年会之“21世纪青年金融家夜话”在京举行。本次夜话以“再逢‘资产荒’?大变局下谋定后动”为主题。

作为长期观察和分析银行的专家,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在演讲中表示,银行业经过黄金十年,现在进入相对比较困难的时期。但在这样的时期中,有些银行还是一直很好,而有些银行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至于评价银行好坏的指标,王剑解释称,“我们作为证券分析师一般站在股东的角度,所以好坏最核心的指标是ROE,我并不是说这是唯一的指标。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指标,我们就从自己的角度先看ROE”。

在分析银行的ROE同时,通过盈利增速和不良率的指标变化,王剑发现2017年开始大行向好,2018年股份制银行也出现了拐点,而中小型银行的情况却一直在恶化。

从2016年开始,因为去杠杆、经济下行各种各样的因素,整个行业盈利增速下行。但2017年左右,大行业绩增速向上,股份行到2018年才慢慢向上,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还在向下。不良率方面,大行也是先上升,到2017年之后不良率掉头向下,股份行2018年开始掉头向下,小银行不良率则依然在上行。

从资本市场估值的角度,估值比较高的银行则多是城商行。通过观察和分析,王剑认为,银行业分化的根源在于客户基础。

他解释称:“我们把日子过的还不错的银行,或者说向好的银行,与日子过的比较糟糕的银行做了一个大致分类。差异的共同特征就是客户基础,开卡、开户还不叫基础客户,开卡之后经常用所在行的日常结算,各种服务基本上都用,这才叫基础客户”。

客户基础决定了一家银行的发展状况。通过扎实积累客户的银行,一般都获得不错的发展,但是近年来同业和理财业务快速扩张的银行 ,在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日子就比较难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