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港美A股大PK,8月抄底哪家强?

从上周五到几天,股市经历了“起死回生”。

上周五晚上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鲍威尔的发言又吓坏了美股,三大指数齐刷刷下跌,跌幅普遍超过2.5%。今日亚洲交易时段,日经225、恒指、以及A股的三大指数都低开低走。

下午3点前后,网上流传一则消息,说中美通了电话,愿意进一步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于是港股抽升、美元指数、人民币同时上涨,而黄金价格下跌。到了欧洲开盘时间,法国CAC40以及德国DAX指数高开,英国富时100暂时低开。

至此,这一轮央行年会与贸易冲突升级引发的全球冲击波,基本结束。

一般来讲,进入8月股市业绩披露进入密集阶段,行情不稳是常见的;而今年有叠加了许多其它因素。

今年7月最后一天,美联储降息,一方面是此前降息预期的落地,利好出尽;另一方面多重因素结合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提升,股市出现下跌震荡。

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进入8月以来下跌震荡明显

此外,香港局势紧张也导致资金避险,一个月之内恒指从接近28000一度跌破25000,低见24899点。而A股则是先跌后升,形成一个明显的“√”形走势。

A股沪深300指数8月出现“√”形走势

如今,8月进入最后一周,中美贸易摩擦已经衍变成把股市按在地上反复摩擦,而美联储议息会议也玩成了鲍威尔与特朗普两个老人之间的终极对决。身处这“于无声处听惊雷”的历史大变局之前夜,还剩4个月零几天的2019年,后市应该怎么看?

先说美股

美股这个巨婴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QE的奶水喂了5年,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膨胀。到今天已经大有倒逼总统爸爸和联储爷爷的态势。

股市一跌,总统Papa先坐不住了,于是代表这个巨婴去和联储Grandpa谈判。谈来谈去,爷爷毕竟是爷爷,还是有定力的,而且明察秋毫。

此次Jackson Hole年会上,鲍威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国面临的本质问题。

鲍威尔说,从1946年到2017年,美国经历了一波经济大繁荣以及随后的大通胀(1946~1980),又经历了一波金融大繁荣以及随后的大泡沫(1981~2008),这期间,美联储通过自己的方法论去调节货币,来辅助经济运行,效果很好。

并且鲍威尔认为,2008年之后,即使推出了QE,但仍然没有超出美联储方法论的框架,乃至于到后来退出QE,开始rate hiking(加息),都没出大问题。包括现时的通胀以及就业率,也都完全符合目标要求。

因此,一句话,降息是不需要的。

但是,美国为什么要降息呢?因为总统先生搞出了“加关税”,并且一轮又一轮加得挺high。加关税弄得美国自己挺难受,而且全世界都跟着他受罪,把本来预计不会那么差的经济给玩成要衰退了。

于是鲍威尔才说,“美国面临显著风险,会采取适当方式,维持美国经济增长”。他的意思其实是在说,“你川普惹的祸,却要我美联储来背锅”,天理何在?

所以即便是7月31号降息了,但是鲍威尔的话中体现出不太情愿,而这次Jackson Hole的年会,更是大谈美联储的工作框架问题,显然是表现出了更多“不想降息”的念头。

但是美股市场这个巨婴已经形成并肥沃生长10年了,病情相当严重,已经到了你稍微表达一点“不想降息”的念头都会扑街的状态。在正常人看来,这已经是被害妄想症的程度了。

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现在的美股,已经是强弩之末了,高处不胜寒。换个美妙点的词语,叫做:

吹弹可破。

再说港股

与美股的状态相比,港股则是另一个极端。港股的估值已经到了“残”的状态。而这样的状态不是没有原因的。

昨天晚上,又有所谓“示威者”去闹事,把香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红磡海底隧道的入口收费站搞掉,栏杆撞毁、指示灯拆除,而工作人员由于怕被打而不敢出来制止。就这样,一座原本收费15元的公共设施,成了“免费”。

这样的蓄意破坏,谁受得了!

