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贵阳正式取消摇号买车,小客车限行规定调整方案意见征求中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崔珠珠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废止政府规章《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

贵阳日报9月12日报道,据贵阳市人民政府令第76号,《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2019年9月10日贵阳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另据天眼新闻客户端消息,9月12日,经贵州省政府同意,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公安厅、省商务厅召开“贵州省促进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政策解读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贵州省将大力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其中提到,2019年贵阳市号牌发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增加30000个以上,并根据道路和交通流量的具体情况适时取消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了贵阳确实已经正式取消摇号购车。

9月12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废止有关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相关公告的通告》称,贵阳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9月10日作出了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自2011年以来根据《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拟定发布的小客车号牌管理相关公告相应予以废止,摇号、家庭、企业、高层次人才等指标申请工作停止办理。

上述通告称,单位和个人办理机动车登记不再需要取得指标,登录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进入“服务大厅”选择“机动车查验预约”系统(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网址:http://jjzd.guiyang.gov.cn)按要求填报预约信息后直接办理。有关限行措施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近期公布。

小客车限行规定调整方案意见征求中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已初步拟定小型客车尾号限行规定的调整方案,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小型客车尾号限行规定调整方案为:

(一)贵阳市号牌不再区分原段号牌、专段号牌和普通号牌,所有贵A号牌车辆实施统一管理。

(二)每日7:00至20:00,一环(含)以内所有小型客车(含非贵阳市籍)按照机动车号牌的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进行限行。

小型客车按照机动车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分为五组,周一限行尾数1和6,周二限行尾数2和7,周三限行尾数3和8,周四限行尾数4和9,周五限行尾数5和0。车牌号倒数一位或倒数两位为英文字母的,按英文字母前的阿拉伯数字(即号牌的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对应的日期限行。

(三)国家法定节假日不执行此管制措施。

(四)以下车辆不受上述措施限制:

1、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

2、出租车、旅游车、新能源汽车;

3、喷涂统一标识的行政执法车辆、邮政专用车辆;

(五)违反规定的将依法进行处罚,第一次违反本规定的非贵阳市籍小型客车只给予警告处罚。

意在促进汽车消费

贵阳在2011年7月11日开始实施汽车限购。贵阳市政府当时表示,限购是为落实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现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随后,广州、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纷纷出台汽车限购政策。

2018年起,国内汽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且下行的压力至今未缓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9%,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更是高达15.8%。

为此,政府开始出台政策以拉动汽车消费。2019年6月6日,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并强调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时建议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广东省于5月28日下发《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将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

8月30日, 海南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称,通过优化小客车限购管理措施等系列举措,促进海南省汽车消费。

此次,贵阳取消小客车号牌摇号。澎湃新闻记者查阅贵阳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发现今年贵阳已经多次提高号牌指标数量。官网显示贵阳先后在1月、5月和6月三次调整号牌配置指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取消摇号限购,释放入门级消费潜力,对自主品牌是利好,同时还可以稳定消费心态。

崔东树指出非限购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进行限购的一线城市,限制消费就是很重要的原因。崔东树认为汽车限购不是城市的唯一选择,通过优化城市布局,实施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进行城市交通资源的合理调配,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的潜力很大。

对于其他限购城市是否会逐步取消限购,崔东树很乐观:“一线城市很大可能会逐步增大指标,放开限购。像杭州、天津有一定能力跟潜力去跟随广州、深圳的政策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