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每日或削减500万桶产出,油价能否止跌回升

古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不过这是过去的看法。对于现在的国内节日,我们还要无时无刻准备着应对境外市场“黑天鹅”。

沙特阿美两家石油设施被袭 市场哗然

北京时间9月14日(星期六),在全国人民还沉浸在中秋阖家团圆的情况下,据外媒消息,位于沙特东部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两处主要设施因受到无人机袭击而发生火灾。也门胡塞武装在一段时间后宣称对此袭击事件负责。

虽然目前尚未获得具体的损失数据,但在沙特内政部表示火势已得到控制、出口仍在继续后,沙特阿美公开声称,相信能迅速恢复损失的石油产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两处主要石油设施在遭遇无人机袭击后,将削减一半的石油产出,这意味着每日500万桶石油产出会受到影响,占到全球石油每日产出的约5%。

对此,市场议论纷纷,记者的朋友圈甚至因此迎来了新一轮的刷屏。

沙特石油设施被袭将再次推动油价上涨?

市场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反响,一德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佘建跃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主要还是因为遭遇袭击的两大区域——Abqaiq和Khurais分别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加工厂和沙特的第二大油田。

实际上,位于Aramco Dhahran总部西南60公里的Abqaiq除了包含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加工厂处理巨型油田Ghawar的原油外,还包含将原油出口到世界上最大的海上石油装载设备Ras Tanura和Juaymah的重要管道及连接口。一旦损毁,大概率影响全球原油市场供需情况。也许正是因为如此,部分消息人士在了解到该遇袭事件后,首先想到的就是目前500万桶/日的产油量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佘建跃表示,虽然目前沙特阿美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但根据外媒放出的火光冲天的现场照片,他有理由认为,其损失必定不小,且很难说这样的破损可在短期内恢复。

然而,据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介绍,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在今年并不是首次出现。实际上,上半年中东地区发生多次袭击事件,油价因此也曾一度硬生生地被升至70美元/桶以上。“总的来看,可以说沙特遇袭已经成为推涨油价的利器。”他说。

“相信这次沙特阿美两大石油设施遇袭也不例外,大概率成为近期原油价格持续震荡徘徊之后的刺激点,推升原油价格。”他认为,但市场最终炒作的力度,还要看此次事件对供应端造成的实质性影响,从目前沙特表态原油出口仍在进行看,预计影响相对有限,具体对油价的刺激力度,要看周一开盘后盘面的反应”。

对此,东海研究所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表示赞同。她告诉记者,过去一段时间内,油价的走势主要受需求端预期变化的影响。

尤其是OPEC年中会议以来,供应端受到OPEC坚定减产的良性作用,即便美国供应不断增多,但总量未有较大变化。因此,此前一段时间,市场的矛盾主要集中在需求上。叠加原油消费与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动分不开,一旦出现利多或者利空的消息,就会立即反应在盘面上。

至于基本面,虽然美国市场仍处于旺季尾声,去库仍在进行之中,但特朗普解雇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市场人士普遍将其理解为对伊朗关系可能缓解,叠加近期的欧佩克及减产同盟部长级监测委员会未讨论进一步减产,反而有部分国家出现了逐步增产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CFTC持仓数据显示多头仍旧较为谨慎。”李婉莹说。

对于后市,她表示,尽管出现预期阶段性改善,整体市场氛围好转,但原油需求端的压力仍旧未能得到充分化解。特别是在EIA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大幅下调11万桶至89万桶/日,2020年的增速预期亦下调至140万桶/日。叠加前段时间,美国长短期收益率出现倒挂,经济衰退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以及英国脱欧等不利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四季度原油消费数据难有亮眼表现。

供应方面,考虑到未来三个月美国有较多管道落地投产,产量难有下滑动力。近期美国出口数据显示,当前美油正占据出口优势地位。总结下来,李婉莹认为,四季度特别是10和11月份,供需两端累积的矛盾很可能集中爆发。

虽然短期内宏观情绪和中东地缘政治带动供需预期改善,对油价能够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中期来看,预期向现实转化的难度大,供应端的压力仍旧存在,布油难超68美元/桶,建议中长线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另外,建议短线投资者关注近期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和突发地缘政治事件来调整操作节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