同样遭遇的还有香港地铁。港铁(66.HK)是港股市场上有名的“收息股”,以公司经营的稳定性以及现金流的充裕性备受投资者欢迎。但是港铁最近经历了什么,我们多少有所耳闻。一些所谓“示威者”进入地铁站,堵住车门不让列车运行,导致地铁服务大面积瘫痪。

后来港铁申请与机场类似的“禁制令”,暂时没有得到法院批发,因此只好将可能发生“示威活动”的车站关闭,运营进一步受阻。

更要命的是,持续的动乱使得香港的国际声誉受损,旅客数量锐减。根据香港政府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8月第三周访港旅客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9%,一半游客选择“不来了”!……所有这些情况,都使得资本市场不得不对港股“用脚投票”。

但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港股就没有投资价值了呢?

——非也。

港股上市的大量都是内地公司,蓝筹股里面除了汇丰、港交所、友邦等几个之外,大多数都是内地公司、例如腾讯、中国平安、建行等,还有许多新经济公司例如小米、美团、平安好医生等。这些公司的运营很少受到香港局势的影响,但是香港近期的动荡却把许多公司的股价干到了非常低的位置。

恒指跌至去年底前的恐慌位置附近,市盈率和市净率都逼近历史极低值

目前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PE)为9.4倍,低于10,处于历史极低水平。只有2008年金融海啸、以及2014年占中的时候出现过这样低的估值。这意味两个字:

便宜。

但是,便宜归便宜,究竟是黄金坑还是黄金盆地,那就不好说了。目前局势的动荡性并没有缓和,而且缓和之后何时修复,都还是需要时间的。所以短期不宜重仓博反弹。

3

最后说A股

终于说到A股了。A股在8月初的时候,受港股牵连也跌了一波,但很快就升回来了,并且在8月13日到19日期间走出了“五连升”的小牛市。

但外部环境不稳的局面仍然会长期存在,远的那个过几天就放个嘴炮吓唬人,而近的那个则没完没了地闹闹闹。

然而,在我看来,目前A股反而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有可能维持到9月底之前,或者三季度业绩披露之前。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首先,贸易摩擦的影响越来越弱。

任何黑天鹅事件,总会在最初的时候最恐怖,就好比去年3月份川普第一次发难,那时候全球股市债市以及商品暴跌;而最近的一次重创,则发生在5月初,川普突然改口变卦。

但是到现在,芯片也搞过了、加税也玩过了、还有就是不断地在周边给我们“找事”,也都经历过了,它驻香港领事的地址也被我们发出来了。呵呵。事实上,川普的底牌已经亮出来了。人们也看透了,对这个老头并不再抱幻想,而对市场的预期也已经打到了最低。

其次,国内的利率传到体系逐渐顺畅。

前一个周末把企业贷款跟MLF进行了连通,推出了LPR这个货币市场工具。而上一个周末则是通过设置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以及二套房利率加60bp的方法,把按揭市场的利率又与MLF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联系。这两条新政,都使得将来利率传到会更加敏捷迅速,长期必然是利好实体经济。

第三,房住不炒,增量资金入市。

对于昨天推出的二套房利率加60bp这一点,很明显是打击炒房的一记狠招,这一条出来之后,估计所有人买二套房的时候都会考虑考虑,有所顾忌。因为只要价格不再上涨、或者上涨乏力、或者租金无法转嫁,则都会带来实质性的亏损。

这样一来,国人长期以来形成的“买房理财”的牢不可破的信仰会有所松动,而接下来可能会在一定程度内考虑股票等金融工具进行资产配置。

以上三个因素,叠加今天下午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以及国务院新批准的6大自贸区等因素,A股将迎来实质性利好。而从8月的表现来看,在全球一片哀鸿的背景下,A股的表现已经是相当亮丽。

4

板块

至于板块上,大环境在降息,银行以及大金融尽量不要碰;在昨天关于房贷利率的政策出来之后,今天地产股普遍大跌,也是对利空的反映。

地产股要区别对待,物业比地产稳。目前,三四线大体上是要歇菜的,而一二线,由于刚需还是在的,那些在一二线项目比较多的公司还是可以关注。长租大规模爆仓之后,会有一波洗牌,然后划定疆域。

目前比较强势的板块一个是消费,因为是防御型的,餐饮的海底捞、白酒板块都相当突出。另一个是科技,受科创板以及国家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政策因素利好等。

就这些。

所以,如果目前在这些板块有部署的,那就拿住了,问题不大。而没有部署的,则可以适当仓位去抄底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nyl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