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

综合新闻中国网2019-09-11 07:18

2019年9月7日,一本财经第二届银行创新与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峰会以“开放·融合”为主题。二十多位业内大咖、一百多家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五百多位银行和金融科技界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银行与金融科技合作中的痛点难点,并分享国内外最前沿的创新经验,探寻金融科技与银行的合作共赢之路。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董事、执行副总裁王玉海受邀出席此次峰会,并作了主题为《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的主题演讲。

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

王玉海是一位知名银行家。在加入睿智科技前,他曾历任万达普惠网络信贷有限公司CEO、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首席风险官、广发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首席风险官兼零售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在美国工作时曾任美国运通风险总监。

作为从金融科技市场的甲方转型为乙方的典型代表,王玉海对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现状及供需特点都有清晰的把握,对于双方如何更好地沟通从而实现有效对接也有深厚的实践经验。

王玉海认为,目前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三大有利条件。

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

目前国家政策大力鼓励消费金融发展。8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包括给金融机构进一步放权,加强消费金融组织建设,这些对我们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都是特别大的利好。”王玉海表示。银行业是金融科技公司非常重要的客户和采购来源。近期,据多家银行中报显示,通过对金融科技的大笔投入,银行的借记卡、信用卡、零售业务的获客均有较大幅度提升,服务效率也大幅提升,多家银行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相关的人力、物力投入。

由于小额分散的零售业务受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小,同时产品差异化比较明显,又契合国家的政策导向,这些都会降低经济资本的消耗。所以“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中小银行不只是有挑战,更多的是机会。”王玉海表示,而且中小银行船小好调头,决策链条比较短,效率比较高,这些都是优势。

但是,在向零售业务发力方面,中小银行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如缺乏获客场景,数据整合能力较为薄弱,IT系统参差不齐,整体风控能力薄弱,以及缺少风控能力需要依托的团队……因此,目前大部分中小银行都是通过联合贷或事实上第三方风险兜底的助贷方式进入零售业,这种业务优势明显,但劣势也一样明显,不能从根本上对风控团队和风控能力进行提升,如上提到的劣势不会得到改变。

王玉海认为,风险管理本身来不得半点虚假。“风险管理有些方面犹如一层纸,的确能一捅就破,比如初级的建模能力,只要给一些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一定时间,都能搞出个所以来。”他表示,“但是,风险管理的另一面是一堵墙,不能被轻易穿透,需要依靠长时间的、深厚的经验积累。”

中小银行发展零售业务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利好

在此种背景下,金融科技可以为中小银行带来一些有力的帮助。金融科技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各种先进技术,“大数据的确能够给我们提供客户的精准画像、精准营销,更可靠的是信贷风险的评估;人工智能应用在金融领域也是广阔天地,现在已经出现了人工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风控等等;云计算更是为我们规模生产、提高效率、节约整体资本提供了便捷之路。”王玉海介绍道。

但王玉海也指出,即使拥有如此多的优势,金融科技公司在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时还是会遇到一些局限性。“金融科技公司能够通过外部数据、平台系统、风控模型以及流量资产给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程度的赋能,这些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硬实力,也就是常说的授人以鱼。”王玉海表示,“但是我发现,大部分金融科技公司的赋能也就到此为止了,有些领域是不能践行的,因为不管说得多好,自己不具备能力,又如何给金融机构赋能?只能是停留在故事层面。”

王玉海认为,金融科技的赋能需要有一个新的路径,“授人以鱼,加之授人以渔,两种方式结合会比较好,‘鱼’是硬实力,‘渔’是软实力,更能体现金融科技对银行赋能的根本。”他表示,“金融科技公司所提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和服务,可以帮助中小银行加强获客、数据分析与积累、IT建设等方面的能力,而全流程的深度赋能则能弥补银行风控能力不足、缺乏专业团队的现状,从而为银行提供长期发展所需的核心能力。”

对于银行来说,深度赋能模式是必由之路,该模式具有如下显著特点:小投入、启动快、零决策成本、自主风控、实现规模利润。在王玉海看来,小投入意味着金融科技提供方应该有团队和能力提供自带的决策引擎,来进行风险体系的搭建,行方不必事先付出成本;启动快就是在一定的核心基础上,金融科技提供方可以依据行方要求提供完整的产品流程和设计方案,包括决策引擎的部署,并在短期内执行;零决策成本意味着有实力的金融科技方应该有能力给银行提供最佳的实践案例,使行方避免交风险决策失误的学费。

“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主风控最重要,本地化部署,专家手把手联合工作,实战当中传授经验、知识和技能,使行方风控团队逐渐得到锻造和检验,从而帮助行方实现规模利润是水到渠成的。”王玉海表示,“而此种方式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自身要求非常之高,要求金融科技公司从人员、技术、服务等方面深度匹配银行的业务需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