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纪联姻”落幕!伦交所拒绝港交所并购,称没有进一步接洽必要

[摘要]11日,港交所宣布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出总额316亿英镑的收购要约,这一交易计划令伦交所方面感到十分意外。

腾讯证券9月13日讯,伦敦证券交易所(简称“伦交所”)董事会一致拒绝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主动提出的有条件并购建议,并认为没有进一步接洽的必要。

伦交所仍然致力于收购Refinitiv Holdings,称Refinitiv交易仍料于2020年下半年结束。

消息公布后,伦交所股价短线拉升,目前涨1.6%,报7366便士。

港交所与伦交所均是全球最重要的证券交易所,截至去年年底,在港交所交易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82万亿美元,在伦交所上市交易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64万亿美元。如果收购最终顺利完成,将打造一家规模更大的交易所集团,比肩美国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集团和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

根据伦交所披露的信息,目前持有该公司5%股份以上的大股东只有4家,分别是卡塔尔主权基金(QIA)占股10.3%,黑石公司6.9%,资本集团公司6.8%,英国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Lindsell Train Limited 5.0%。

伦交所多次收到收购要约,最终均已失败告终

自从2001年公开上市后,伦交所在过去二十年里已被证明是世界上最困难的收购目标之一。其欧洲大陆竞争对手德意志交易所先后三次出手都未能如愿,同样败下阵来的还有发起敌意收购的美国纳斯达克、瑞典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等。

有意思的是,自2017年与德意志交易所“平等合并”的计划被欧盟委员会阻止以来,伦交所股价已翻了一倍多。

在不断被出价并购的路上,伦交所自己也适时扩张,在2007年收购了意大利证交所,2011年通过收购培生集团所持股份完全控制了富时国际。

港交所收购谈判细节:李小加临时会面 伦交所高管措手不及

11日,港交所宣布向伦敦证券交易所提出总额316亿英镑的收购要约,这一交易计划令伦交所方面感到十分意外。

按照港交所对伦交所发起的要约收购,港交所将用现金+定增收购伦交所全部股本,伦交所股东持有的每股可获20.45英镑+2.495股港交所股份;合并完成后,港交所总股本将从12.58亿扩到21.38亿股,其中伦交所股东持股占比41%。

据消息人士透露,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本周一在伦敦要求与伦敦交易所高管安排一次会面,伦敦交易所方面原以为这只是一次日常的见面,并没有具体的议程,但在见面后,李小加意外地提出了港交所希望收购伦交所的提议,令伦交所方面措手不及。

在那次见面后当天晚上,伦交所方面便收到了港交所发来的一封详细阐述收购计划的书面文件。两天后,这桩收购要约公之于众。

李小加表示,这一收购决定是基于“许多个月的考虑”而做出的。

港交所谈拟收购伦交所:这不是一个敌意收购

港交所方面表示,“这不是一个敌意收购,这不是一个典型的交易。我们其实考虑收购很久了,只是提出晚了。如果设身处地替对方想一想,他们对我们的提议感到很意外。但是我们不想再晚了。

李小加:这笔交易是一场千载难逢的“跨国联姻”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发表长篇网志,称这笔交易是一场千载难逢的“跨国联姻”。

李小加表示,伦交所与港交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且业务高度互补,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是东西方资本市场第一次真正强强结合的联姻,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

李小加:这次交易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具有五点重要意义

李小加看来,这次联姻正是顺应当前国际金融发展新渠道、昭示未来全球金融发展新格局的标志性举措。他表示这次交易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具有以下五点重要意义:

第一,伦敦证交所是欧美时段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立足于作为离岸美元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而香港交易所是亚洲时段最重要的交易所之一,立足于全球最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香港。两者强强联手将创造一个真正横贯东西、连接全球的金融基础设施及交易所集团,并会成为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计价的金融资产的领先的国际交易平台。

第二,伦敦证交所是全球固定收益及货币市场的领军者;而香港交易所是全球股票、股票衍生品、及IPO市场的领导者。“两者强强联手后会为全球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全资产、全方位、全产品服务。”李小加说。

第三,伦敦证交所是全球资产交易最核心的清算、结算等交易后服务金融基础设施;而香港交易所是全球资本与中国市场最完整密切、且基于跨境资金净结算的互联互通先驱与领导者。李小加称,基于内地与香港已建立的监管互助机制,两者强强联手会成为全球东西资本自由流动与市场融合至关重要的投资交易及风险管理金融基础设施。

第四,伦敦证交所向欧美成熟经济体中最具有价值和最有资源的公司与投资者提供丰富、全面与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与产品;而香港交易所则覆盖了新兴市场中更具有活力的人口与产业、增长更迅速的亚洲经济体。两者强强联手可向亚洲投资者提供广泛全面的全球金融服务与产品。而亚洲新兴经济,特别是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与财富积累、和还没完全开放及实现国际配置的规模巨大的内地金融资本,以及正希望通过全球配置来提升产业效率与促进经济转型的内地产业资本,将为欧美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且富有活力的长期资本来源。

第五,伦敦证交所拥有全球最领先的指数与数据分析能力,以及最广泛、最高端的销售管道。香港交易所正致力于挖掘数据作为新一代资产交易的商业潜力,旨在借助亚洲、尤其是中国高度数字化的经济结构而形成的海量数据,为全球金融服务业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rrycfa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