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鹰基金总经理“被辱骂”内情:杨波“代股东出头”牵出投管分歧

[摘要]市场最大的疑惑是,国开泰富基金与金鹰基金为两家公募基金公司,杨波所称的代表股东权益,从公开信息中无从获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姜诗蔷 北京报道

7月19日,市场上流传着一份金鹰基金给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一份《关于身份可疑人员干扰公司运营的情况报告》。

金鹰基金在该文件中称,2019年7月19日上午10:30许,国开泰富基金现任总经理杨波到我公司北京办公区拜访我公司总经理刘志刚。据总经理刘志刚陈述,两人并不熟悉,仅见过两次面。两人在总经理办公室交谈,期间杨波质问我司总经理刘志刚为何对抗股东,且态度蛮横。

该事件一时引发市场轩然大波。市场最大的疑惑是,国开泰富基金与金鹰基金为两家公募基金公司,杨波所称的代表股东权益,从公开信息中无从获悉。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剧情跌宕,在公募基金市场鲜有耳闻。按照金鹰基金流传出的文件,“在刘志刚质问杨波身份和所说内容的事实依据后,杨波辱骂刘志刚,且在我司北京办公司出言不逊,严重干扰我司投资业务开展。为维护金融机构的安全,确保基金投资不受意外风险影响,我司依法迅速报警。”

杨波代表的谁?

目前金鹰基金的大股东为东旭集团。

根据公开数据,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总部设在广州,注册资本5.102亿元。股东包括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6.19%、24.01%和9.8%的股份。

故事的主角尽管声称代表股东利益,但在履历上与东旭集团和金鹰基金并无关联,甚至与上述股东方也鲜有关联。

按照公开信息,杨波的履历显示,其1997年7月-2001年9月,任职于天津磁卡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8月-2015年2月,任职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2018年3月,就职于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4月至今,就职于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其任职的机构,国开泰富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6月28日成立,公司注册地位于北京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6亿。其中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66.7%,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33.3%。

7月19日,东旭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东旭集团与杨波“没有任何关系”。其回应事件始末称,“有人在工作时间办公室因业务沟通时,与总经理发生口角冲突导致报警,金鹰依规向监管机构提交了情况报告。”

但是,作为一家金融机构高管,杨波“无事生非”却难以让市场信服。

同一天,一名接近金鹰基金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杨波辱骂刘志刚,并质疑其“对抗股东”一事,或是为金鹰基金现任大股东“出头”。

其透露,金鹰基金前董事李佳在东旭集团主要从事融资业务,与很多基金公司高管交好,杨波是其中一员。

“此前东旭集团本属意任命李佳为金鹰基金总经理,但由于李佳无相关从业资格,不符合相关规定,无法担任总经理职务。2018年11月,李佳成为金鹰基金董事。”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7月初,李佳已经不再担任金鹰基金高管。

或牵涉内部投管分歧

实际上自东旭集团入主之后,金鹰基金经营中心由广州迁来北京,已经经历了一波高管洗牌。而金鹰基金现任总经理刘志刚此前曾担任东方基金量化基金经理,2018年10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职务,现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年1月,凌富华卸任金鹰基金董事长,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走马上任。2018年9月和12月,金鹰基金原副总经理陈瀚和原总经理刘岩先后离职。刘志刚上位成为金鹰基金总经理。

由于刘志刚资历尚欠,跃居总经理一职,即使是东旭集团在李佳之外的次有选择,但亦被金鹰基金一位前员工称为“获得东旭集团认可”。

据知情人士透露,杨波辱骂刘志刚事件,或意味着股东方与金鹰基金现任管理团队再度出现失衡。

“与固定收益类业务的投资管理有关,股东方对于基金公司有一定的业务要求”。由于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颇为敏感,本报记者尚在等候相关方面的证实。其指出,东旭集团的相关要求,导致刘志刚无法统一立场。

金鹰基金官方对于经营的稳定性也做了特别提示。当日晚间,金鹰基金方面针对公文被泄露一事发布声明称,目前公司管理层与核心投资团队稳定,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公司及时向监管机构报告运营情况,属于合法合规运作的工作范畴;公司全体股东及董事会始终支持公司及管理层合法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保障公司合法合规运营;对于机密公文被泄露一事,公司会严肃核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