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发布报告:湖北的国际教育水平中部领先 英联邦大学受青睐

综合新闻腾讯网2019-07-22 05:21

人间没有神话,只有不懈耕耘。湖北省30余所国际学校(国际部)的1600余名高中毕业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申请到了5645份海外大学offer。

7月20日,兴业银行在汉举行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2019年度湖北省本科留学申请结果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首次以年度本科留学申请结果数据为切入点,对湖北省国际教育状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数据真实可靠,结论权威可信。

湖北:国际教育水平中部第一

武汉是国内新兴的高科技大城市,以芯片为核心产业的光谷建设提升了武汉整体经济水平以及创新氛围。同时,武汉作为全国高等教育发达的城市,高校高达80余所,仅次于北京,在校大学生约百万人。为此,武汉“三高人员”(高学历、高水平、高收入)云集,其对子女教育极为重视和投入,导致国际教育需求旺盛。三峡、葛洲坝等超大型电力项目落户,二汽重要生产基地的打造为宜昌、襄阳两地拓宽了视野和打开了对外交流渠道,也为国际教育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近些年,武汉乃至湖北全省的国际学校不断增加,申请结果也稳步提升。而选择到一所合适的国际学校就读,对准留学生们申请到满意的海外大学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针对家长、学生的需求,兴业银行花费两个月时间,对湖北全省的37所具有高中段的国际学校(国际部)进行了深度调研和分析,为家长们选择合适的国际学校(国际部),做好孩子的留学规划提供了一手数据参考。

湖北省省内的国际学校(国际部)主要集中在省城武汉,其他则集中在宜昌等经济较好的地市。截至2019年6月,全国开设了高中段的国际学校(国际部)总数为1094所。湖北省的国际学校(国际部)数量排在全国第八位,即在广东(158所)、江苏(131所)、上海(104所)、北京(99所)、浙江(77所)、山东(64所)、四川(55所)之后。

在中部六省当中,湖北以国际学校37所的数量高居榜首,第二位为河南省(35所),安徽、湖南、江西三省均为19所,山西最少(9所)。

报告显示,湖北省无论是国际学校(国际部)数量,还是申请结果,在中部六省当中均处在领先的位置。2019年度,湖北省约1600名高中毕业生申请海外大学,总共拿到了5645份海外大学offer,其中加拿大方向的大学数量最多,为1703份,其次为英国方向的1622份,美国以1310份位于第三。湖北本科申请方向以英联邦为主,这跟湖北国际学校/国际部以A-level课程为主有关,同时也受到了中美贸易战、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影响。

从数据来看,湖北省在藤校、牛剑等十所世界顶尖大学录取上,总共有13份offer,均出自于武汉英中这一所学校。武汉英中拿到的牛剑预录offer数量在全国千所国际学校/国际部当中,排第三位。

在美国本科TOP30申请上,武汉英中表现突出。武汉英中拿到了1份斯坦福大学offer,含金量很高,因斯坦福大学2019年度在中国大陆只录取了9名学生。

武汉六中国际部在美本TOP30申请上也有比较大的突破,尤其是拿到了一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offer,在2019年度申请难度猛增的情况下着实不易。

在英国G5学校当中,伦敦大学学院一贯比较慷慨,2019年向湖北163名学生发放了offer。而宜昌的三所国际学校,G5学校offer达到了31份,这三所国际学校2019年毕业生人数约百人,G5offer占比较高。2019年度,宜昌龙盘湖国际学校有4名学生参加牛津大学面试,宜昌剑桥国际交流学校参加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面试各有1名,两校虽最终没有拿到一份预录offer,但也充分展示其毕业生具备冲击牛剑的实力。

从数据来看,武汉英中的学生申请加拿大方向的名校比例不小,2019年至少有超过30%的毕业生拿到了至少1份加拿大三大名校offer。

武汉枫叶国际学校的毕业生申请澳洲名校的数量最大。而武汉外国语学校中澳班作为湖北本地少有的中澳项目,其申请结果也不错。

在亚洲方向,获得香港大学offer的学校主要有武汉英中(13份)、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国际部(4份)、宜昌剑桥国际交流学校和华中师大国际课程班各3份。日本早稻田大学则有武汉枫叶国际学校获得1份offer,韩国的首尔国立大学则也是由武汉枫叶国际学校获得1份offer。

在欧洲方向,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则有四所学校各获得1份offer,即武汉英中、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武汉二中、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另外,武汉英中还获得3份荷兰本土排名第一的阿姆斯特丹大学offer。

