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为何不断敦促降息?因为他把自己的财务利益放在第一位!

[摘要]联邦基金利率每降低25个基点,就能让特朗普每年节省大约85万美元。另外,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特朗普之女伊万卡-特朗普和贾里德-库什纳夫妇可能会省下数十万美元的利息。

腾讯证券9月14日讯,在华尔街,有时候一名经纪人突然给自己的客户打电话,告诉后者应该买入某只股票,却对自己正想卖出这只股票闭口不谈。也有些时候,一名交易员会在电视上说某种债券的坏话,试图压低其价格,这样一来就可以偷偷地低价买入更多债券。

而当一位杠杆过高的总统不断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其下调利率——甚至于希望降息至负值区域——却从来没有提到利率下降可以每年为他节省数百万美元的事实,那他的做法跟上面说的这些人毫无二致。

没错,这样说可能会令人感到震惊,但当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说美国经济迫切需要更低的利率、甚至是负利率时,他嘴里说这样做是为了大众,但实际上只是为了特朗普集团(Trump Organization),也就是为了他自己。

公众利益第一

华尔街的人做这种事情毫不令人意外,但在华盛顿并非如此,因为政府官员应该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把自己的财务利益交给全权信托(blind trust)来处理,这样一来他们就不会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将帮助、抑或将会损害自己的投资组合。

至少在特朗普上台之前是这样的,他拒绝剥离自己的资产,甚至于否认做总统会跟他自己的财务利益之间发生冲突。尽管他声称自己已经不再经营特朗普集团,但他还是这家公司的所有者,因此如果政府偏袒该公司,那么他就会从中受益。事实上,政府每天都会这么做(在周日甚至会每天做两次)。

如果你认为,对于在如有必要时需要牺牲生命来保护总统的特勤局特工来说,总统把高尔夫球车租给他们来赚钱是不道德的,甚至有可能是非法的(这只是数以千计的例子中的一个而已),那么你就比每一个共和党政客都有更好的道德感了。

日益尖锐地批评美联储

很多人现在基本上已经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从刚一上任开始,特朗普就一直都呼吁美联储应该降低利率,而当时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限仅为1%。彼时,美国经济并不需要更低的利率,但自称为“债务之王”(King of Debt)的特朗普确实需要。

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特朗普短暂地将政治利益置于金钱之上,抱怨美联储之所以会将利率保持在不必要的极低水平,是为了让时任总统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从中受益。

但一旦上台之后,特朗普的政治利益和财务利益就重新变得一致了。他的态度摇摆不定,曾经主张低利率是好的,而不是坏的。特朗普曾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道:“坦白的说,我确实喜欢低利率政策。”

即使是在亲自指定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接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出任美联储主席之后,随后又任命了更多的美联储理事,甚至在2017年出台的减税法案推升了经济增长速度之后,特朗普对利率的抱怨仍在继续。

从去年秋天开始,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批评变得更加尖锐和具体,原因是国际紧张形势的升级开始扰乱市场,威胁到了美国经济。

降息能让特朗普省下数百万美元

8月初,就在美联储采取了10年以来的首次降息行动之后,彭博社的沙希安-纳西里普尔(Shahien Nasiripour)深入研究了特朗普的财务信息披露声明和其他公开文件。他得出的结论是,联邦基金利率每降低25个基点,就能让特朗普每年节省大约85万美元。

纳西里普尔曾在去年年底报道称,自特朗普就职以,美联储采取的七次加息措施令特朗普集团每年蒙受了大约600万美元的损失,原因是特朗普从德意志银行拿到了大约3.5亿美元的可变利率贷款,用于在迈阿密郊外开发一个高尔夫球场以及在华盛顿和芝加哥开发酒店,而美联储加息就意味着他偿还的利息会变多。(这个高尔夫球场现在面临着举步维艰的局面,特朗普想要将其租给七国集团峰会。)

此类贷款的可变利率会随着一些短期利率(如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等)的波动而发生变化,而美联储基准利率对这些短期利率的影响很大。

《华盛顿邮报》也进行了自己的调查,证实了彭博社的说法。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监督组织“公民责任与道德”(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称,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特朗普之女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和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夫妇可能会省下数十万美元的利息。据这对夫妇的财务信息披露表格文件显示,他们共有五笔可变利率贷款,这些贷款的总价值至少为1700万美元,最高则预计可达8500万美元。

此外,目前还不清楚库什纳的家族企业在利率降低以后能省下多少钱,因为该公司不需要披露财务状况。身为特朗普总统的女婿和顾问的库什纳仍然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他个人将从利率的下降中受益。

‘为了促进大众福利’

不该让美国人民有理由怀疑特朗普总统或他的女婿兼顾问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公共政策应该以最有利于人民大众的“普遍福利”为基础,而不是官员的私人利益。

从历史上来看,这条界线有很多次都变得模糊,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公开地被蔑视过。在过去,腐败的官员都会羞惭地躲藏起来,但特朗普一家却在为此而庆祝。

美国经济可能会从较低的利率中受益,但很难相信降低借贷成本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经济中的主要问题,这也是特朗普破坏性的、不连贯的对外政策。

现在,企业和消费者在获得信贷方面似乎没有太多困难,主要问题是进出口遭到破坏,而企业和消费者无法为此提前做好计划。

经济真正需要的是稳定的政策,不需要一个每天都会改变想法的总统,而是需要一位不会把好事搞砸的总统。

最重要的是,这个国家需要不腐败的领导人。(星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wardm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