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香港安盛追踪:第一亚洲控股地产业务起家 在美挂牌交易被叫停

本报实习记者 杨崇 记者 郑利鹏 北京报道

近日,一篇题为“四亿安盛保险一夜亏空”的投保人公开信,引发业内讨论。

文章称,来自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200多位投保人,皆从不同的中介公司购买到一款由安盛公司发行的保险产品。但2018年年中,有投保人发现该保险产品净值一夜暴跌95%以上,在扣除账户建档费、管理费等相关费用后,保单净值为负数,200位投保人总损失约4亿港元。

据安盛公司回应声明显示,200位投保人所投保的产品名为Evolution,是一种非保证连系式寿险产品,保单所配置基金为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 SP。其中,该产品主要由独立保险经纪Asia One(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销,而基金由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管理。

房地产业务起家

香港公司注册处官网显示,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但其初始注册名称为汇晋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后于同年11月更名为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同时,根据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登记会员信息显示,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为许仲明,公司经营业务类型为长期和一般两种险种。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以“宏亚”作为关键词搜索时,还发现另一家冠有“宏亚”名称的宏亚尊贵理财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暂无行政总裁相关信息。但是,该公司业务类型、地址、办公电话、传真、邮箱等信息,皆与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息一致。甚至也同样经历了公司名称变更。

针对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此前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良记录信息,记者已向相关专业保险经纪协会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据香港媒体此前报道 ,宏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第一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亚洲控股”)。香港公司注册处官网显示,第一亚洲控股成立于2008年8月,同样也经历了公司名称变更,于2010年3月,由第一亚洲土地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第一亚洲控股有限公司。

国外社交媒体上,一段上传于四年前,关于第一亚洲控股的宣传视频介绍称,第一亚洲控股核心业务包括:建筑与建造、物业管理与投资、房地产代理、授权借贷以及企业并购,因多元化战略的推进,后进军保险业和甜品领域。其市场主要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

第一亚洲控股多次在视频中提及房地产业务,这一点在其公司官网也能可见一二。第一亚洲控股的官网信息更新停止在2010年前后,无论是新闻稿件还是业务介绍,多围绕房地产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亚洲控股的官网页面下方有一个名为“投资在香港”的板块,下设栏目包括通往中国门户、税制、房地产市场,内文多强调香港与内地的关系、香港税制的优点和未来发展。

挂牌交易已被叫停

四年过后,第一亚洲控股似乎没有按照其宣传视频规划的路径发展。

场外交易方面,第一亚洲控股曾在美国场外交易市场OTC挂牌交易。但OTC官网显示,2018年9月,美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要求停止第一亚洲控股进行交易。

OTC官网显示,前一份公告发布日期为2017年,第一亚洲控股方面称,将进军电子竞技市场。而2016年的董事长寄语中更是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愿景,诸如第一亚洲控股将继续寻求土地和房地产开发方面的潜在收购项目;继续为场外交易市场的股东提供股票报价、做市和股票交易服务等。

据TheStreet网站数据显示,第一亚洲控股场外交易时间最早为2015年10月29日,当日交易价格为19.4美元。此后,2015年11月和2016年10月出现两次交易高价,约40美元。但2016年11月交易价格开始快速跌落,价格涨跌范围在1美元至8美元区间,直至2018年8月30日,交易价格一路下跌至0.1美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