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洲央行重启QE!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 为2016年来首次

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预期-0.5%,前值-0.4%。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

欧洲央行宣布重启QE,并将开始实施利率分级制度。在新的QE结束后才会考虑加息。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0%不变,维持边际借贷利率在0.25%不变。

欧洲央行预计2020年GDP增速为1.2% ,此前为1.4%,预计2021年GDP增速1.4%,此前为1.4%。

截至北京时间19:50, 现货黄金涨超1%,报1513.33美元/盎司,现货白银涨约1.5%,报18.4美元/盎司。欧元兑美元拉升40点后回落约70余点,跌破1.10关口。

经济形势令欧央行别无选择

事实上,欧央行8月利率决议已经为本月降息做好了铺垫。当时的政策声明显示,欧央行将前瞻指引调整为“计划将基准利率保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原为目前水平)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以保证通胀在中期内趋近2%的目标。如有必要,将继续维持有利的流动性环境及足够的货币宽松度,并计划评估政策选项,包括利率分层制度和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

从修改前瞻指引到全新的政策选项评估,欧央行开始着手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胀低迷做好政策准备。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2%,较一季度增速减半,同比增长1.2%,徘徊于2016年以来的低位,“火车头”德国二季度经济环比下滑0.1%,面临技术性衰退的风险,今天欧央行或继续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

受到贸易摩擦、内需下滑和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欧洲制造业深陷泥潭是拖累经济的重要因素。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47,录得2013年以来第二低的水平,并已连续第七个月位处荣枯线下方。各主要经济体中,除了法国重回扩张区间,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依然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

杰弗里(Jefferies)资深欧洲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维奇(Marchel Alexandrovich)认为,本次议息会议无疑是近几年来预测难度最高的一次,宽松是毫无疑问的,然而具体推出什么刺激政策组合能够平衡各方意见才是关键,欧央行需要避免外界对政策的误解同时保留进一步操作的空间。

加大宽松力度究竟有多大影响?

2015年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向金融体系注入了2.6万亿欧元的廉价资金。然而通胀一直没有达到2%的目标,欧元区的经济也没有出现强劲复苏,德国甚至一直处在衰退边缘。

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欧元区的通胀也都没有达标的希望。8月,欧元区CPI同比增长1.0%,核心CPI同比0.9%,而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为接近但低于2个百分点。

更多的宽松到底能刺激通胀和经济吗?有必要看到的是,欧元区面临的困境,其实和欧元区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贸易谈判,英国退欧,全球增速放缓,这些都在欧洲央行可控的范围之外。

相当一部分分析师也对欧洲央行扩大刺激的效用心存疑虑。和被迫在7月会议上降息的美联储类似,此刻的欧洲央行也被预期绑架着,不过这种预期更大程度上是该行自己释放的。更糟糕的是,虽然自知宽松未必能起效,现有工具也有种种弊端,但欧洲央行别无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