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贝壳研报:北京深圳楼市同比趋冷,警惕“新库存”风险

[摘要]报告显示,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的“前高后低”是今年上半年楼市的明显特征,尽管上半年整体市场回暖,成都、大连、上海上半年涨幅领先,但回暖势头并未持续太久,分水岭在3月份出现,“一方面是信贷和开发商融资渠道的再次收紧,另一方面苏州等城市的调控收紧再次影响了市场预期”。

作者 郭亦非

6月25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楼市半年报显示,北京、深圳虽一度出现“小阳春”苗头,但从成交量数据来看,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上半年,北京链家二手房成交同比下降14.3%,深圳降幅为3.6%。

价格方面,北京均价同比上涨0.8%。受到731调控加码影响,深圳则下跌6.3%。

报告显示,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的“前高后低”是今年上半年楼市的明显特征,尽管上半年整体市场回暖,成都、大连、上海上半年涨幅领先,但回暖势头并未持续太久,分水岭在3月份出现,“一方面是信贷和开发商融资渠道的再次收紧,另一方面苏州等城市的调控收紧再次影响了市场预期”。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因部分房企拿地激进,监管层将收紧部分房企公开市场融资,包括债券及ABS产品,传言中的受限房企名单多达20家,包括融创、旭辉、中铁建等。

调控政策也结束了一季度放松态势,在二季度开始收紧,苏州、佛山、南宁、大连因近3月房价累计涨幅较大被住建部预警提示,其中,苏州加码楼市调控,对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实施“限售”,新房3年限售。

单以北京市场为例,今年上半年二手房市场升温则较为有限,同比表现不及去年同期,成交同比下降14.3%。北京市场并无大幅向好,一方面是调控依旧高压,需求尤其是改善型需求释放难度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限竞房等新房项目的分流,今年前5月北京新房成交同比增长1.6倍,新房成交占比提升近16个点。

今年6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62475元/平方米,同比持平,在相对平稳的市场下,均价难大幅向上,3月份或为北京房价全年高点。

贝壳研究院报告指出,市场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基调下,调控政策对于市场动向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不论土地、新房还是二手市场的“不稳”都大概率会引发政策的进一步加码,5月份的苏州、大连、佛山、南宁就是例子,政策对于市场保持高度的敏感,市场缺乏向上的动力。

此外,市场自发向上的力量也不足,目前重点城市都是改善型需求主导的市场,认房认贷的政策下换房需求的杠杆被极大压缩,主力需求短期难以释放,市场不存在大幅向上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在贝壳监测的29个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中,有7个城市(深圳、厦门、天津、西安等)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3个月,13个城市(北京、成都、合肥、武汉、郑州、南京等)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4个月,7个城市(大连、杭州、青岛等)月末库存环比持续增加5个月,上海和苏州二手房库存则分别下降2个月及1个月。

与此同时,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地区新房库存也开始走高。北京、青岛、武汉、厦门、福州和宁波2019年5月新房库存房源量分别同比增长61.7%、37%、40.3%、31.6%、53.5%、171.7%,天津、岳阳和南宁2019年4月新房库存房源量分别同比增长62.8%、51.5%和28.5%。

以北京为例,在面积和区位的趋同下,北京集中新入市的限竞房项目品质同质化,限竞房项目整体去化率较低,截止到6月12日为31.9%,且项目之间差异较大。在限竞房集中供应的大兴(限竞房供应套数占全市32.7%),其库存房源高企,成为13区之首,去库存压力巨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