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律师现身3000亿美元关税听证会:惩罚性关税措施违法

[摘要]在301调查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时担任整个调查过程中的各种角色,缺少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对证据、指控等进行独立的审核,因此缺少程序上的正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3000亿美元关税听证会已于当地时间6月25日结束。

有报道称,美方官员透露,中美双方同意不加征新的关税,但美方不会接受将取消现有关税作为重启经贸磋商的前提。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月2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应称:“关于中美经贸磋商,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始终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贸易摩擦。”

耿爽强调,在这一过程中,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美方对中方的上述立场非常清楚。打贸易战、加征关税损人害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新一轮加征关税的清单涵盖3800多个税目商品,其中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儿童安全用品、服装和配饰、鞋类、玩具、游戏设备等大量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终端消费品。

这就意味着,新一轮加征关税一旦落地,千千万万美国普通消费者将会直面冲击。根据福克斯新闻此前针对美国选民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45%的选民认为关税会伤害美国经济,只有33%的选民认为有助于美国经济。此外,接近80%的选民担心,关税会导致物价上升,从而影响家庭开支。

中国律师现场发声:惩罚性关税措施违法

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朱海成律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3000亿美元关税清单涉及大量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产品,反对声音比2000亿美元时还要大,出席听证会的代表中有大量是来自零售领域的。

朱海成先后参与了2000亿美元和3000亿美元的两轮301调查听证会,并且在听证会上作为唯一的中国律师代表进行了发言。“我知道商协会、企业的目标都很明确,希望不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征税。”朱海成称,他更希望能够作为中国律师界的代表,从整体的高度发出自己的声音。

由于每位代表的发言时间严格限制在5分钟之内,他在3000亿美元听证会上发言主要集中在四点:1、美国政府当前进行的301调查严重违反WTO规范。2、301调查的程序设计存在严重不合理。3、当前的301调查也严重违反了美国国内的法律。4、家纺产品不应该被列入到最终的清单中(朱海成部分受影响客户来自家纺行业)。

朱海成认为,从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到可能的3000亿美元惩罚性关税措施,均严重违反了WTO法律规定,是违法的。中美作为WTO的成员国,美国应该先获得WTO争端解决机构的授权才能实施类似301调查的惩罚措施,否则就是单边主义救济,不符合当今WTO倡导的多边国际贸易体系的规定;美国当前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WTO的威信和其在解决国际贸易争端中的作用。

其次,“在301调查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时担任整个调查过程中的各种角色,缺少客观公正的第三方对证据、指控等进行独立的审核,因此缺少程序上的正义。”朱海成说。

朱海成还指出,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国会承担征收关税的职责,只不过后期国会将此权利转授予了行政部门。“即使这样,授权也应该是权属清晰、界限明确的,但是如果说美国总统(及贸易代表办公室)可以对来自中国的全部产品不加区别地一律予以征收25%关税的话,很明显该授权要么太模糊,要么行政部门超越了授权的范围。”他说。

“这次我的发言效果还挺好的。”朱海成向记者表示,发言结束后,很多现场人士,尤其是中方代表,都对他的观点表达了赞同。

是否落地关键看G20峰会进展

按照正常的程序,参与抗辩的代表可在听证会上就自身立场进行发言,提出希望免受关税影响的产品,并充分阐述相关理由。如果获得通过,这些产品有望从关税目录中删除。然而,根据此前经验,获得豁免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去年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USTR最初清单包括6031种品类的商品,出席听证会的代表反对关税的占比超过90%,但最终仍未阻止关税计划生效,从清单中删除的品类也只有297个。朱成海向记者表示,听证会的举行及其结果对关税最终是否落地并无“绝对约束力”。

据朱成海介绍,301调查委员会在现场提问中主要关注的是,企业能否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寻找到替代品,企业受关税冲击的影响有多大,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但从企业代表的发言来看,大部分企业认为,转移出中国非常困难,要么是其它国家不具备产能,要么是不具备相应技术条件。部分企业代表提及,曾经尝试过向印度等国家进行转移,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反对加征关税的企业占大多数,来参加听证的基本上都是反对的 。毫不夸张地说,90%以上的反对比例肯定是有的。”朱成海表示,少数赞同加征关税的代表,主要理由是认为中国产业对其所在行业造成冲击,导致行业无法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在听证会结束后,公众仍然有一周时间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补充意见。而在听证会之前,已经有超过600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表达了抗议。他们致信特朗普政府,呼吁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回到谈判桌上与中国达成解决方案。

听证会的意见征集期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收到了超过1600份书面意见,绝大多数都认为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消费品价格上涨,不利美国企业生产运营,并令美国损失就业机会。

那么,3000亿美元产品关税最终是否会落地?朱成海认为,目前来看仍然存在不确定,更为关键的是,需要看本周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的情况。对于企业而言,朱成海认为,最好未雨绸,提前为关税的落地做好准备。如果最后没落地,那是最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