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金ETF加速推进,四家基金公司刚刚赴京答辩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今年3月中旬,建信、富国、中银、广发四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上海金ETF。该类产品是继黄金ETF之后,黄金主题基金领域的又一大创新品种。近日,中国基金报记者独家获悉,本周监管层组织了一轮上海金ETF的答辩会。业内人士预计,上海金ETF推出的节奏将有所加快。

据了解,本周三、周四,四家上海金ETF的基金经理相继赴京答辩,本次答辩分为两天,其中三家基金公司被安排在9月11日,另外一家则安排在9月12日。

“答辩时间并不长,每家基金公司大约一个半小时时间,基金经理以及公司产品部领导等都去参加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答辩主要问题集中在上海金ETF与黄金ETF投资范围区别、产品风险点、公司系统搭建以及运营准备情况等方面。

一位参加过答辩的基金经理表示,投资风险是此次答辩关注的重点,监管层就诸多细节做了详细问询。他猜测,后期应该不用进行二次答辩,只要补交几次材料或就能进入正常的产品募集申请流程。

“上海金ETF和黄金ETF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跟踪黄金的ETF,主要区别在于交易方式。前者类似批发价,后者投资的现货黄金更多是零售价。”该基金经理认为,和黄金ETF相比,两者风险等级其实差不多。

从目前来看,虽然上海金交易的活跃性仍然有待提高,其成交量约只有AU99.99的四分之一,但业内认为,此类产品主要强调定价权优势,未来对ETF创新多样化将带来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近期相继组织上海金ETF答辩,此类产品推出的节凑或将有所加快。

“今年8月底,公募首批商品期货ETF终于获批,近期监管层又召开了上海金ETF的答辩,可以明显感觉到,时隔多年之后,商品型基金在加速推进。”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编辑:舰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ugu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