学校:特色化竞争明显

随着湖北国际学校(国际部)数量的增多,竞争开始加剧。综合来看,湖北的国际学校(国际部)重视打造自己的独特优势,形成了不同的办学特色,为湖北学子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武汉英中创办时间最早,申请结果也是表现最为优秀。武汉英中在2019年有430名毕业生,约占全省总量的25%。这所学校能够有如此好的申请结果,一方面在于得到了武汉外国语学校的支持。另一方面武汉英中的运营团队也出身不凡,其核心管理人员在业内耕耘许久,经验丰富。武汉英中开设了A-level、IB、AP等三大国际教育课程,能够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加上其内部有比较完善的升学指导、标化考试培训等支持体系,在武汉是自成一体的国际学校。

2019年,武汉枫叶国际学校有372名国际高中毕业生中,有60%的学生选择就读加拿大方向的大学。有28名学生拿到了QS世界前十大学offer,62%学生获得QS世界前100大学的offer,枫叶百强榜录取率为82%。武汉枫叶一方面是具备完整的K12教育体系,能够为学生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完整教育,这大大减轻一些家长/学生的择校负担;另一方面,枫叶教育集团是国内超大型的国际教育集团,集团内部有完整的教材、师资、管理、升学等支持体系,办学质量比较稳定,大起大落的概率低。

武汉六中国际部既注重学生的学术潜力培养,也十分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和中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并开发出具有中国特色、六中特色的融合式课程体系。武汉六中国际部对学生管理比较严格,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同时,六中国际部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在学习上有张有弛。

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强调要在武汉做一个小而美的国际学校,并不追求学生规模与发展速度。在学生培养上,更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名校申请成绩是学生综合实力水到渠成的结果,而非学校追求的唯一目的。

武汉三牛中美中学是华中地区少见的美式私立寄宿中学,提供初一到高三完全中学学历教育。2019年,三牛有首届批量毕业生,全部获得海外大学录取。在首届批量毕业生当中,总共拿到近240份offer,超过300万奖学金。约有两成比例学生选择了艺术院校,这个比例远高于全国5%的平均水平。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在国际部的管理上也是比较严谨。其国际部的学费相对比较低,加上校风严谨,学生提升率高,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报名。

武汉二中国际部在2013年创办,其运作方式则是采取了美高课程,毕业生可以拿到武汉二中和美国对口高中的双文凭。

武汉为明国际高中除引进优质的项目外,还凸显外教优势,借助集团的优势能够吸引到优秀的外教到武汉教学。国际高中对教师的教学也是有严格管理要求,如作业批改情况则是教师绩效评估之一。

武汉洪山高级中学国际部是“2+1”或“1+2”模式,即学生先在洪高读一年或两年,依据学生自愿和成绩,再决定选择何时赴加拿大的高中就读。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中法985班,这个班是以高考和留学为双目标,实行双轨教学,学生最终既可以参加高考,也可以申请法国、加拿大等全球法语或英语授课的大学。

武汉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高中国际班在教学上有个很大的特点,其中高二年级需要在美国密歇根州校区交流学习。

宜昌龙盘湖国际学校学校因地制宜,针对当地家长/学生的特性,在课程、升学辅导等多个方面采取了对应的策略。由于有比较强大的集团实力作为支撑,龙盘湖国际学校又引进了国际教育发达地区的经验,使得其在湖北省也能享有与一线城市相媲美的资源与结构,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家长:留学需做长期准备

在武汉大力发展创新产业,建设中心大城市的背景之下,国际教育发展较为迅猛。可以预料到的是,在未来的三五年内,武汉乃至整个湖北省的国际教育发展水平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报告提到,随着留学意识的加强,以及申请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家长、学生意识到留学准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在各个环节做好相应规划并做好精心准备。

而在整个留学环节过程当中,对家长、学生而言,有三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即选择一所合适的国际学校就读,提供资源的配置以及做好留学规划等。

在确定如何选择国际学校时,首先要明确学生未来的出国方向,即准备去哪个国家读大学。在美英加澳等四大主流留学国家当中,各有优劣势,看留学最终的目的。不过一般而言,如果侧重学业本身,则可以重点考虑美英两国的大学。如果考虑到今后的工作或者移民,则重点考虑加澳,美国则作为补充。

如果学生未来想申请英美大学,除国际学校(国际部)所提供的学习条件外,还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配置,从而最终能够获得比较好的申请结果。资源配置主要会集中在标化考试、活动和竞赛以及中介顾问等三块。

报告建议,海外大学的申请节奏比较紧凑,竞争也是十分的激烈。一旦进入到国际高中,留给高中学生的准备时间只有2年,时间是相当紧张。为此,提前做好留学规划,控制好每个步骤实施则是十分的重要。

湖北学生要想申请到梦想的offer,自身努力、学校背景和家长支持等三者缺一不可。调研也发现,武汉乃至湖北省的家长也越来越意识到留学需要长期准备,以及需要为孩子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在这种背景之下,随着武汉乃至湖北省国际教育办学水准的日益提升,未来的申请结果表现会更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